兼职教授

首页 -- 学院师资 -- 兼职教师 -- 正文

姜 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量:


姜峰教授

Email:jiangfenglaw@sina.com






个人简介:

1974年生,法学博士,教授,博生生导师。

教育背景:

2004–2008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法律史)

1999–2002 山东大学法学硕士(宪法与行政法学)

1993–1997 山东大学法学学士(社会学)

2012–2013 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008.2–8月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摩根人权中心访问学者

社会兼职: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济南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上海交通大学“宪法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人权研究》编辑部主任。

主讲课程:

宪法学、外国宪法、西方法学文献选读、政治学。

代表性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法院的非司法负担及其影响"(13BFX067),主持人;

2.国家社科基金攻关项目"中国法治化进程中保障农民权益对策研究"(08&ZD019)子课题"中国农民政治权益研究"负责人;

3.中国法学会项目:"中央与地方关系对司法改革的双重影响"(2015D024),主持人;

4.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传统人权学说在中国遇到的挑战",主持人;

5.耶鲁大学"言论自由的一般理论"项目,参加人;

6.乔治·华盛顿大学"走向宪政中国"项目子课题"违宪审查制度",负责人。

学术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我国法院的非司法负担及其影响“,主持人;2013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法治化进程中保障农民权益对策研究“(徐显明教授主持)子课题“中国农民政治权益研究“负责人;2009

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西方人权学说在中国遇到的挑战“,主持人;2010

耶鲁大学“言论自由的一般理论“项目(汪庆华教授主持),参加人;2011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走向宪政中国”项目(贺卫方教授主持)子课题“违宪审查制度”负责人。2008

代表性成果:

论文:

《央地关系视角下的司法改革:动力与挑战》,《中国法学》2016年第4期。

《言论的两种类型及其边界》,《清华法学》2016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6年第4期全文转载。

《同性婚姻、宪法权利与民主审议——以罗伯茨大法官的反对意见为中心》,《法学评论》2015年第6期。

《法院"案多人少"与国家治道变革》,《政法论坛》2015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5年第8期全文转载。

《"秦火火案"何以大快人心?》,《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

《宪法权利:保护个人还是控制国家?》,《读书》2014年第4期。

《宪法公民义务条款的理论基础问题》,《中外法学》2013年第2期。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3年第8期全文转载。

《宪法权利是否多多益善?》,《读书》2013年第1期。

《多数决、多数人暴政与宪法权利——兼议现代立宪主义的基本属性》,《法学论坛》2011年第1期,(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1年第5期全文转载。)

《权利宪法化的隐忧——以社会权为中心的思考》,《清华法学》2010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2期部分转载;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全文转载)

《美国立宪中的权利法案问题》,《清华法治论衡》第18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违宪审查:一根救命的稻草?》,《政法论坛》2010年第1期。

《自利及其正当性:立宪设计的基石》,《文史哲》2009年第5期。

《对选举法"四分之一"条款及其代表制理论的追问——一个不同于平等论的视角》,《中外法学》2007年第4期。(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8年第1期全文转载。)

《自由与权力:如何超越零和博弈?》,《北大法律评论》第9卷(2008)第1期。

译文:《世界各地的马伯里诉麦迪逊》,《人权研究》第11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用违宪审查保障人权?》,《新产经》2012年第8期。

《美国立宪中的制度主义》,《新产经》2012年第1期。

译文:《德克萨斯诉约翰逊案》,《人权研究》第10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当代违宪审查制度:一个总体的视角》,《人权研究》第8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立宪设计的五个规范性原则——对<联邦党人文集>的解读》,何勤华编:《英美法系及其对中国的影响》,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自由与权力:普布利乌斯的思想世界》,邓正来主编:《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2007年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一次性智慧、诱惑侦查与小鬼儿帮忙:包公断狱与中国古典社会中的司法》,《山东大学法律评论》第3卷,山东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从"运动"走向"规则"》,《青年思想家》2004年第5期。

《多元世界中的人权观念——自由主义人权理念之重申》,《人权研究》第2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在法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之间——《法理学问题》随想》,《法律方法》第1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中国的乡村社区与法律供给——两个案例引发的思考》,《民间法》第1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论我国宪法中人权条款的直接效力》,《山东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著作:

专著:《立宪选择中的自由与权威——联邦党人的宪法与政治思想》,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万圣书园"2011年学术类原创图书TOP10")

专著:《立宪主义与政治民主——宪法前沿十二讲》,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编译(与毕竞悦合作):《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宪法批准中的辩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译著:[英]麦考密克:《法律推理与法律理论》,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

合译:[美]万安黎:《担保论:全球金融市场中的法律推理》,中国法制出版社2013年版。

合译:柯岚、毕竞悦编:《美国建国时期法政文献选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撰稿:《宪法学》(王德志主编,普通高等教育法学核心教材)第6章"国家机构"第1-3节,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撰稿:《中国宪政史》第十八章"一国两制",徐祥民主编,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2002版。

撰稿:《法理学》第十章"法治",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参编(译)章节::

1.合译:[美]万安黎:《担保论:全球金融市场中的法律推理》,中国法制出版社2013年版。

2.撰稿:《宪法学》(王德志主编,普通高等教育法学核心教材)第6章“国家机构”第1-3节,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3.撰稿:《中国宪政史》第十八章“一国两制”,徐祥民主编,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2002版。

4.撰稿:《法理学》第十章“法治”,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其他:

部分作品全文可登陆:

中国宪政网:http://www.calaw.cn/article/aulist.asp?author=姜峰

北大法律信息网:http://article.chinalawinfo.com/Author_Page.asp?AuthorId=/145499/

电邮:jiangfenglaw@sina.com。

荣誉与奖励:

1、2010年山东大学法学院“岳成奖教金”;

2、2010年中国法学会“青岛法院杯”征文二等奖;

3、2010年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第六届优秀成果三等奖;

4、2007年北京大学“松下育英奖学金”;

5、2006年北京大学“光华奖学金”;

上一篇:侯艳芳

下一篇:罗 峰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