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

一、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

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由著名法学家徐显明教授创设,属国内最早。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共同批准建立的“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之一。中心积极为国内人权的理论与行动建言献策,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生存权论”成为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具有标志性的人权话语,近年来参与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制定和“人权白皮书”起草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中心主编的《人权研究》(CSSCI来源集刊)已经连续出版了十四年,具有很强的影响力。


二、山东大学检察理论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

山东大学检察理论研究中心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山东大学合作共建平台,致力于检察基础理论、检察权运行机制、检察权运行实践、检察制度改革等领域的研究,着力打造成高端检察理论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专业文献中心和国内一流的专业型智库。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陈波副所长担任该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法学院胡常龙教授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蔡巍主任担任该中心副主任。2019年8月,山东大学检察理论研究中心被授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


三、中日韩法律研究中心/中日韩高端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2015年10月中国法学会与山东大学签署协议,在山东大学设立了国内唯一的“中日韩法律研究中心“和“中日韩高端法律人才培养基地”。中心和基地由山东大学校领导担任主任,日常机构设置在山东大学法学院。中心和基地建立以来,先后主办了“第一届中日韩法律论坛”、“中日韩东亚国家老龄社会的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中日环境法律与政策国际研讨会”、“中日视角的民法典编纂国际研讨会”、“中日刑事法研讨会”等学术会议,承办了中国法学会“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等培训项目,与日韩学术研究机构共同开展了“中日韩融资担保法制”、“东亚国家老龄化社会法制”等合作研究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


四、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司法部与山大共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9年10月,司法部和山东大学共建“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旨在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研究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和高端决策智库中心。基地由法学院、环境学院、生命学院、经济学院等相关院所的专家为主体,将在推动文理学科交叉融合、推进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重大理论和技术研究、培养生态环境科学高端人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将承担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行政管理人员、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员知识更新及培训工作、司法鉴定机构质量考核及鉴定技术指导工作,开展生态环境损害鉴定重大理论问题协同攻关,为国家相关政策标准制定、立法评估、行政管理以及案例分析解决提供技术支撑。


五、山东大学教育法治研究中心(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山东大学共建)

山东大学教育法治研究中心由山东大学与教育部共建。“中心”以进一步加强教育法治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目标,主要聚焦教育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运用法学的方法和范式对教育领域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提出决策咨询建议报告。该中心主要依托山东大学法学院相关学科建立。成立以来,中心圆满完成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委托的各项任务,并积极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大中小学提供依法治校相关服务,获得高度好评。


山东大学政治文明与宪治研究基地

“政治文明与宪治研究基地”为山东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是山东省“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基地。该基地依托山东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科,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拥有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1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位、英国籍教授1位、韩国籍副教授1位、留德博士1位、留日博士3位,积极开拓理论建设,并积极服务山东,成果卓著。


山东省司法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司法学研究中心

2021年8月24日,山东大学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山东司法研究基地,依托法学院建设。研究基地着力深化山东大学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研究合作,致力于司法基础理论的研究,旨在为山东省司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崔永东教授担任基地主任。

2023年5月30日,山东大学司法学研究中心经学校批准成立,依托法学院建设。研究中心建立的目的在于促进学校司法学学科的研究,为司法改革与司法实践提供理论引领和学术支撑,为构建法治强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思想资源和智力支持。崔永东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山东大学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山东大学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与山东大学合作成立的。基地旨在为山东省地方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坚持人大主导、政府参与、面向全省、整合资源,努力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开放性的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平台。基地由山东大学校领导担任主任,日常机构设置在山东大学法学院。基地设立以来,圆满完成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的各项课题和任务,多次主办全国或全省性的地方立法研讨会,获得良好赞誉。


、山东省版权教学科研基地

“山东省版权教学科研基地”由山东省版权局批准在山东大学设立,以进一步增强版权保护意识、积极稳妥地应对国内外版权事务、增强与国内外有关机构开展合作交流的能力、开展版权科学研究、培养高层次版权人才、支持山东版权工作的宣传推广、促进我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生机勃发、繁荣发展为目标,致力于落实山东大学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山东发展的“双一流”建设战略。该基地主要依托山东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年龄结构合理,基地主任由崔立红教授担任。


、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

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是经山东省委政法委、山东省法学会批准在山东大学设立的,以山东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法理学、法史学等学科的骨干力量为依托,旨在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法治文化精神,推动当代齐鲁法治文化建设,为国家治理和齐鲁社会基础治理的法治化和现代化做出贡献。王德志教授担任基地主任,李道军教授和马建红副教授担任副主任。


山东省教育立法咨询服务基地

山东省教育立法咨询服务基地是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在山东大学设立的,该基地作为山东省教育立法理论研究基地、学术交流平台、决策咨询智库,依托法学院人才优势,为教育立法和教育决策提供支撑和服务,致力于开展教育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省教育厅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起草、论证以及教育重大政策前瞻性研究、论证等工作。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法治研究中心

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提出,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2018年11月成立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法治研究中心,就是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法治保障提供智力支持的科研机构,为法学院深度参与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的相关法律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山东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8月5日,山东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经学校批准正式成立,依托法学院建设。中心致力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立足山大、服务地方,发挥智库作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举办“山东大学全面依法治国与新法科建设论坛”系列讲座、“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学三大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谢鹏程任主任,王德志、宋保振任副主任。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