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教授

首页 -- 学院师资 -- 兼职教师 -- 正文

侯艳芳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量:


undefined

侯艳芳 教授










个人简介

侯艳芳,1982年生,山东滕州人,法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山东大学法学博士(2009)

山东大学法学硕士(2006)

山东师范大学法学学士(2003)

社会兼职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

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

山东省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立法工作专家

山东省法学会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秘书长

山东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

刑事法学、犯罪学、监察法学

代表性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司法部项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各一项。

代表性成果

(一)CSSCI期刊论文

1.《污染环境罪因果关系认定的体系化思考》,载《当代法学》2020年第4期。

2.《犯罪学视角下校园暴力的预防与处理》,载《法学论坛》2019年第5期。

3.《环境法益刑事保护的提前化研究》,载《政治与法律》2019年第3期。

4.《污染环境罪与相似罪名司法适用难题研究》,载《安徽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5.《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现实与理想》,载《山东社会科学》2017年第10期。

6.《单位环境资源犯罪的刑事责任:甄别基准与具体认定》,载《政治与法律》2017年第8期。

7.《论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刑法应对》,载《理论学刊》2017年第4期。

8.《论环境资源犯罪治理中刑事和解的适用》,载《政法论丛》2017年第3期。

9.《污染环境罪疑难问题研究》,载《法商研究》2017年第3期。

10.《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罪的法律构造》,载《法学论坛》2017年第2期。

11.《环境监管过失的注意义务与司法认定》,载《政治与法律》2016年第12期。

12.《海洋污染犯罪中危险犯的设置——基于南海海域的探讨》,载《海南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

13.《中国环境资源犯罪的治理模式:当下选择与理性调适》,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年第5期。

14.《非法超量移植胚胎行为的刑法规制》,载《政法论丛》2016年第4期。

15.《论我国网络恐怖活动犯罪的刑法规制》,载《山东社会科学》2016年第3期。

16.《我国环境刑法中严格责任适用新论》,载《法学论坛》2015年第5期。

17.《我国医疗过程中促进死亡行为的非犯罪化刑法应对》,载《山东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18.《风险社会中环境犯罪既遂形态的立法思考》,载《山东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

19.《我国多发型环境犯罪主刑适用的困局破解》,载《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20.《政府俘获理论及其对我国治理商业贿赂的启示》,载《河南大学学报》2011年第6期。

21.《我国污染环境犯罪中因果关系推定规则之适用研究》,载《青海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

22.《环境刑法的伦理基础及其对环境刑法新发展的影响》,载《现代法学》2011年第4期。

23.《非法人体试验与我国刑法的应对》,载《法学评论》2011年第2期。

24.《论直接违反环境保护管制之犯罪》,载《政治与法律》2010年第3期。

25.《我国环境犯罪惩治中严格责任制度之否定研究》,载《河南大学学报》2010年第4期。

26.《刑罚轻缓化的效益价值及在我国当前的实现》,载《华南农业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27.《关于我国污染环境犯罪中设置危险犯的思考》,载《政治与法律》2009年第10期。

(二)著作

1.《环境资源犯罪常规性治理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独立作者。

2.《环境与公民权:整合正义、责任与公民参与》,山东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第一译者。

荣誉与奖励

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9)

山东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2014)

山东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2014)

山东省法学法律研究领军人物(2019)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9)

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1)

山东省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8、2015)

上一篇:郝铁川

下一篇:姜 峰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