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学院2021级知识产权特色班开班仪式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2        阅读量:

10月19日,山东大学法学院2021级知识产权特色班开班仪式在华岗苑北楼举行。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崔立红、法学院兼职特聘教授郭庆存,以及研究生办公室各位老师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法学院副院长张海燕主持。


557913


仪式伊始,于向明书记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知识产权特色班的创办历程、师资构成与培养特点,表达了要培养特色班同学成长为国内知识产权领域高端人才的期望,以及学院对知识产权特色班的高度重视。崔立红教授对加入特色班的同学表示欢迎,她希望特色班的每一位同学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能积极参与到知识产权实践当中。郭庆存教授介绍了法学院在培育知产领域实务人才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希望同学们深入研究,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推进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仪式第二阶段,三位发言人和张海燕教授、乔国老师共同向2021级15位同学和2020级5位代表同学发放了学院为大家准备的知识产权专业书籍入学礼。赠书过后,2021级特色班学生代表李煜宸分享了自己加入特色班的心得体会与对未来的期许。


33734A


开班仪式结束后,法学院崔立红教授作了题为“强国战略下我国知识产权新发展与新形势”的学术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


25EE92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崔立红教授首先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我为主、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护”的含义:在立足于本国国情,国家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这一指引性纲领,为我们的研究、实践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其次她介绍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的重要内容,她认为知识产权已被明确为关乎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中的核心要素,我国正逐步从知识产权的引进大国走向知识产权的创造大国。

二是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崔立红教授首先从民法典与各知识产权特别法中 “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的规则不一致”的命题切入,讲解了以“统一适用”为初衷的相关司法解释存在的有待完善之处。接着她以《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涉知识产权犯罪的成立范围扩大与法定刑提高为例,介绍了当前加大力度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司法实务背景。另外,她结合对“钦州锐丰钒钛铁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技术合同纠纷”一案的分析,提出了知识产权保护应尊重技术开发活动本身特点和规律的观点。


236D65


三是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崔立红教授通过讲解专利法中新增加的行政裁决制度,指出行政机构居中处理民事纠纷,具有准司法的色彩,其与行政查处在强制措施、效力范围上均有不同。行政裁决的结果在法律规定上仍有待完善,例如行政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尚未在法律中具有明确依据。

四是增强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本领。崔立红教授着重强调了平台经济的反垄断监管。她介绍了国内对平台经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等行为的制度规定与实践状况,并以欧盟、英国的探索为例解读了平台经济反垄断的国际新动态。

讲座最后,崔立红教授解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主持人张海燕教授做最后总结。


崔立红,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曾任山东省青岛市四方区(现市北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法官。山东省版权教学与科研基地主任,山东省网络法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济南市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济南、青岛仲裁委员会委员。


文/李子麟

图/汪娟娟

审核/张晓敏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