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孙丽:检法立身,行政立业,法治思维立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1        阅读量:



[人物名片] 孙丽,山东大学法学院1985级本科生,现任南京市秦淮区副区长、九三学社南京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淮区基层委员会主任委员。历任南京市白下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白下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兼法制办公室主任、白下区环境保护局局长、秦淮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规划与法规处处长、副主任兼规划建设处处长、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四年山大法学缘,二十三载法律情

“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流连于六朝金粉夫子庙、文人之邸乌衣巷、香君故居媚香楼、风雅园林白鹭洲,我们亲身感受到拥有“南京名片”盛名的秦淮风光。作为这张名片的打造者之一,孙丽的秦淮情缘还要回溯到十八岁时初次踏入山大校园时。

1985年,随着国家法律体系逐渐完善,法律人才成为社会稀缺性人力资源,抱着“为国家法治建设尽绵薄之力”的初心,师姐选择报考山东大学、结情法学专业。师姐对那时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印象深刻,骑行爬泰山、打拳梅花桩、勤练健身操……在法学专业学习外,师姐积极地融入学校多样的氛围之中。本着务实的理念,孙丽在校期间就已尝试法律实践,她帮助父亲进京处理专利侵权案件,亲身参与专利听证、申请、续费等环节,初步了解了法学的实用性功能。在处理调查取证工作中,师姐有时感到力不从心,这让她认识到自己在法律应用上的不足,关注焦点由学术领域更多转向实务领域。1989年,怀着法治信仰与检察向往,孙丽选择来到南京市江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身着豆绿制服以青春与热情投入了检察事业。

1992年,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缺少青年法律人才,孙丽选择加入审判队伍。工作十余年,从刑事审判到民事审判,再到行政审判工作,师姐积累了丰富的实务审判经验。2003年,孙丽调任南京市白下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师姐注重法院文化建设,以定纷止争为导向,全面推进审判监督调解工作。在信访案件中,师姐带领审判人员深入了解当事人动机与诉求,耐心细致与当事人沟通,力争案结事了,有效避免了矛盾的激化,最终形成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示范效应。

2008年,孙丽来到白下区政府法制办公室任职,负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至法制办,师姐意识到“政府的依法行政仍存在薄弱环节,亟待完善”。以拆迁工作为例,决策程序和文书送达的不规范让政府行为效力和威信均受到损害。孙丽通过组织听证、法制宣传、沟通协调等方式促进政府执法规范化,加强当事人权利保护,最终以合法化程序运作有序推进了拆迁工作,强化了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开了突破口。“法学背景和司法工作经历是法律实践有益助力”,师姐运用法治思维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行动验证了法律规则与行政管理的深度融合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途径。


法治思维巧应用,南京名片精打造

2012年初,《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发布,环境保护与管理成为全国重点工作,孙丽被任命为白下区环境保护局局长。时值2014年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的准备阶段,本着“请客要先把家里收拾干净”的想法,师姐以加强执法管理为导向,全面推进环境整治与保护工作。孙丽以统一执法人员思想为基础,号召以法治思维为引领,“用好法,行好权,尽好责”,加大执法力度,确保环境违法行为整改到位,环保执法工作得到有效提升,环保工作成效显著,干净整洁的“南京之家”也让八方来客倍感愉悦。“环保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关系到我们的子孙后代”,孙丽始终坚持“守护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的初心,这是师姐妥善处理发展与环保之间矛盾的精神要旨,也是师姐推进环保事业的精神动力。

2015年,孙丽调任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规划与法规处处长,后任管委会副主任。在此期间,师姐寄愿于南京“旧景焕新机”,对法规建设和调研规划等工作亲历亲为,着力打造南京历史古城的文化名片。在规划建设过程中,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难以回避,孙丽在管理中就遇到了老城改造、遗产保护等棘手问题。“既要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也要看重它的彰显传承和发展”,师姐以“保护与发展并重,保护就要保留”为指导理念,在对历史建筑进行开发利用过程中尽可能保留其本身样态。孙丽在景区总体规划中,对历史文化街区注重保留原有的街巷肌理,注重保留原有的历史文化建筑,采取镶嵌、平移等方式,通过对风格的统一把控,使古建筑与现代建筑融为一体。这种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成为孙丽推进古城再建工作的主线思维。“逻辑化、系统化、精细化是法治思维的内在魅力”,在法治思维潜移默化的指导下,孙丽统筹规划古城建设,注重前期精细化调研,在保留古城文化底蕴的基础上使其再彰显、再传承、再发展,着力打造历史气韵与现代气息交相融合的秦淮风光。严谨、精密、系统的法治思维正是师姐游刃于各项管理工作的思维秘诀。


结缘九三彰民主,法治信仰显于行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2014年孙丽加入九三学社,后担任九三学社秦淮区基层委员会主任委员一职。在师姐的带领下,社员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近年来多次中标社省委调研课题,有的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提出的社情民意信息多次被各级政协和上级九三机关采用,并多次被各级领导批示在相关工作中予以采纳;广泛开展捐资助学、疾病义诊、义务植树、法律咨询、助老服务等各类公益活动和社会服务,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广大社员自发捐款,并从境外采购紧缺急需的医疗物资,及时捐赠给南京援助武汉的医疗队、绥芬河市、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用于前线抗疫,许多医卫界社员夜以继日战斗在病房,其他社员有的奋战在防疫物资保障第一线,有的积极投身社区防控志愿服务。秦淮区九三学社社员秉承科学精神,用行动诠释着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成为促进南京地方改革发展与稳定的有益助力。

2017年,孙丽开始担任南京市秦淮区副区长,先后分管市场监管、行政审批、政府法制和司法行政、信访稳定、人民防空等工作。上任伊始,孙丽便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在全市率先开展小餐饮综合整治行动,对近千家证照不全小餐饮实施关停、转向、规范分类整治,对有特殊困难的创新实施备案管理。“事后监管只是治标之策,唯有强化事前行政指导方能治本”,为此,孙丽带领相关部门采取了强化事前行政指导、优化服务、证照联办、批管结合等举措,加强源头管理,真正捍卫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民生工作很重要,直接关系到相关主体的切身利益”,关注百姓生活不仅仅是师姐的本职工作,更是她的职业信仰和行动准则。

任职期间,孙丽还积极探索尝试、开辟新路:整合行政审批和机构改革工作,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综合改革市场监管执法,实施“一次上门,全面体检”;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率先赋予街道行政执法主体地位,强基层,强基础;协调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与秦淮区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共同成立行政争议协同化解工作站,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在师姐的努力下,秦淮区政府相关工作展现出更多生机与活力。身立司法岗,孙丽执信于公平正义,身处行政岗,师姐全心为民愿,山大法学院学习与十余年司法从业经历缔造了孙丽身上难以磨灭的“法律印记”,师姐以法治思维为内在向导破解难题,以法治信仰为精神寄托协调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为职业追求砥砺前行,“有规有矩成方圆”,师姐立规于心,执矩于外,但为画法治之方,愿终成民生之圆。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