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李良品:良言议国是,品正解民悬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1        阅读量:


[人物名片] 李良品,山东大学法学院1985级本科生、1995级硕士研究生,现任济宁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济宁市委主委、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山东大学济宁校友会会长、一级高级法官,山东省第十、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


求知若渴,立志散播法治良种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走进李良品师兄的办公室,我们看到他正与三两校友视频通话,商议济宁校友会为庆祝山大百廿校庆将要举办的校友活动。沉稳的气质、亲切的笑容一下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谈及母校,师兄的记忆像打开的闸口,回顾洪楼读书的本科四年韶光,徐显明老师伏案疾书的场景最先浮现在师兄脑海中,古书灯下、雨夜窗前,师兄每次路过办公室时都能看到徐老师凝眉思索后奋笔直书的样子。本科毕业后,李良品来到山东财政学院任教。“山大赠予的自由、包容、求是、创新精神让我受益终身”,在教学中,他从不照本宣科,而是结合实务案例深入讲解;从不苛责训斥学生,而是循循善诱加以引导,多年来教学经验使他形成独特的案例教学法,深受学生欢迎。“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兄注重教学的同时不忘关注学生的德智发展,他经常与同学们一起进餐、一起谈心,与学生打成一片,亦师亦友,正是这般春风化雨让他赢得了全院学生的热爱。

当然,李良品始终牢记做一名学术型老师,“要想给别人一勺水,你必须有一桶水”,在经年累月的教学中他逐渐认识到自身法律学识尚有不足,于是便在1995年重返母校攻读宪法与行政法学硕士学位。从本科到硕士,从意气风发到沉稳干练,七年的山大求学经历造就了李良品严谨周密的法学思维和务实勤奋的优良品质,携着这些人生财富,他的法治建设之梦继续扬帆远航。

“饮水思源,落实思树”,毕业多年的李良品非但没有忘记山大,反而一直用自己的切实行动反哺母校。作为山大济宁校友会会长,师兄大力组织开展校友联谊,增进彼此感情;矜恤病弱校友,积极发动众筹捐款捐物,加强信任互助。献力山大周年校庆,搭建了校友与百廿母校沟通的连心桥;成立学人创新学会,拓宽了校友与各行精英结识的成才路。师兄借助校友会,发动校友力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强政校企合作。越来越多的山大学子在济实习、来济工作,李良品也会携手济宁校友会一如既往地帮助学弟学妹实现人生价值,共圆法治中国梦。


沉心法院,多方回应群众诉求

硕士毕业后,李良品仍然任教于山东财政学院,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师兄通过报纸了解到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正面向全国招考副院长,怀揣一颗为民伸张正义的心,他毫不犹豫地报考并被顺利录取。“在法院的18年丰富了我的人生,砥砺了我的志向,成就了我的事业。”曲阜一农民夫妇刚满二十岁的儿子驾驶摩托车上班途中身亡而请求认定工伤,但因其子属于无证驾驶,又系单方事故无致害方,于法无据。当事人在败诉后不断上访,师兄接访后一边耐心劝其息诉罢访,了解其生活特别困难后又设法协调,为其争取到十万元司法救助金,既维护了法律尊严,又抚慰其丧子之悲、纾解其生活之困。李良品处理各类疑难案件数百次,他以专业的法学素养、高超的审判技巧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至臻统一。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师兄始终坚持在法院岗位上有的放矢地化解审判难题。2012年,由于行政案件相对较少且各县区审判力量不均,师兄带领济宁中院行政庭反复调研论证,在全国率先提出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指定四个基层法院,集中受理原由全市十二个基层法院管辖的全部一审行政案件。其中部分案件采用中院指定管辖的方式实行异地交叉管辖,使得行政诉讼案件立案难、审理难的问题得到缓解。2016年,济宁中院启动“以当事人选择权为核心”的跨行政区域管辖试点工作,全市共分为任城区人民法院等三个片区,除限定的一审行政案件类型外,实施跨行政区域管辖,有效破解了行政案件的地方保护难题,为我省行政审判诉讼制度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师兄的工作内容从分管立案、审监到负责行政、赔偿几经更变,但他“为民解忧,替民办事的信念”从未动摇。2019年起,济宁中院在提升服务质量,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成绩斐然。通过聘请行业调解组织和特约调解员,参与诉前案件的调解,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济宁中院切实提升了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效能;通过建立24小时法院,设立诉服中心导诉台,网上立案服务区、案件查询区等电子显示屏,提供便民手册和诉讼指南,济宁中院逐步打造出信息化、立体化、集约化、综合化的便民诉讼服务中心。筚路蓝缕终不负,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结案数量大幅提升,新收案件大量减少,这是师兄立足岗位、为民纾困的最好诠释。


履职政协,坚持为民建言发声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一支以教育、文化、出版界人士为骨干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参政党”,这与师兄长期以来扎根教育事业、坚持文化育人的理念不谋而合。“我愿意以民进组织为平台,发挥自身法学专业优势参政议政,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2000年,师兄经介绍毅然决定加入其中。抚今追昔,回想起在民进的20个春秋寒暑,李良品感慨颇多。在负责筹建民进济宁市委时,虽然面临无机构、无编制、无人手,并且各民主党派之间竞争激烈等诸多挑战,但“接过这个担子,就要坚持做下去”,师兄毫不畏惧、勇于担当,在短短五年内将会员发展至200余人,增加近一倍。为壮大力量、强化队伍,又积极吸纳一批法律界、医学界、经济界人士加入,会员界别呈现多元化特征。2013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济宁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李良品当选为民进市委主委。2018年,师兄主导建设的民进会史馆揭牌成立,作为济宁第一个民主党派会史馆,其展示了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丰硕成果,为会员了解会史会章搭建了平台。

“政协提案是一个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重要的手段和最便捷的途径”,截止2019年,师兄作为省市两级政协委员已经提交过20余个提案,涉及到经济发展、教育公平、环境保护、司法改革、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2008年1月,在十届山东省政协一次会议上,他即提出了“关于试行垃圾分类的建议”,堪称我省倡议垃圾分类第一人。为保障学有所得,提升考生的志愿命中率,2013年李良品提交了《关于推行高考平行志愿的建议》,倡议每位考生由仅能填报一个志愿到可以填报六个志愿;为实现统一管理,统筹学校的资源用度,2015年师兄提交规范高校放假提案,建议学校每年教学时间必须达到规定要求,不得因节省水电而任意缩短或延长学生假期;为提升弱势群体福利待遇,加强济弱扶倾,2019年李良品提交残疾人生活保障提案,完善低保认定条件,实行家庭收入刚性支出和就业成本扣减。“一朝政协缘,十载为民情”,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调研材料是他跋涉田野乡间的最美见证;座谈会上铿锵有力的发言质问是他为民夙夜操劳的杰出体现。

2008年以来,法科出身的师兄作为济宁市政协副主席始终关注当地法治建设。以立法为基础,李良品狠抓城市管理,强化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城镇化进程加快对城镇化质量水平带来的挑战,明确要从法律制度上解决现代“城市病”。以执法为支撑,师兄走进企业督查环保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加大环保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行为。以普法为触角,李良品走访社区,参与“12·4国家宪法日”“青少年普法讲堂”等宣传活动,亲自解答法律疑问,弘扬法律精神。“一人多岗,初心不改”,无论是在法院研精覃思的他,在民进高掌远跖的他,在政协焚膏继晷的他,还是在校友会革故鼎新的他,师兄都将用他兢兢业业的责任心和勤勤恳恳的使命感,继续坚持一言一行常思为民排忧,一举一动不忘替民解难。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三个小时过去了。分别的时候,师兄语重心长地说道:“作为法律人,首先要热爱我们的国家、坚信我们的制度。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的伟大胜利,再次彰显了我们所坚持制度和道路的无比优越性。”李良品表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要信仰法治、维护法律尊严,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典范,而不要想方设法钻法律的空子,去破坏法治、践踏法律尊严。同时,他勉励学弟学妹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在学校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时代挑战。将来无论到什么岗位,都要注重知识更新、不断充电,充实提高自己。“唯此,才能与时俱进,在风险困境中磨砺自己,在竞争挑战中获得成功。”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