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冷春校友分享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下公证员成长秘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6        阅读量:

9月24日,法学院校友工作坊2021年第12期邀请到1984级本科生、山东省青岛市市中公证处主任冷春校友,山东省青岛市市中公证处主任助理肖常季,山东省青岛市市中公证处公证员付新新。冷春校友与两位公证处工作人员以多元化纠纷机制为背景,与同学们分享公证制度的渊源与发展、公证工作的业务范围以及作为一名公证人的执业心路历程。



活动伊始,冷春校友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下,公证制度的存在意义”为主题,从古罗马时期民间传统到18世纪法国民法改革,从1943年中国第一部公证法的出现到现阶段行业发展现状,将公证制度的渊源与发展、司法实践意义向大家娓娓道来。同时,冷春校友还引用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平安中国》文件的内容,进一步阐释公证制度在司法体系中所发挥的预防矛盾、化解纠纷、提高司法效率等重要作用。青岛市市中公证处主任助理肖常季详细讲述了公证工作的业务范围,巧妙地使用“开一家公证处相当于关闭一家法院”“公证处书写的就是法律”两个简单的法律俗语,折射出公证工作是法律职业共同体不可或缺的一员。同时,他指出在当今强调综合治理、溯源治理的理念下,公证工作缺少相应的法律人才与深度理论的支撑,并鼓励同学们多多关注公证领域。青岛市市中公证处公证员付新新以“公证人如何实现自身成长”为主题,以一个同龄人的视角向我们分享了初为公证人的心路历程,勉励各位同学在以后的职场上要尽快适应自己的角色,不仅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培养沟通能力。同时,她也提到公证这份工作所带给她的职业价值与获得感、满足感。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在实际生活中涉及公证制度的法律问题及就业情况,冷春校友等人根据其各自工作经验结合自身感悟,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其中,青岛市市中公证处公证员付新新在回答中以自身为例,讲述了自己就业后的观念转变,使同学们感同身受地了解到真实的就业环境所存在的困难,也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择业观。

活动过程中,冷春校友、青岛市市中公证处主任助理肖常季、青岛市市中公证处公证员付新新全面分享了公证行业的方方面面,热情讲述了自身的工作经历与体验,亲切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公证行业和职业选择的诸多疑惑。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公证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工作内容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对当下个人就业准备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对未来个人职业规划选择有了更明晰的定位。





嘉宾介绍

冷春:山东大学法学院1984级本科生,现任山东省青岛市市中公证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山东省公证协会监事长,一级公证员。从事公证行业三十余年,兼任山东省公证协会监事长,中国公证协会公证质量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公证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务。曾任山东省公证协会会长,曾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公证员、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

肖常季:山东省青岛市市中公证处主任助理

付新新:山东省青岛市市中公证处公证员


文 | 王颖 袁雨琦

图 | 郝平 刘妍秋

审核 | 邹永厚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