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叶涵校友畅谈商事律师的成长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2        阅读量:

10月20日,法学院校友工作坊2021年第13期邀请到法学院2001级本科生、2006级硕士研究生,植德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高级合伙人叶涵校友。叶涵校友以“商事律师的成长之路”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在竞争法、反垄断和并购领域的工作经历与从业感悟,法学院助理研究员郭传凯作为与谈人参与了活动。


undefined


活动伊始,围绕“商事律师究竟在做什么”这一主题,叶涵校友以企业发展周期存在的法律问题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商事律师的业务领域,包括投资基金、投融资并购、跨境交易、证券资本市场等。其中,叶涵校友特别强调了具有特定行业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为客户提供附加价值的重要性。之后,叶涵校友区分了商事诉讼律师与商事非诉律师的业务范围。商事诉讼律师的工作主要涵盖机构客户、商事业务纠纷、白领犯罪,而商事非诉律师以调研、尽职调查、谈判、政府沟通、出具意见或备忘录、起草协议、起草内部制度等为主要工作内容。此外,叶涵校友从行业定位、争议解决、商业互动等方面分析了商事律师的职业价值,鼓励同学们以商事律师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

在活动中,叶涵校友通过分享自身的求学经历与职业生涯,为同学们总结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在成长方面,第一,要以梦想为动力,尽快找到人生的发展方向、奋斗目标;第二,要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开拓视野,探寻多种职业可能性;第三,要以短期激励机制平衡长期激励机制,把人生目标拆解为一个个有迹可循的小目标,从而收获前进的动力。在学习方面,第一,要以目标为导向,做好职业规划;第二,要丰富实习经历,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尽早接触具体业务;第三,要培养跨学科、跨专业思维,工作和学科划分并不一致,要避免割裂的学习;第四,要做好时间管理工作,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珍惜在校时光。


undefined


在与谈环节,郭传凯老师就学科划分与职业内容不匹配的问题,启发同学们多阅读,多思考,提升知识储备,从而开拓眼界,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与实现路径。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针对职业地域选择与实习经历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叶涵校友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以及对资本市场的了解,一一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使同学们对商事律师的职业要求与个人职业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undefined


嘉宾介绍:

叶涵,山东大学法学院2001级本科生、2006级硕士研究生,植德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高级合伙人。叶涵律师在竞争法/反垄断和并购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参与了150多个各类型的反垄断项目,兼任北京市律师协会竞争与反垄断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评审专家,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专家,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和竞争法专家,北京市律师协会涉外律师人才库入库律师等,入选LEGALBAND评选的2020及2021中国顶级律所和律师排行榜(竞争与反垄断法组),被《商法》评为2020年度中国业务律师新星,被CLECSS评为2020年十大杰出青年法律人,荣登“2021年度LEGALBAND客户首选:新锐合伙人15强”榜单。


文/郝平

图/孙楷翔

审核/邹永厚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