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光影

校友风采

姬红艳:业在建行,法律思维伴成长


[人物名片] 姬红艳,山东大学法学院1991级本科生,现任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历任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济南历城支行行长、山东省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等职务。


山大求学:宽严相济乃良药

初见姬红艳,干练的气质、亲切的笑容,职场精英的风范一览无遗;深入访谈后,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我们对师姐的钦佩愈发浓烈。十八岁的那年九月,姬红艳从家乡内蒙古自治区跨越近千公里,来到陌生的泉城济南,开启了二十九年的求学工作之路。

谈及母校,师姐的思绪又回到了青春洋溢的芳华岁月。那时,山东大学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初印象,自由包容的校风营造出宽松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颇有些老牌名校的教育风范”。四年的法律求学时光,她系统学习掌握了经济法方向的专业知识,为日后进入银行系统工作奠定了理论与思维基础;四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她从普通干事成长为学院团委副书记,逐步明确了未来事业的成长和发展方向。时至今日,师姐坦言母校始终是她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只有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使身上的山大标签更熠熠生辉”。

求学四年间,姬红艳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大四时偶然违反考勤纪律后的那一幕。当时分管学生思政工作的梁桂莲书记一向以严厉著称,师姐本以为自己会被狠狠地“教育”一顿,却不曾想梁书记并未过多苛责,反而推心置腹地为她分析利弊、阐明后果。“严厉或宽松都是手段,教育与保护才是目的,无论如何都是对学生的关爱有加。”姬红艳表示,宽严相济的思想也被她应用到了日常管理中:每当下属的工作出现纰漏时,她并不会粗暴批评或“一罚了之”,而是把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帮助成长作为首要目标。把这种教育理念渗透到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师姐带领的每一个团队都获得了“凝聚力强”的高度评价。


银行从业:法律思维是钥匙

与许多同学不同,姬红艳毕业后选择进入银行系统工作。在建行基层网点锻炼三年后,她来到山东省分行法律事务部任职。除了审查对外法律文本、设计产品法律架构、构建风险防范体系外,“打官司”成为了师姐的家常便饭——不仅要作为原告起诉合同违约,还要作为被告出庭应诉侵权。“我一年能参加近百场诉讼,审核上千份合同”,十五年法务工作的积淀,姬红艳养成了敏捷的思维能力、干练的工作作风,擅长在面对问题时快速抓住重点、厘清头绪。从2013年起,她被调整到建行业务部门工作,开启了“用法律思维管业务”的全新历程。

担任建行山东省分行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期间,师姐积极探索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模式,推动大数据产品落地,建立起符合小微企业经营融资特点的完整信贷产品线。担任建行济南历城支行行长期间,姬红艳充分发挥该支行作为山东大学主办银行的优势,近距离为母校提供金融服务;在利用自身经验防范化解柜面操作与信贷操作风险的基础上,她带领员工践行“客户至上、注重细节”的服务理念,打响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双优的“历城品牌”。担任建行山东省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期间,师姐在推动各项业务指标走在建行系统及同业银行前列的同时,注重产品销售的合规性,加强对不当宣传和错误引导行为的管理,大大减少了因风险揭示不完整造成客户损失而引发纠纷的情形。“尽管并不精通具体业务,但我可以运用法律思维分析解决具体问题,带领团队向前发展。”六年间,姬红艳四度易职,却总能够迅速打开局面、干出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纪委任职:精准监督为利器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在内的十五家中管金融企业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作为中国建设银行下属的一级分行,山东省分行的纪检队伍也进行了优化调整,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人才。2019年,姬红艳被委以重任,担任山东省分行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

作为一名纪检新人,师姐坦言自己真切感受到派驻改革所带来的种种变化。过去,纪委作为银行的内设机构,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监督不力等一系列问题,包括姬红艳在内的很多干部员工都有着“只要我不犯错,纪委就管不到我”的片面认识。但如今,纪委的权威性和独立性得到显著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作用也得以有效加强。师姐介绍,山东省分行纪委通过向地市级分支行派驻纪检组等方式,统一管理、调配纪检人员,破解了线索渠道不畅、监督力度不足等基层监督难题,为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做出了积极探索,“每位干部员工对党纪国法都有了更深的敬畏”。

姬红艳表示,随着“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逐渐深入人心,纪委在保持执纪问责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的同时,更加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在对客户投诉、安全运营、数据造假等方面进行日常监督和“监督的再监督”的同时,他们还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形式,切实增强监督的穿透力和震慑力。未来,师姐希望能继续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加大金融反腐败力度,不断提升纪检工作的法治化、精细化水平。


行业发展:金融监管当重锤

从事银行工作的二十五年间,姬红艳在实现自身不断成长的同时,也见证着整个行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随着金融监管日益趋严、银保监管“双剑合一”,过去因分业监管体制导致的监管缺位和监管失灵现象得以有效避免,对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的保障大大增强。“金融业是国民经济命脉,任何金融创新都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师姐表示,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对商业银行的法律监管将更为精细,银行业的发展路径也会日益清晰。作为一名建行人,姬红艳希望能继续坚守国有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科技能力和金融洞察的深度融合,为社会大众提供触手可及、无处不在、精准直达的金融服务。

“随着银行业合规建设的深化,拥有法律背景的员工在银行很受青睐,有着更为多元的职业路径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师姐坦言,不论是薪酬待遇还是职业空间,银行都是法学类毕业生就业时的不错选择。结合自己在建行十余年的面试经验,姬红艳对我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作为面试官,她最为关注的是“面试之外,你在学校都做了什么”,最为看重的是学习成绩、技能证书和外语水平这些“硬条件”。师姐表示,她并非不鼓励学弟学妹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而是希望我们以学习为主业,将其他经历作为拓展视野、增长见识的“锦上添花”。“无论你今后从事什么行业,都一定要好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读书时光。”访谈的最后,姬红艳师姐期待学弟学妹都能够在山大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工作后学以致用、知行并进,用奋斗与坚守书写属于自己人生路上的精彩华章!



上一条:刘艳:从检十八载,为民心常在

下一条:徐清霜:工匠精神雕琢司法之美,法治信仰激励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山大法科复办40年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