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光影

校友风采

郑海涛:战“疫”路上,执法治之笔,开健康良方



[人物名片] 郑海涛,山东大学法学院2003级硕士研究生,现任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处处长,长期从事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工作。历任山东省卫生厅人事处副处长、山东省卫生计生委机关纪委书记、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兼任农工党山东省委参政智库专家,曾获评全国“六五”普法先进个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全国上下都进入了全民抗疫的紧张时期。在疫情最为吃紧的关键当口,我们通过腾讯会议视频平台对在山东省卫健委工作的郑海涛师兄进行了一次“云采访”,真切感受到他作为一名法律人、卫生人的使命与担当。不过,师兄的“战疫故事”,还要从17年前的那场“非典”讲起……

2003年春天,SARS病毒席卷中国。时年27岁的郑海涛刚刚遴选至山东省卫生厅不足两年,便主动请缨进入山东省“非典办”。如今回想,师兄仍能清楚地记起当时日夜轮流值班的细节——会议室内灯火通明,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紧张忙碌。那段不分昼夜、不辞辛劳坚守岗位的经历让他终身难忘,那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抗疫精神还时常在他耳畔回响。

同样是那一年,郑海涛踏入了山东大学法学院的大门,成为一名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师兄表示,自己本科毕业于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有机会来到山大这样的高等学府再次深造,他倍感珍惜。经过三年系统的法律学习,法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思想在他心中牢牢扎根,运用法律规则、法律方法与法律思维解决问题也成为了他工作中的日常。“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灵魂,学法用法更是每一个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十余年间,郑海涛先后在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等处室任职,虽不直接从事与法律相关的工作,但他却始终不断强化着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成功防范化解了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困难与挑战。

2015年起,郑海涛开始主持山东省卫计委政策法规处工作,得以将所在行业与所学专业有机结合。除了参与制修《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山东省精神卫生条例》《山东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外,师兄还承担着山东卫生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法制宣传等相关法律事务。多年的工作实践中,郑海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通过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最大程度地听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普通群众的意见,在汇聚民智的基础上着力提升立法质量与执法水平,不断筑牢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的法治堤坝。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师兄也发挥所长、尽己所能,为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一份法治力量。疫情发生后,他便第一时间带领政策法规处的同事梳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与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在组织机关内部进行学习研讨的同时,通过微博、网站等媒介让百姓及时知晓。同时,他们以群众需求和现实需要为导向,持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放射卫生、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实施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不需等待完成现场检查、资料审查和技术审评之后再作审批,最大限度地优化业务流程、助力抗击疫情。“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统一纳入法治轨道,让法治思维成为我们打赢这场狙击战的坚实后盾和有力保障”,郑海涛如是说。

访谈过程中,师兄几次表达了自己因没有医学背景,无法到一线救死扶伤的遗憾。当提及山东省卫健委的同事和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逆行出征的白衣战士们高喊“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口号等温暖瞬间时,他一度哽咽。不过,最令郑海涛感动和骄傲的,还是母校数以万计的师生医务员工和校友汇聚而成的山大力量:学校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先后派出8批次共计63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齐鲁医院援鄂护师张静静因多日劳累突发心脏骤停献出宝贵生命,王传新教授所在的联合研发团队成功研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海内外校友响应“楚天齐鲁、守望相助”号召纷纷捐款捐物……师兄发自肺腑地为自己是一名山大人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郑海涛表示,取得疫情保卫战的突破性胜利,离不开全国十四亿人民的上下同心、同舟共济。疫情发生后,师兄先后赴四地市参与多轮督导检查工作,以“四不两直”的暗访形式深入村庄社区、基层卫生服务中心、重要交通卡口调研疫情防控情况,在与百姓面对面的沟通中真切感受到了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从无事不出门到出门戴口罩,从不聚集聚会到不走家串户,精准防控、群防群控的成功实施得益于每一个群众的积极参与,郑海涛感慨“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趋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作为政策法规处处长,师兄也开始反思疫情“大考”中暴露出的法律问题,考虑法治思维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所应扮演的角色。郑海涛介绍,我国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呈“曲线型”发展,现有体系是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后紧急建立的,十余年来并未进行实质性的修改与完善。从国家法律法规到地方法规规章,均无法满足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应对的需要。“痛定思痛,我们不能再去做‘事后诸葛亮’了”,师兄表示,“这次疫情敲响了公共卫生安全的警钟,也倒逼着法律法规体系的‘加速度’完善。”

2020年,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的第一项攻坚行动,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便包含其中。下一步,郑海涛将紧跟国家立法进程,全力推进《山东省传染病防治条例》《山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等多部法规规章的制修工作,致力于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努力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师兄认为,法律从“纸面上的法”真正落实为“行动中的法”离不开政府治理能力的增强和全社会法治素养的提升。为此,他们对内实施分类普法、精准普法,提升三级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对外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手段,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图文漫画、短视频等方式,让法律精神得以真正实现。

2020年6月,《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式实施,“健康”迅速成为百姓关切、社会热点。“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郑海涛表示,在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方面,山东已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制定《“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切实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和产业,不断向中医药强省迈进;全面推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开展“一评二控三减四健”行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构建“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格局。未来,师兄希望能继续为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多措并举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帮助更多公民树立“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保证个体健康、守护群体健康,逐步筑牢健康中国“大厦”的每一块基石。



下一条:刘艳:从检十八载,为民心常在

版权所有:山大法科复办40年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