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山东大学“法律与网络安全”微专业2023年招生简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1        阅读量:

近几年,世界在推进全球化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问题,这对全球安全形势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世界各国学术界都在围绕国家安全法治问题展开学术研究和开展人才培养实践。而我国网络安全法治方面的人才缺乏,直接掣肘着我国网络安全治理法治化的提升水平。为了解决网络安全法治人才短缺这一问题,法学院开设“法律与网络安全”微专业。招生有关事宜如下:

1.微专业简介

微专业以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全面依法治国为指针,以现实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既有网络安全技术知识,又有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的复合知识结构的卓越网络安全治理人才。微专业通过建立网管人才同育、师资队伍同建、理论研发同时、信息资源同享、文化建设同步的“五同”合作关系,形成院系合作、学院与实务部门合作和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双合作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2.课程设置

微专业共计17学分,其中法学基础课程9学分,包括法理学(侧重于网络生活)、网络刑法、数字时代的民法、数字行政法;网络安全类课程8学分,包括网络规制理论、网络法、网络行为导论、计算法学。


微专业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3.师资力量

近年来,山东大学法学院重点发展网络法学、国家安全法治和法律信息学等研究方向,并形成了山东大学法学院交叉法学研究团队,成立了山东大学法学院大数据法治研究中心。该研究团队主要围绕网络安全的立法、执法和司法等问题展开,并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法律科学》等法学类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基金和省部级社科基金1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曾获教育部人文社会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二十余次。


4.教学安排

微专业单独编班组织教学,利用晚上、周末以及寒暑假授课。2023年计划于9月开课。


5.学费

修读微专业课程按选课学分数缴纳费用,若中途退出,所交选课学费不予退还。


6.学制、成绩及证书

微专业修读年限为两学年。微专业课程以任选属性在主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计算。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可获得我校颁发的“法律与网络安全”微专业证书。


7.招生对象及要求

微专业面向全校2021级、2022级全日制本科生招生,招生计划为60人,报名条件如下: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综合素质高,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对法律与网络安全感兴趣。


8.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请于2023年5月15日前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法学院将对报名材料进行筛选并择优确定名单。报名同学请加入QQ群(群号:302063189)进行详细咨询。

联系人:范老师

联系电话:0532-58630175


山东大学法学院

2023年4月21日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