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法

首页 -- 媒体看法 -- 正文

“实证法学研究与法治中国建设”暨第五届“迈向数据法学” 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6        阅读量:

2021年11月13日,由《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与《清华法学》《法学》《现代法学》《实证法学研究》、山东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山东系统与计算法学研究中心(排名不分先后)联合举办的“实证法学研究与法治中国建设”暨第五届“迈向数据法学”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湖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云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济宁中院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学术单位和实务部门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致辞。西南政法大学《现代法学》主编赵万一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副主编于改之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主题报告、论文交流和学术评议环节。


北京大学法学院白建军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左卫民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论刑法教义学与实证研究》《员额法官遴选机制改革实证研究:以A省为样本》的主题报告。白建军教授认为,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规范学与事实学的不同,只是刑法教义学与刑法实证研究之间表面上的不同,其掩盖了两者内在相和的价值。刑法教义学与实证研究统一于实践理性,相遇在刑法现象大样本中,交集于法的有效性。没有教义学的刑法实证研究,或者没有实证研究的刑法教义学,都无益于中国刑法研究的全面发展。左卫民教授以A省5357名入额法官、543名淘汰法官作为分析对象,借助统计学分析软件,以大样本的形式展现了A省员额法官遴选的实践样态、基本特征。在此基础上,就相关改革的利弊得失、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相关制度的完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与会专家学者对两位教授的观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在前期全国征稿的基础上,筹委会组织专家从80余篇应征论文中精心选出10篇论文参会交流,并为每一篇参会论文安排了2位相关领域的专家作为评议人。10位论文作者在会上做了交流汇报,内容涉及案例指导制度改革、突发事件应对体制完善、认罪认罚量刑从宽幅度、审判人员专门知识认知能力提升、人身安全保护令运行机制畅通、非法定事由与离婚判决、法官离职、死刑存废等法治进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者们从问题的提出、文献回顾、理论模型与假设、数据呈现与分析、结论与展望等方面,汇报交流了自己的研究心得。每一位评议专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对分工论文进行了认真审读,写出了详细的书面意见,并制作了评议PPT。他们从选题创新性、结构严谨性、论证严密性、方法科学性、数据可靠性、案例代表性、结论说服力等方面,对论文进行了详尽周到的评议,既充分肯定了每篇论文的优点,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完善建议。很多作者还就论文涉及的相关问题,在会议微信群里向评议专家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请教。参会作者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会议还邀请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陈强教授就参会论文的实证研究方法进行了专门评议。陈强教授针对每篇论文的实证方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并结合论文实证方法存在的共性问题,就法学研究中实证方法运用的注意事项、典型案例选择、回归分析等,阐述了自己的意见。


会议闭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现代法学》副主编董彦斌教授主持。《清华法学》副主编何海波教授、《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何海波教授认为,两位专家的主题报告内容深刻,发人深思;评议专家认真负责,评议水平高;会议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是一次难得的学术盛会。他还就法学实证研究如何获得更多认同、增强问题意识、科学进行数据处理、改进研究方法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魏建主编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报告和评议专家的点评都非常精彩,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两位主编对主题报告专家、评议专家、论文作者表示感谢,并倡议此次联合举办会议的各家单位下一步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实证法学研究和数据法学研究学术共同体的发展壮大。


源自“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