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法学院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4        阅读量:

为择优选拔博士生生源,保证博士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文件精神,现把我院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关爱他人和社会,入学以来年度德育考核为良好及以上;

2、申请人须是全日制本科毕业且获得学士学位、推荐免试招生录取时确定为硕博连读研究生的;

3、英语须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成绩不低于428分或是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课程考试成绩不低于70分(修读并通过两门及以上全英语教学课程的视同满足第一外国语课程考试成绩要求);小语种须获得该语种国内公共外语相当于英语六级考试的合格证书,能使用外语进行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语种要和申请导师一致);

4、硕士学位课程基本完成,专业必修课成绩优良。

5、科研能力较强,有科研论文发表者优先。

二、资格考试

资格考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和综合水平考核两个方面。

1、政治思想考核:对硕博连读研究生平时的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和组织纪律性等方面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

2、综合水平考核:包括专业外语笔试和专业面试。

专业外语笔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专业外语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专业面试。

专业面试包括基础理论知识、读博后的研究计划即创新能力(以拟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框架为中心)和外文口语测试三部分。基础理论知识由考核组根据考生学习背景、研究生阶段成绩、获奖情况以及发表和未发表的学术成果、专家推荐意见等进行综合评定;研究计划部分(创新能力)由考核组在听取考生口头报告后,就选题意义与可行性作出综合评定;外语口语测试结合研究计划口头汇报进行。

三、录取

考核组根据考生外语成绩、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创新能力(研究计划)审核结果,综合评估考生各方面的表现,提出是否转博的建议,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查决定。

外语笔试成绩占30%,基础理论知识占30%,研究计划(创新能力)占20%,外文口语占20%。

四、具体时间安排

1、申请人应于11月8日前向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出申请,提交《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申请表》附件1(一份)和《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登记表》附件2(一式三份),同时提交英语六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和科研成果原件、复印件(一式一份),拟转博士生导师推荐书(一份)以及读博后的研究计划(6份),并同时发送电子版到邮箱jiangxiangyu@sdu.edu.cn

2、考试时间

专业外语笔试:11月10日下午14:00-16:00,地点:华岗苑北楼526

专业面试:11月10日上午10:15开始 地点:华岗苑北楼526

五、其他事项

1、通过资格考试的研究生博士录取类别需重新确定。

2、硕博连读研究生应按硕士生入学当年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

3、经学校批准获得转博资格的研究生须进行博士生网上报名和现场信息确认,报名具体安排见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www.yz.sdu.edu.cn的相关通知,网上报名等事项可咨询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硕博连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择优选拔博士生生源,保障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质量。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