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司法改革如何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 ——第七届全国司法学论坛侧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阅读量:

冬日青岛,天高海阔;论坛现场,座无虚席;学术盛宴,徐徐展开。11月27日,第七届全国司法学论坛在山东青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司法学研究中心主办,山东省司法研究基地、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山东文鼎律师事务所协办,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在青岛即墨古城君澜度假酒店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大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市法学会、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全国顶尖学府和司法机关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会发言。

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背景下,本次论坛以“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司法改革”为主题,下设:“‘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基本要素”、“司法改革如何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融入司法实践”四个子议题,与会专家围绕以上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发表了精彩演讲,各方思想智慧在交流中碰撞交融,形成了一系列珍贵的研究成果,凝聚成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广泛共识。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学术盛宴拉开序幕

初冬时节,冷风拂人面,天朗空气新,在主持人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洪亮的嗓音中,第七届全国司法学论坛拉开了帷幕。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发来贺信致辞,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李树忠教授代为宣读,贺信中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在中央的战略部署下,我国的司法改革、司法建设事业稳步向前、持续深化,已经触及到司法体制深层次问题,这对司法学的学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深的期待。”


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主持开幕式致辞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在致辞中代表山东大学对论坛予以热烈的祝贺,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全国司法学论坛作为司法界专家学术交流的平台、思想互动的纽带,对司法改革、司法实践以及司法理论研究发挥了不可忽略的作用,时至今日已连续举办七届,在学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邢教授希望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与各专家的交流合作,回应国家的战略需求,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发表开幕式致辞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在致辞中提到,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构想,强调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法治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为此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大部署,并强调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


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发表开幕式致辞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周玉华认为,进行法治现代化建设和司法改革首先要加强司法学基本理论的研究,没有科学准确的理论指导,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将是盲目的,或者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或者越搞越乱,越背离司法的规律。司法学的研究就是要从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做起。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专委周玉华发表开幕式致辞


针对我国当前法治建设和司法学研究,华东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荣誉院长何勤华表示,我们的法治建设应该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要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司法学研究应从三方面入手:一、排除干扰使司法的公平公正能够真正落实。这一点可以从完善行政诉讼的角度回答,目前在公权力不当使用的方面,包括疫情防控中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二、在民事诉讼方面,如何保护公民的基本权利?我们可引用先进数字化技术手段进一步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三、如何加大刑事诉讼的改革力度。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司法改革正式起步,如今在二十大精神的感召下,为确保司法的公正,就刑事诉讼方面我们可以在之前司法改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

每一位领导专家的致辞都引起参会嘉宾的共鸣,每一次发言都像是沐浴一场知识的洗礼,会议现场掌声雷动,众人的思想在发言与掌声中发散、传递。


何勤华校长发表开幕式致辞


中国式法治与司法组织现代化

论坛主题报告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教授、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原副所长范明志教授主持。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江必新做了题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司法改革》的发言,从四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一、中国式法治存在一个现代化的问题。江教授从法治本身的含义、中国式法治的概念、建设法治中国的需要三个方面对其论证。二、司法改革与法治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应理解为法治现代化包括司法现代化。司法是法治的中心环节,司法改革应同整个法治改革结合、统一、协同起来。三、公正权威高效的社会主义司法。核心除了要保证公正高效,还要对建设权威性的司法制度有特殊的制度安排。四、不能用法院独立来排斥法官独立,应采取相关配套制度来确保法官正确行使审判权,保证司法审判权不被滥用。


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教授范明志主持主题报告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发表主题报告


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原所长蒋惠岭发表了题为《建立完善司法组织整体性理论,促进司法组织现代化的实现》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应将所有的司法机构当做一个整体来对待,同时还提到审判资源的配置重点应解决地方化、审判组织的独立性、重点排除行政化的问题。


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特色司法体系与司法学学科建设

午餐过后,论坛下半场拉开帷幕,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主持主旨发言第一阶段。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华教授在发言中提到三个问题:一是中国特色的司法体系如何进行健全和完善;二是在司法改革中,应如何把司法改革的体系放于我国整体社会的背景下考虑;三是如何将中国式现代司法融入国际,向国际推行中国司法理念。


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主持主旨发言


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樊玉成发表了题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与司法学学科建设》的主旨发言,指出过去数十年我们大都在用西方理论解释中国法律问题,现在我们要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就应当建构起自己的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并特别强调我们当下的司法学学科建设就具有自主性、本土性,扎根于我国社会本位的生活实际。


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樊玉成主旨发言


在诸位主旨发言人精彩的演讲后,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原所长谢鹏程教授作为评议人,从司法责任制与司法权力制约监督之间的张力、中国式司法现代化的认识、诸位学者能从各自的优势和各自的主观倾向来推进司法改革的部署、司法学的学科建设恰逢其时四点对会议的意义包括未来中国的法治司法改革的发展方向做了分析。


山东大学讲席教授谢鹏程主旨发言阶段评议


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清伟教授作为另一位评议人将17位主旨发言人的观点归纳为四个方面:中国式现代化与司法、人民司法或者是司法为民、具体领域司法、司法学科建设。李教授就每一位发言人的观点进行了精准的概括并提出了自身的独到见解,同时对山东大学司法学研究的发展表示由衷的祝贺和期待。


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清伟主旨发言阶段评议


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全面依法治国

主旨发言第二阶段由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颖雯教授主持。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民族法制文化研究所所长何子君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对法治的要求必然是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实现,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只有各民族树立对法律的信仰,才能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法治基础,确保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颖雯主持第二段主旨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比较法研究》杂志主编解志勇教授作为主旨发言第二阶段的评议人谈到,本届论坛高手大咖云集,成果非常显著,各位发言人都精心准备,见解深刻、发言精彩。另一位评议人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冯俊伟教授认为,各位报告人的学术视野开阔、话题前沿、阐述精简、观点完整,涉及司法职业、司法方法、传统司法、科技司法等司法领域的多个课题。司法学的研究呈现出开阔的学术面向、多学科交叉和融合的面貌。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第二阶段主旨发言评议


百家智慧凝成共识

学术总结阶段,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山东省司法研究基地主任崔永东教授回顾了2011年、2012年在北京曾经举办过的两次司法学方面的研讨会以及前六届论坛的发展,感慨疫情之下第七届司法学论坛来之不易、参会专家不辞辛劳。崔教授在此基础上总结本届论坛有三高:一、思想水平高,本届论坛产生了许多创新性的思想观点,闪烁着智慧锋芒,诸位嘉宾发言深思熟虑,观点极具前沿性,思想创新有见地。二、对策水平高,本次论坛上的发言中产生了许多实用高明的对策性建议,显露出诸位专家的多谋善断。三、讲话水平高,参会专家学者无论年龄大小,即便是年轻人也思维缜密、口若悬河、妙语连珠。

就论坛的选题崔教授讲到,本次论坛恰逢其时,选题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引领,将本届论坛和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精神结合起来,主题确定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司法改革”。在总结各位专家学者发言和阅读相关系列论文的基础上,崔教授认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基本要素主要包括党的领导、人民至上、良法善治、革故鼎新、科技支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引领等,并提出司法改革如何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主要表现在三点:一是持续性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人权司法保障体现了人民至上理念,而人民至上理念正是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基本要素之一。二是持续性推进司法科技化。使司法理性与科技理性深度融合,为司法进步提供科技保障和技术支持。三是不断提高司法改革的系统性与全局性。司法改革既要深度也要广度,要全面、系统深化司法改革,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司法改革的根本尺度,持续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崔永东进行学术总结


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发表闭幕致辞


第七届全国司法学论坛进入尾声,在闭幕致辞阶段,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发表致辞祝贺第七届全国司法学论坛的成功举办,对线上线下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表示真诚的感谢,并对各位专家学者日后亲临山东大学法学院表达了由衷的期待。在致辞中,于书记特别感谢崔教授在克服疫情、地域等困难的情况下选择了山东大学法学院,对崔教授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期待,祝愿司法学研究中心越办越好,全国司法学论坛越办越强!

时间有限而知识无限,诸位专家学者的学识思想在论坛的发言中得到了尽情的释放,观点共性与个性交相辉映。众人期待明年论坛能再结新彩,为司法改革提供智力支持和对策意见。


文 | 朱子怡

图 | 乔晋华

审核 | 董雪梅 崔永东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