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法研究所

首页 -- 学院师资 -- 在职教师 -- 正文

田荔枝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量:

12110



田荔枝 教授







个人简介:

河北省卢龙县人,法学博士,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教育背景:

1986河北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学位

1989 山东大学文学硕士学位

2010 山东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2010.9-2011.9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of Dublin)法学院访问学者

2014.11-12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刑事诉讼法、法律语言、法律文书

社会兼职

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修辞学会理事

山东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

国际法律语言研究会(IALL)会员

中国政法大学语言与证据研究中心研究员


代表性成果

1. 论革命根据地司法判决的风格 载《政法论丛》2014-2,CSSCI,1/1。

2. 论清末民初判决修辞的理性化取向 载《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2,CSSCI,1/1。

3. 法律 事实 法律语言 载《法律方法》第13卷 山东人民出版社,2013,CSSCI,1/2。

4. 论中国判词近代转型期的语体特色 载《文史哲》2012-6,CSSCI,1/1。

5. 论我国侦查讯问阶段律师在场制度的构建 载《法学论坛》2009-3,CSSCI,1/1。

6. 个性化与模式化——对裁判文书写作的思考 载《河北法学》2008-2,CSSCI,1/1。

7. 规范与习惯的冲突—论判决书语言运用问题 载《河北法学》2005-1,CSSCI,1/1。

8. 试论司法文书的语用规范 载《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1998-1,CSSCI,1/1。

9. 从《折狱新语》看判决书语言风格的变化 载《语言文字应用》1996-4,CSSCI,1/1。

10. 汉语比喻研究述评 载《齐鲁学刊》1996-2,CSSCI,1/1。

11. 汉语比喻与传统思维方式 载《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1994-4,CSSCI,1/1。

12. 《法律文书写作》,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13. 《我国判词语体流变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14. 《法律文书学》,山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15. 《司法文书教程》,山东大学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代表性项目

主持教育部项目两项、中国法学会、司法部资助项目和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各一项。

荣誉与奖励

2020年:获山东大学法学院教学工作突出成就奖(京鲁奖教金)

2015年:专著《我国判词语体流变研究》荣获第二十一次山东省法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0年:论侦查阶段律师在场权的构建 获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社科类)

2002年:论章士钊法庭论辩修辞艺术 获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成果优秀奖

2000年:论判决书用语不规范现象 获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成果三等奖

2000年:论司法文书的语用规范 获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法学成果一等奖

上一篇:刘加良

下一篇:王 芳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