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法研究所

首页 -- 学院师资 -- 在职教师 -- 正文

张海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量:


个人简介:

山东寿光人,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山东大学交叉法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曾任法学院副院长。研究兴趣为民事诉讼法、民法。


教育背景:

1996年9月-2000年6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系获学士学位;

2000年9月-2003年6月,山东大学法学院获民商法学硕士学位;

2006年9月-2009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诉讼法学博士学位。


主持项目:

科研项目

《中国消费电子行业竞业限制的现状和法律建议》,2023年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委托课题。

《民法典权利实现视角下民事诉讼程序运行机制优化研究》,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公证法修改背景下赋强公证债权文书执行制度研究》,2022年司法部一般课题。

《创新型国家战略视角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现代化》,2022年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

《智能司法视域下民事在线诉讼的理论体系与制度协同》,2022年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

《运用禁诉令维护我国司法主权》,2021年山东省政法委、省法学会委托课题。

《国家治理体系中民事执行现代化的制度架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

《任城监狱疫情防控防范风险对策研究》,2020年山东省法学会重大委托项目。

《微信群组相关法律问题研究》,2019年山东省政法委、省法学会重大委托课题。

《知识产权诉讼特别程序研究》,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

《新型办案机制下基层法院案件分配制度研究》,2018年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

《基层法院案件繁简分流和分配制度体系构建》,2018年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委托课题。

《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研究》,2018年山东省法学会重大委托课题。

《案多人少应对视角下我国督促程序激活之实证研究》,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我国民事诉讼简易程序实证研究》,2015年中国法学会度重点委托课题。

《司法权运行机制改革研究》,2015年山东省法学会重点课题。

《罪犯未成年子女帮扶体系研究》,2014年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专项课题。

《实体法和程序法双重视角下的民事推定制度研究》,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植入式广告法律规制研究》,2011年国家广电总局部级社科项目。

《民事诉讼案件事实认定机制研究》,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民事诉讼案件事实认定机制研究》,2009年山东大学自主创新项目。

《立法后评估——以济南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暂行办法》,2007年国务院法制办课题。

教研项目

《民事诉讼法》,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3)。

《民事诉讼法优秀案例库》,2021年山东大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习近平法治思想视角下高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21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民事诉讼法>教学手段优化与教学效果提升》,2017年山东大学教改项目(双一流示范课堂)。

《法学专业平台基础课程体系立体化改革探索与实践》,2016年山东大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重大项目。

《民事诉讼法》,2016年山东大学精品教材建设。

《国际化和学分制改革双重背景下法英双学位班课程体系改革研究》,2013年山东大学教改重点项目。

《“判例出发型”抑或“规范出发型”:应用法学教学方法的选择与优化》,2010年山东大学教改项目。

《民事诉讼法学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整体优化研究》,2009年山东大学教改项目。


科研论著:

(一)期刊论文

《论补充性责任人顺序利益的实现》,《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3),1/2。

《执行和解担保制度之适用困境及其纾解》,《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23(2),1/1。

《论人格权禁令程序的路径选择》,《甘肃社会科学》2022(6),1/2。

《老年人意定监护制度的域外考察与本土借鉴》,《国外社会科学》2022(6),1/2。

《合同解除之诉的解释论展开》,《环球法律评论》2022(5),1/1。

《面向当下与未来的民事诉讼法——关于进一步修改完善民事诉讼法的对话》,《山东法官培训学院学报》2022(3),张卫平、张海燕、王德新。

《先诉抗辩权行使之程序展开》,《现代法学》2022(3),1/1。

《知识产权行政行为所认定事实在民事诉讼中的效力》,《法学论坛》2022(3),1/1。

《论消费私益诉讼救济效果的公益性扩张——制度困境下的反向探索》,《理论学刊》2022(2),1/2。

《论司法拍卖中按份共有人优先购买权的实现》,《山东法官培训学院学报》2021(1),2/2。

《功能主义视角下知识产权诉前行为保全制度的激活》,《中国应用法学》2020(6),1/2。

《民事补充责任的程序实现》,《中国法学》2020(6),1/1(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21(5)全文转载)。

《我国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研究》,《山东法官培训学院学报》2020(2),1/2。

《微信群主的民事责任承担》,《法学论坛》2020(3),1/1。

《论执行和解申请执行人:“双轨制”选择下的被执行人实体救济》,《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2),1/1。

《执行程序中被执行人配偶追加问题研究》,《当代法学》2019(1),1/1。

《家事审判程序规则化改革的有益探索》,《人民法院报》2018年11月1日第五版,1/1。

《督促程序的适用异化及其复归》,《山东法官培训学院学报》2018(12),1/2。

《督促程序的休眠与激活》,《清华法学》2018(4),1/1。

《家事诉讼证据规则的反思与重构》,《政治与法律》2018(11),1/1(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9(2)全文转载)。

《法院“案多人少”的应对困境及其出路——以民事案件为中心的分析》,《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2),1/1。

《论法官对民事实体抗辩的释明》,《法律科学》2017(3),1/1(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7(8)全文转载)。

《法院不予执行公证债权文书的原因及其救济》,《法学家》2017(2),1/1。

《当事人对移送管辖裁定的救济》,《理论学刊》2016(4),1/1。

《推定在书证真实性判断中的适用——以部分大陆法系国家和地区立法为借鉴》,《环球法律评论》2015(4),1/1(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5(12)全文转载)。

《我国亲子关系诉讼中推定规则适用之实践观察与反思》,《政法论丛》2015(1),1/1。

《论美国民事起诉标准的最优路径选择》,《法学杂志》2014(7),1/1。

《民事推定法律效果之再思考——以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变动为视角》,《法学家》2014(5),1/1。

《我国农地纠纷解决路径之优化研究》,《理论学刊》2014(12),1/1。

《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培育路径》,《法律适用》2013(11),1/2。

《论不可反驳的推定》,《法学论坛》2013(5),1/1。

《当事人实质平等视角下的医疗侵权诉讼研究》,《理论学刊》2013(7),1/1。

《亲子关系诉讼中亲子鉴定适用问题研究——兼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2条》,《山东社会科学》2013(5),1/1。

《程序法视野下医疗损害责任立法之适用困境及应对》,《甘肃社会科学》2012(6),1/1。

《民事起诉事实论纲》,《浙江学刊》2012(6),1/1。

《裁判事实与案件真相——从“彭宇案”真相浮出入手》,《齐鲁学刊》2012(4),1/1。

《司法:“创新”抑或“诠释”?》,《读书》(CSSCI)2012(7),1/1。

《论环境公益诉讼的原告范围及其诉权顺位》,《理论学刊》2012(5),1/1。

《“推定”和“视为”之语词解读——以我国现行民事法律规范为样本》,《法制与社会发展》2012(3),1/1。

《民事诉讼案件事实误认之预防机制研究》,《法学论坛》2012(3),1/1。

《推定:事实真伪不明困境克服之优位选择》,《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1),1/1。

《民事诉讼案件事实认定的程序保障机制研究》,《东岳论丛》2012(2),1/1。

《大调解视野下的我国行政调解制度再思考》,《中国行政管理》2012(1),1/1。

《司法裁判事实认定中的非理性因素》,《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1(6),1/1。

《“进步”抑或“倒退”:美国民事起诉标准的最新实践及启示》,《法学家》2011(3),1/1。

《民事诉讼案件事实误认问题研究》,《甘肃社会科学》2010(5),1/1(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1(1)全文转载)。

《民事诉讼案件待证事实的确定》,《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10(春),1/1(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0(10)全文转载)。

《形式规则与程序利益》,《山东社会科学》2009(4),1/1。

《英国民事诉讼规则视野下调解制度研究》,《环球法律评论》2009(2),1/1。

《人体器官移植立法问题研究——兼论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的完善》,《东岳论丛》2008(6),1/1。

《从尊重生命权看人体器官移植相关法律问题》,《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4),1/1。

《和谐社会建构中我国诉讼调解制度的完善》,载《和谐社会与法治建设专题研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1/1。

《民事纠纷小额诉讼程序的建构》,《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08(1),1/1。

《从Dunnet案和Halsey案看英国调解制度的最新发展》,《判解研究》2007(5),1/1。

《物权法对我市行政管理工作的影响》,《济南日报》2007年4月24日理论版,1/2。

《析新企业破产法的破产原因》,《政法论丛》2007(2),1/1。

《关于地方立法的审视与反思》,《青岛科技大学学报》2007(1),1/2。

《论财产平等保护的诉讼实现》,《东吴法学》2006(秋),1/2。

《动产抵押若干问题研究》,载《担保法疑难问题研究与立法完善》,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1/1。

《产品责任法律制度研究》,载《民商法论丛》第29卷,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1/1。

《论表见代理制度》,《政法论丛》2002(5),1/1。

(二)教材著作

《实体与程序双重视角下的民事推定》,专著,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

《美国联邦民事诉答程序制度研究》,专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民事诉讼案件事实认定机制研究》,专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民事诉讼法案例研习》,主著(1/4),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新民事诉讼法理解与适用》,参编,中国检察出版社2013年版。

《债权法学》,参编,山东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民事诉讼法》,参编,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中国民法》,参编,台湾新学林出版社2007年版。

《新企业破产法解读与适用》,参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06年版。

《企业破产法新旧专题比较与案例应用》,参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06年版。

《民事诉讼法》,参编,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荣誉与奖励:

第三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2023)

山东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库(2022)

山东大学教学优秀奖(2022)

山东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2021)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重大科研成果三等奖(2021)

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2018)

山东省法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22,2018,2017,2015,2013)

山东省法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

山东省首批法学研究领军人物(2019)

最高人民法院优秀研修报告(2018)

山东大学齐鲁学者(2018)

山东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

第三届山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2016)

山东大学首批青年学者未来计划(2015)

山东大学第一届“我最喜爱的老师”(2015)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11)

中国法学会第六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三等奖(2011)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0)

上一篇:赵 恒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