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研究所

首页 -- 学院师资 -- 在职教师 -- 正文

周啸天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量:






周啸天教授








个人简介:

男,法学博士,现任法学院教授(破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兴趣为刑法教义学、共犯理论。



教育背景:

2002年9月—2006年7月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系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6年9月—2009年7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刑法专业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9年9月—2012年7月清华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学习,获博士学位

2010年10月—2011年10月在日本东北大学法学研究科交流学习一年



社会兼职:

山东省法学会刑法学会理事



研究领域:

共同犯罪;比较刑法;基础刑法;



代表性项目:

1.《正犯与主犯关系的重构与应用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7年青年项目(项目编号17CFX067),主持人。

2.《不同身份者共同犯罪定性问题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5年青年项目(项目编号15DFXJ03)

3.《身份犯共犯教义学原理的再构建》,中国法学会2014年部级法学研究自选课题(项目编号CLS(2014)D034)


代表性成果:

一、专著

《共犯与身份论的重构和应用》,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

二、参编

《刑法案例研习》,参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三、论文(以下皆为独著)

1.《身份犯共犯教义学原理的重构与应用》,《中外法学》(CLSCI)2016年第2期。

2.《义务犯理论的反思与批判》,《法学家》(CLSCI)2016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

3.《目的犯共犯教义学原理的再建构》,《清华法学》(CLSCI)2014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14年第9期全文转载)

4.《正犯与主犯关系辨正》,《法学》(CLSCI)2016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学文摘》2016年第4期部分转载)

5.《实行行为概念的批判与解构》,《环球法律评论》(CLSCI)2018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1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6.《最小从属性的提倡:以对合法行为的利用为中心》,《法律科学》(CLSCI)2015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16年第3期全文转载)

7.《利用“有故意无身份工具”犯罪定性的法教义学重构》,《法学评论》(CLSCI)2015年第3期。

8.《事后抢劫罪共犯认定新解—从形式化的理论对立到实质化的判断标准》,《政治与法律》(CLSCI)2014年第3期。

9.《行为、结果无价值理论哲学根基正本清源》,《政治与法律》(CLSCI)2015年第1期。

10.《职务侵占罪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要件之再解读—以单一法益论与侵占手段单一说为立场》,《政治与法律》(CLSCI)2016年第7期。

11.《“组织、强迫、引诱幼女卖淫”规定再解读》,《华东政法大学学报》(CSSCI)2016年第1期。

12.《广义抑或狭义:身份犯中身份概念的再界定》,《人大法律评论》(CSSCI来源集刊)2017年第3辑。(《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1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3.《携带凶器盗窃的刑法解析——对<刑法修正案(八)>的解读》,《法律科学》(CLSCI)2011年第4期。

14.《论强迫交易罪中的若干问题》,《政治与法律》(CSSCI)2011年第8期。


荣誉与奖励

一、科研

1.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三等奖(《共犯与身份论的重构和应用》)(2018)

2.第24次山东省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共犯与身份论的重构和应用》)(2018)

3.山东省第三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目的犯共犯教义学原理的再建构》)(2016)

4.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正犯与主犯关系辨正》)(2018)

5.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最小从属性说的提倡:以对合法行为的利用为中心》)(2016)

6.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义务犯理论的反思与批判》)(2017)

二、教学

山东大学2015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

上一篇:郑栽骏정재준[韩]

下一篇:江海洋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