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法研究所

首页 -- 学院师资 -- 在职教师 -- 正文

王丽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量:


王丽萍教授










个人简介:

女,山东文登人,教授,法学博士

民商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

山东省妇联副主席(兼)

1989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山东大学法律系/法学院工作至今,19979月被评聘为副教授,20029月被评聘为教授。期间:

2006.8-2007.8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研究学者

2017.12- 山东省妇联副主席(兼)

2018.3-4日本早稻田大学法科大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2019.10-12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2020.2-8英国剑桥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教育背景:

1982.9–1986.7 山东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本科生,获法学学士学位

1986.9-1989.7 山东大学法律系民法学专业研究生,师从林国民教授,获厦门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2002.9-2004.7 山东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梁慧星教授,获法学博士学位


社会兼职: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山东省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

山东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

山东省妇联副主席(兼)

山东省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

山东省委、省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库成员


研究领域:

民法学、性别与法律、法律与文化、弱势群体权益保护


科研与学术信息:

2020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婚姻家庭继承制度研究,项目负责人。

2017年山东省教育厅委托项目:山东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立法草案建议稿,项目负责人。

2016年山东省法学会重点课题:完善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的立法建议,课题负责人。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孔子学院法律问题研究,项目负责人。

2014年度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民办非企业单位财产属性及清算问题研究,课题负责人。

2014年山东省重大财经应用研究课题:完善山东政府购买服务运行机制研究,课题负责人。

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外国继承法比较与中国民法典继承编制定研究,第二参加人。

山东省2005年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研究”,课题负责人。

司法部2004年度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信息时代隐私权保护研究”,项目负责人。

中华社科基金,“中国民法典立法研究”,项目参加人。(2001)

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亲子法研究”,项目负责人。(2003)

山东大学SARS软科学项目:“传染病防治法的经济学分析”,项目负责人。(2003)

山东省法学会“十五”青年课题:“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研究”,项目负责人。(2002)

山东省教委面向二十一世纪民法经济法课程体系改革课题子项目:“债法总论”,项目负责人。(2000)

山东省教委面向二十一世纪民法经济法课程体系改革课题子项目:“民法总论”,项目参加人。(2000)


代表性成果:

1.专著:

《亲子法研究》,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

《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债法总论》,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2.合著: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评注•婚姻家庭编》,法制出版社2020年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释义》,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评注•家庭关系》,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参加中国民法典立法研究课题组起草民法典草案建议稿,见《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附理由 亲属编》,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The Draft CIVIL COD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Martinus Njhoff Publishers. Leiden Boston. 2010

《外国继承法比较与中国民法典继承编制定研究》,入选2010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

《当代中国民众继承习惯调查实证研究》,群众出版社,2008年版。

《信息时代隐私权保护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债权法学》,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民法总论》,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考考试指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3.主编:

《债权法学》,山东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民事诉讼法学》,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婚姻家庭继承法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一版、2010年第二版。

4.学术论文:

《关于民法典中亲子关系的立法思考》,载《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2019年第2期。

《我国法典化民事立法之回顾与展望》,载《山东大学学报》2017年第五期。

《子女本位下的父母惩戒制度研究》,载《理论学刊》,2017年第二期。

《突破环境公益诉讼启动的瓶颈:适格原告扩张与激励机制构建》,载《法学论坛》2017年第三期。

《无意思联络环境污染者对外责任研究》,载《政法论丛》2017年第一期。

《社会性别视角中的法治文化》,载《政法论丛》2015年第三期。

《我国老龄化社会中监护与照护制度的重构》,载《山东大学学报》2014年第五期。

《中国侵权责任法的成功与不足》,载《两岸商法评论》,2012年第二期。

《私法中的人》,载《文史哲》2011年第一期。

《挑战与应对:中国的成年监护制度》,载日本《东洋文化研究》2010年第十二期。

《中国大陆民事立法三十年之回顾与展望》,载张宪初 顾维遐主编《两岸四地法律发展与互动》,中国评论学术出版社(香港)2009年版。

《中国大陆妇女劳动就业立法与法律改革的思考》,载黄列主编《性别平等与法律改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发展与挑战:信息社会中的隐私权保护研究》,载《山东大学学报》2009年第三期。

《债权人与继承人利益的协调与平衡》,载《法学家》,2009年第六期。

《山东省妇女权益保障状况实证考察》,载《人权研究》第八卷,2009年。

《民法三十年之复兴路》,载《政治与法律》2008年第十二期。

《中国大陆合同效力制度的演进及展望》,载韩国《民事法学》第39-2号,2008年。

《美国离婚后子女监护制度及其启示》,载《法学论坛》2008年第二期。此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商法学》全文转载于2008年第七期。

《论网络隐私权的行业自律保护》,第一作者,载《山东社会科学》,2008年第四期。

《中国大陆继承法关于债权人利益保护之检讨》,载《月旦民商法学》第22期,200812月。

《中国大陆合同效力制度的演进及展望》,载韩国《民事法学》第39-2号,2007年。

《山东省民众继承习惯调查研究》,第一作者,载《民间法》第六卷,2007年。

《我国〈继承法〉法定继承规定的民间态度》,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7第三期。此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民商法学》全文转载于2007年第二期。

《民法典中监护制度条文建议稿及其理由》,载《2005中国民法年刊》,法律出版社2006年。

《亲子关系的推定与否认制度研究》,载《审判研究》2006年第三辑,法律出版社2006年。

《亲子法的变迁与展望》,载《民商法论丛》第36卷(2006年)。

《对契约自由及其限制的理性思考》,载《山东大学学报》2006年第六期。

《中日亲子法的变迁与展望》,载《中日民商法研究》第4卷(2006年)。

《男女平等与妇女人权保障》,载《家事法研究》第一卷(2005年)。

《农村养老保障问题探讨》,载《社会保险改革与法制发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2005年版。

《论家庭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载《法商研究》2005年第六期。

《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原则的法经济学分析》,载《山东大学学报》2005年第六期。

《同性婚姻:否定、接受还是对话》,载《文史哲》2004年第四期。

《中日探望权制度研究》,载《山东大学学报》2004年第六期。

《未成年子女在家庭中的权利与父母照顾权》,载于《民商法论丛》第31卷。

《在法律与道德之间》,载《山东社会科学》2004年第二期。

《解读女性主义法学》,载《民商法论丛》第29卷。

《个体利益——中国当代婚姻的基础》,载《山东大学学报》,2001年第三期。

《格式条款解释研究》,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01年第六期。

《美国的律师考试制度及其对我国司法考试的启示》,载《法律科学》2001年第五期。

The Legal Process of Paritary Rights for Men and Women, Ius Gentium Paritary Rights, Vol. 7, Fall 2001.

《国外不可量物侵害制度及对我国物权立法的启示》,载《法学论坛》2000年第二期。

《论撤销权》,载《法学杂志》2000年第三期。

《论债权人的代位权》,载《山东大学学报》2000年第二期。

《建立别居制度的探讨》,载《山东大学学报》1999年第二期。

《别居制度比较研究》,载《法学家》1998年第五期。

《非婚生子女认领与准正制度初探》,载《法学家》1997年第三期。

完善我国收养法若干问题的探讨》,载《法学论坛》1997年第六期。

《预期违约与不安抗辩制度比较研究》,《法学杂志》1996年五期

《关于法定离婚条件的思考》,载《山东法学》1994年第四期。


荣誉与奖励:

山东省“三八红旗手”

山东大学“青年教学能手”

山东大学“十大女杰”

山东大学“三八红旗手”

山东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2018-2019年度山东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个人


上一篇:宿 营

下一篇:杨瑞贺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