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海讲堂研究生论坛之迎新系列讲座(二)内容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1        阅读量:

10月19日,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党工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山海讲堂”研究生论坛迎新系列讲座第二期在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法学院王德志教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方雷教授、法学院韩晗博士担任主讲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屠长河主持讲座。

王德志教授主要从三方面进行分享,指出作为研究生,一要做好职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二是要充分挖掘学校的各类资源,全面提升个人能力;三是要重视论文写作,提升论文质量。王德志教授向同学们强调论文选题的重要性,指出选题应具有前沿性、新颖性,体现时代价值。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通过不同视角来改进和完善自己的论文。最后他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避免出现学术不端等问题。

方雷教授则从如何阅读、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如何撰写文章三个方面做经验分享。第一方面,方雷教授提出读书的三个目的:一是积累知识,求知解惑。二是研究问题,探究其意义。三是打发时间,自娱自乐。他建议同学们应当养成坚持读书的习惯,要针对性、集中性地看书,不能漫天撒网。同时提出“诗在诗外”,同学们可以通过浏览其他“学科大家”的通识性著作、传记、人民论坛等内容来拓宽自己的视野。第二方面,他建议选择的研究方向要体现延展性的特点,要与未来发展空间和职业追求相关联,充分发挥学校的平台作用,实现资源的高效转化。同时注意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和个人性格特点,并且在研究时不要盲目追求功利,要注意现阶段知识积累的重要性。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需求、理论实践创新需求紧密结合。第三方面,在文章撰写上的问题上他再次强调论文选题要关注其新颖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同时注重训练文献综述的写作并找到合适的研究方法。

韩晗博士在分享时建议同学们要主动适应导师指导的特点,与导师交流的过程中要注意礼貌以实现高效的沟通。他提出,要分清师生之间业务指导与生活互动的关系,尤其是前者要严肃对待,以学术科研问题意识为导向进行沟通交流。此外,他建议每一位科研人,在实践与科研过程中要注意循序渐进,可以通过逐步阅读导师和其他相关学科老师的文章以提升科研兴趣,保持阅读的动力;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关注最新的学术动态,尝试动笔写文章,且避免过早的学术站队,避免形成学术偏见。

讲座最后,主持人屠长河总结本次讲座,希望同学们学有所获,鼓励大家提前规划好努力的方向,尽快适应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全面提升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王德志,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第十三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方雷,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第七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韩晗,法学院博士生,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文/张利欢

审核/ 王德志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