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学院新春致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1        阅读量:

几经艰辛寒疫过,终迎冰消雪融时;虎虎生风除云雾,兔飞猛进待新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向全院师生和海内外校友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山东大学法学院的各界朋友表达最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刚刚过去的2022年,也是山东大学提出通过精耕细作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一年,激发了山东大学师生奋发进取、只争朝夕的内生动力。刚刚过去的2022年,还是法学院聚势谋远以质图强的一年,开创了法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凝聚学科发展重点,打造学科高峰势态。聚焦“出尖出峰”总体要求,凝聚学科发展重点,在进一步夯实传统优势学科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兴学科。2022年,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学科板块的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引领法学二级学科发展。主动拥抱数字时代,以数字法学学科建设为核心,推动法学学科交叉融合。积极谋划涉外法治学科建设,以上合组织法治为主攻方向,探索涉外法治学科发展的山大特色。2022年,山东大学法学学科被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评级为A,并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焦学院重点发展学科领域,制定并落实人才引育规划,人才工作形成崭新局面。2022年,全职引进国家海外高层次专家、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各1人,培育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引进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5人,招收统招博士后5人,极大地加强了学院师资力量。


精心谋划科研组织,科研成果显著增长。2022年,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及其他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增长再创历史新高。发表科研论文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升,在SSCI、SCI、A&HCI刊物发表论文10篇,CLSCI期刊发表论文18篇,CS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1部;5项智库成果获正部级领导批示或被部级以上单位采纳,在“三报一刊”发文6篇。获山东省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位教师获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重大奖励。承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云上边会、第七届全国司法学论坛、首届上合组织法治高端论坛、数字法学创新团队高端论坛暨山东大学博士后交叉创新学术研讨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四十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卓越法治人才。2022年,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实务部门开展特色人才培养,持续办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特色班、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特色班、“法律与网络安全”微专业,“法学+”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组织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系列讲座;稳步推进教学改革,新增各类教改项目6项,1位教师获第九届山东省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位教师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法学院学子在国内外各类赛事中屡获佳绩: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国内赛一等奖、中文赛一等奖,并代表中国赛区参加海牙国际轮决赛;国际投资仲裁赛亚太四强;FDI MOOT全球赛第七名;(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军;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全国一等奖等。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社会实践获评省级优秀个人1项、省级优秀团队1项。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超96%,学院获评2022届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就业优秀组织单位。


喜乘春风破前浪,新岁悠悠渡远山。新的一年中,法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学科建设是龙头、师资队伍是关键、科学研究是底气、学生培养是根本、科研平台是支撑、文化建设是灵魂的发展理念,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祝全院师生、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新春快乐,兔年吉祥,阖家幸福!


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 于向明

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 周长军

二〇二三年一月二十一日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