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获第十九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全国三等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6        阅读量:

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九届“贸仲杯”(CIETAC CUP)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顺利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荣获三等奖。个人奖项中,周凤鸣同学获得本届比赛“突出贡献奖”。



“贸仲杯”比赛是享誉全球的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的国内赛事,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法律专业英语辩论赛。本届比赛共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75支高校代表队的775名选手参加,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39位中外仲裁员、法学教授和律师担任评委,共计155场比赛,参赛队数、参赛人数和比赛场次数创历史新高。因国际赛事的疫情防控需要,本届辩论赛改为线上举行。

本次“贸仲杯”赛题贴近现实,紧扣学术前沿问题,涉及仲裁协议的适用法、CISG适用于仲裁条款订立的问题、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要约与反要约问题、格式条款的有效纳入等疑难法律问题,赛题中呈现的问题极具争议,为法律辩论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由周凤鸣(程序组辩手)、谢恩(程序组辩手)、王昕艺(实体组辩手)、陈玉洁(实体组研究员)、王炜然(实体组辩手)、王秋茎(实体组研究员)、李雨童(实体组研究员)7位同学组成,由张蓓蓓老师及刘俊霞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和主教练。代表队队员分别来自青岛和济南两个校区,由于疫情,本次比赛全部指导和训练由线上完成,正式比赛由成员汇集青岛校区进行。学院对此次比赛特别重视,在技术设备、场地等各方面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加上队员团结协作、全力付出,克服了两地交流的不便,最终取得全国三等奖的佳绩。我校在“贸仲杯”赛事上已经形成了代代相传的良好传统,往届队员石依冉、韩玮瑶、李安华等同学全力帮助,多次传授经验并提供指导。


四位上场队员线上参加比赛


本届代表队自9月中旬组建后,队员们便积极投入比赛准备,学习国际商事仲裁的相关知识,阅读往届经验总结。2021年10月9日国际模拟仲裁辩论赛官网公布赛题(Problem)之后,队员们立即投入到法律文书写作过程中,仔细研究AIACRules、CISG、New York Convention、UNIDROIT Principles等法律条文以及相关文献和案例,分成实体、程序小组完成了近百页的仲裁申请书(Memorandum for Claimant)和仲裁答辩书(Memorandum for Respondent)的撰写。为了提前进入比赛状态,上场队员投入大量时间进行英语口语训练,多次模拟答辩,进步迅速。其他队员则尽职尽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针对线上比赛这一崭新的形式,全方位保证比赛顺利进行。我校代表队获此荣誉,与整支队伍的全心投入、配合默契都密不可分。


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队员


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为同学们提供了系统接触英语文书写作、英文口头陈述、并在国内外知名仲裁员面前围绕国际商事合同纠纷进行全英文模拟仲裁的宝贵机会,是提升同学们法学素养、参与涉外法律实务、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重要平台。


文/周凤鸣

图/周凤鸣

审核/张蓓蓓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