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夏傲福:创新创业创天地,守实守法守初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3        阅读量:


[人物名片]夏傲福,山东大学法学院2005级本科生,山东文衡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文衡创服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主任,广州文衡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主任。兼任清华启迪之星全国创业导师、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山东省职业技术经理人协会理事、山东省科技金融协作发展联盟理事。曾获评济南2020年度科技人物,带领企业获评2020年山东省知名品牌(科创服务)。

望泉城喜冬日,离校园始发轫

“设若单单是有阳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请闭上眼睛想: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老舍在《济南的冬天》中用难得的欢快笔调描绘了济南这座古老城市里的冬季美景。南部的山巍巍挺拔、北边的黄河奔流涌动,阳光撒入泉水,在咕嘟咕嘟的水泡里绽开了梦境。读着老舍的文章,怀揣简单的法律梦想,夏傲福进入山大法学院,踏上了自己的求学路途。

忆往昔岁月,无数场景又一次次在夏傲福的脑海中闪过:傍晚昏黄的灯光下的操场、老师在讲台上教授知识的身影、清早树林里的鸟鸣与朗朗书声、校园里古老沧桑的银杏树……每一帧仿佛都是最独特的大学时光剪影。师兄表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便是山东大学校园的文化氛围和学习气氛,古朴的洪家楼校区始终环绕着散不去的人文气息。法学院的老师们勤勤恳恳地教书授课,将己所学浇灌给等待长成的幼苗;身边的同学也都兢兢业业地读书,从老师与书籍中吸取养分,一点点成长。回忆起对学习的热情,师兄记忆犹新:“读书期间总有许多大家的讲座,因为学生太多,大都需要站着听讲,一场讲座下来,有时忘记了时间,但领略了大家风采,知识也逐渐春风化雨成为内在积淀。”

从墨瓦水乡到泉城济南,这是夏傲福选择的求学之路,洪家楼校园见证了他的成长,也伴随着他一步一步向前迈进,法律的精神也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他的心里。经历四年的学习时光,凭借着机遇与勇气,夏傲福选择进入了法学院师兄的创业公司,开启了初入社会、积累经验新的旅程。在创业公司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后,师兄选择独立创业,开办自己的公司,踏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创新创业的路上,法治精神始终伴随着他。夏傲福坦言:“法学院的经历也极大地影响了我的创业方向,我现在擅长解读科创相关法律法规,这一功底也是读书期间学习法学练就的。”

既逐浪身已远,亦岿然共兴腾

“毕业后跟随师兄创业,本着一股初入社会的韧劲,打工如同合伙人一样努力。再到自己创业时,角色心态都不用转换,一切显得理所当然和水到渠成。”师兄坦言,创业不是一个顺水行舟,而是需要不断克服,才能有希望抵达成功的彼岸。“创业维艰,成功学的书籍可以看但不要轻信”,夏傲福表示,经验是总结出来的,必然囿于人的思想境界、格局范围和认知边界,必然无法穷举成功的全部。照抄别人的经验,未必能够成功,路是自己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回首创业之路,一路上都是经历与故事。作为文衡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夏傲福对公司的发展充满希望。他表示,文衡致力于成为国内的“卓越的科创服务商”,始终坚持以科创报国为使命,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面向政府、企业提供综合性科创服务。师兄带领文衡创立了以知识产权、科技财税、人才引进、技术转移和产业孵化等领域为代表的独有的文衡三级火箭深度科创服务体系,引领全国的科技服务业。师兄表示:“我对创业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创业本质上是创始人自律学习、自控进化和自由生长的过程,文衡三级火箭深度科创服务体系就是这样一个学习、进化和生长的过程,而非突然的灵感。”

在创业过程中夏傲福制定的第一个公司制度是《员工福祉制度》,并开篇规定:“组建、培养富有责任心和追求进步的团队是山东文衡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最大的财富。公司呵护员工的成长,保障员工的幸福和利益,并将员工的成长、幸福和利益定义为福祉,认为追求员工福祉是公司拥有生生不息内生动力且不断发展的源泉所在。”这句话后来也成为了文衡招聘文案中引用最多的话。公司管理规范是一个渐进积累的过程,而非一日之功。在这个过程中既有内部探索、总结、修订甚至推翻重来,也需要外部的审核与监督,师兄专门请外部专家予以指导,做了大量制度规范的工作,并先后通过了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观未来展知产,视民生深回馈

2015年8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修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2016年2月26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夏傲福准确把握住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这一契机,使之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方面,文衡公司成立南北协同、遥相呼应的两大代理平台:广州文衡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济南文衡创服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另一方面,打造线下线上两个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山东鼹鼠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和知果链。近两年来,师兄带领文衡公司创造了优异的业绩:代理知识产权累计逾6500余件;促成知识产权交易800余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逾20项。

企业领导者仅仅是夏傲福身上的一块名片,他还是创业导师、商会副会长……师兄承担了丰富的社会角色,也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他坦言:“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需要不断融合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借来资源,也需要借出资源,资源交互,差异互补。承担不同的社会角色,其实就是在做资源融合、差异互补的事。”承担社会角色,是创业所需,也是初心所在。夏傲福每年都受邀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开设讲座培训四十余场,近两年先后帮助烟台、温州、潍坊、济南和宁波多地政府部门组织人才产业活动或者创新创业赛事。这些活动的举办,以服务外包和托管的形式,帮助政府完成双招双引、产业孵化和科技园区运营等任务。

除此之外,师兄还积极热心公益,关心民生。2020年夏季,夏傲福关注到安徽省受涝灾影响严重,当他在手机上看到灾区惨状,泪流满面。作为安徽人,师兄给家乡县领导发去微信:“年初肆虐横行的新冠疫情,如今暴雨成灾的洪水汛情,我为生我养我育我的家乡十分担心,尤其忧心今年高考取得好成绩、却可能因受灾而交不起学费的考生们,他们在今年承受了太多高考之外的一些压力,绝对不能因为疫情和洪灾而上不起大学。洪水无情,人间有爱!我愿尽绵薄之力捐助10万元现金,资助20名今年高考、家里受灾可能交不起学费的母校庐江中学的考生。”最后师兄利用山东庐江商会副会长的影响力,成功募捐14.8万元(其中师兄个人捐助10万元),资助了37名考生。

从离开学校创新创业,到最终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不变的是夏傲福的热情与耐力;而一路走来,他始终坚守着山大法律人的朴实本色,带着法律精神,守护着回馈社会、为国系民的本心。浩浩荡荡的科创大潮,夏傲福敢做乘风破浪人。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