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范晓东:投身交通三十载,亲历高速新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1        阅读量:



[人物名片] 范晓东,山东大学法学院1983级本科生,现任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曾任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获评“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砥砺求学,难忘母校温暖岁月

“能见证山东高速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全过程,我深感荣幸。”作为一名从事交通管理工作三十年的“老交通人”,在山东高速集团的办公室里,范晓东师兄与我们谈起他与交通初结缘、与高速共成长的全过程,而故事的起点,便是山东大学法律系。

1983年,范晓东在机缘巧合下考入山东大学法学专业,而这一年恰好山大法律系成立。作为亲身见证者,师兄表示“我很幸运地赶上了法学开疆拓土的时刻”。忆及求学时光,令他感触最深的是四载师生之情和同窗之谊,“1980年刚刚恢复办学,法律系的人数有限,彼此间熟悉得仿佛一家人”。师兄印象中,老师们经常与学生交流,关心学习状况和生活冷暖;学校的学术氛围浓厚,主动性强的同学们之间经常“切磋技艺”,各抒己见。但彼时教学资源匮乏,师兄告诉我们,法学课程几乎没有指定教材,大多数使用任课老师自己编写后油印出的课本,他至今仍保存着当年老师刻板而写的《婚姻法教程》。

笛卡尔曾说“越学习,越发现自己的无知”,范晓东也深有体会,“接触法学后发现要补充大量的其他学科知识”。闲暇时,他最喜欢去资料室,徜徉在浩如烟海的书籍里阅读思索,汲取知识的养分。师兄表示,山大提供的丰富外国文献和法学原著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对他日后的进步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四年法学学习的最大收获是让我养成了至今贯穿于工作中的法律意识、法律精神和法律思维,它们引领着我少走弯路”,范晓东表示大学阶段的学习让他对法律有了整体、全面且深入的了解,建构起一套法律知识体系且养成了良好的法治观。


入行交通,法治护航高速发展

1987年,毕业后的范晓东进入山东省公安厅工作,负责公安交通法制建设。正值全国法制建设和全民法制意识的“萌芽期”,完善公安交通管理法律法规、规范公安交通执法行为迫在眉睫。“那时没有经验可供借鉴,只能根据自己掌握的法学知识,运用法律思维去解决问题”,师兄与同事一起调研实践中常见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后反馈给各职能部门。1997年,由于熟悉交通领域的法制建设,范晓东被调任至山东省交通厅法制处工作。

九十年代末,中国公路建设呈现“加速度”发展,山东省实施了“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建设。1999年,山东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率先突破1000公里,跃居全国第一,民间流传“山东的路、广东的桥”这一说法。师兄表示,“山东公路建设‘标杆’作用与交通领域的法治化进程密不可分”,那时对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管理主要依据政府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系统的法律规范尚未出台。山东省率先启动高速公路立法工作,师兄等人在法律框架下思考行政权力的界限,是否与现行法律法规、国家政策相冲突。他们反复研讨、多次调研,与相关部门就职能划分进行磋商,听取企业、群众代表的意见,最终制定出颇具前瞻性的《山东省高速公路条例》。

“立法实现了高速公路的建设体制、经营模式标准化”,师兄表示《条例》的出台进一步促进山东高速公路事业的蓬勃发展。2001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启动高速公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建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范晓东被调至该集团负责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方面的法务工作。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中必然会涉及征地拆迁补偿纠纷、施工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师兄都一一化解,他表示“遇到的问题错综复杂,但只要擅于运用法律思维解决,坚持底线思维和规矩意识,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跨界管理,打造高速品质工程

之后师兄的岗位几经调整,但兜兜转转始终未曾离开交通领域,他笑称“这可能是我与交通的难解之缘”。2018年末,隶属于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的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范晓东担任董事长一职。“如何建设、管理高速公路是我们的主责主业”,师兄介绍,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主要职责是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及产业链创新开发等,肩负着推动全省高速公路发展的重任。集团里大多数员工均是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范晓东在“跨界”管理上煞费苦心,他不仅发挥专业优势、依托法治思维实现公司制度化建设,而且强调文化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他看来,“企业文化是企业延续的根和魂,也是企业追求的目标”,而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倡导的“以人为本、品质工程、勇于创新”发展理念,言简意赅地阐明了“山东高速人”为民、保质、求新的永恒追求。

打造品质工程,是高速公路建设者的永恒追求,贯穿于设计方案、工程招标、施工队伍和建设材料的选择及现场管理等各个环节。只有弘扬工匠精神、抓好质量安全环保,时刻保持对工作的敬畏感,才能以匠心打造品质工程,做到行稳致远。从原先为通路而修路到如今“将每条高速公路都打造为艺术作品”,他们不但考虑人车路的统一,更注重路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以潍日高速为例,范晓东告诉我们,集团秉承着“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绿色理念,建设过程中强调高速公路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让人们在行驶过程中享受“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体验。此外,他们对所辖服务区进行大幅度提升改造,实现场区园林化、停车规范化、服务设施星级化、餐饮购物休闲化,展现出创建国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品牌的决心。


创新引领,推进智慧高速建设

从以“城市之间通高速”为口号的高速公路1.0时代到公路网基本建成的高速公路2.0时代,交通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民众也开始期待更加舒适化、便捷化的服务。如今,高速公路发展已经迈入3.0时代,师兄表示“以人为本是核心要旨”,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安全舒适便捷的智慧高速是人们对交通设施升级的追求,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做出不懈努力。

5G、物联网、AI等技术的发展为建设全方位“智慧高速”提供成熟的方案,师兄表示“智慧交通的本质是综合利用信息化手段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如今他们已经建立起覆盖收费、路政、养护、出行等多项业务的高速公路运营综合信息系统。目前,他们正在研究推进建设具备车道级精准管控、准全天候通行、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管理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高速”,未来将实现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与车辆、车辆与道路之间实时“对话”,为出行者提供更加精细化、自主化服务。

范晓东亲历并见证着交通领域三十余年的飞速发展,他觉得“高速公路是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基础设施,每个人都是其发展的受益者”。从满足“百姓想致富,路是先行关”的基本通行需求到为出行者提供“全过程”“一站式”的品质服务,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竭力为公众营造更愉悦的出行体验。师兄表示,未来他们在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经济责任同时,还将继续助力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服务百姓“美好出行”的社会责任。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