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魏雪:一线检察恤民情,十年公诉守初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4        阅读量:

魏雪,山东大学法学院2003级本科生,现任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检察委员会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曾获全国十佳公诉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标兵(第一名)、北京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业务标兵(第二名)、北京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官、北京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书记员、新街口地区最美行业领航人等荣誉称号。


undefined


梦想启航:心中热爱照亮理想方向

2020年9月27日,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北京落下帷幕。璀璨的灯光聚焦在群英荟萃的舞台上,一位年轻的公诉人经历了从长达数小时笔试的焦头烂额,到与对手论辩时的剑拔弩张,再到回答业界重量级评委追问的惊心动魄,最终不负众望,勇夺“全国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她便是山东大学法学院2003级本科生、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魏雪。一路走来,这位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公诉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精彩的公诉之路,书写着山大法律人的精彩人生。

凭借对法律的朴素认知,2003年魏雪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毅然选择了山东大学法学专业。回忆起山大的求学时光,师姐十分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曾记得周长军老师传授的魅力十足的刑事诉讼理念,彰显了程序法的独特风采;柳忠卫老师讲解的生动现实的刑法教学案例,展现出实体法的特有内涵;冯威老师悉心的无微不至的日常生活照料,传递着辅导员的温情关怀……山大法学院的老师们从学习和生活各个方面带领法学院学子领略国家法治发展历程,鼓励其为法治建设奋斗终生。正是在这些老师的精心培育下,魏雪潜心钻研法学真知,经过大二年级对刑法、刑事诉讼法课程的学习,逐渐对刑法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师姐不知则问、不能则学,在山大法学院积累了丰厚的学识,为之后从事检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undefined


济南洪家楼的四载时光,魏雪与同窗好友日复一日在小树林里大声早读,去图书馆抢座自习,去田径场运动锻炼;时而开展学术交流碰撞新思想,时而观战模拟法庭开拓新思路,时而参与志愿活动传播新理念。在这种自由纯粹的氛围中,山大求学的点点滴滴让踏实勤奋的师姐专注学业、力学笃行、辩证思考,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蜕变成为一名怀揣梦想的法律人,逐渐坚定了为检察事业“随时准备战斗”的人生信条。

深耕职场:实际行动坚守公正初心

一直对刑法学无比热爱的师姐毕业后选择进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从书记员到检察员、从协助办案到独立办案,魏雪经历了主任检察官制改革、员额检察官改革以及内设机构改革等数次体制改革。遥想初入检察院,师傅和前辈的殷切指导让她谨记终身,她学到了“不可误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少一字”的法律文书的严谨性,学到了“大案看能力、小案见规范”的案件处理的标准性。师姐始终将所学用于实践,在办案过程中逐渐充实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不断精进成长。

从业以来,魏雪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敬畏法律之理念,保持求真务实之态度,恪守严丝合缝之标准以办理案件,力求准确适用法律、把每件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近百册的卷宗、十余人的参与”,面对全国首例伪造、倒卖空白地铁员工卡案,师姐在定性史无先例可循、证据存在重大缺口的情况下,带领助理联系到90名证人一一制作了详细的询问笔录,并且调取到关键物证,自行开展补充侦查,在反复对比计算20多个表格后,终于固定了充分的证据。同时,魏雪请教了高校专家,翻阅了大量资料,搜集了类似判例后,研究论证出多种案件定性方案,并逐一列出利弊,最终起诉事实与意见全部被法院判决采纳,被告人也无一上诉。


undefined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师姐在办案中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在某诈骗案中,针对拒不认罪、具有强烈反侦查能力的犯罪嫌疑人,魏雪从细节着手,利用已有卷宗材料,对现有音频进行多次辨认,无数遍地复制、裁剪、试听,终于从夹杂口音中的音频中找到案件线索,瓦解了犯罪嫌疑人的辩解,全案事实均被法院采信。师姐办案坚持“法理内涵是案件之魂”的理念,手头经常放着刑法理论书籍,对每一案件都详细准确地阐释其深层法理,夯实其法律基础。“严于律己,勤勉尽责,这是我始终坚持的原则和信仰。”师姐正以实际行动坚守公正法治的生命线,真正诠释了一名优秀检察官的职业素养。

基层检察:情理相合不离执着付出

“只有做到以理服人的同时以情晓人,我们的法律才会有温情。”身处基层检察院,日常工作扎根人民群众,在保证公正办案的同时聚焦群众合理关切更是至关重要,因此“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为了魏雪办案的不二法门。遭受房屋中介诈骗的房东对依法强制执行的执法人员大打出手,依照法律规定房东的行为极有可能涉嫌袭警罪。师姐面临法理与人情间的冲突,谨慎权衡利弊并与多方面展开沟通,最终用尊重和理解换来了当事人的悔悟与受害人的谅解。“没有人天生就是有罪的,任何一个犯罪的人,都有导致其走向犯罪的原因。”随着公诉阅历的增加,魏雪更加注重去挖掘案件背后的因素,更加注重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挽救犯罪嫌疑人。

“要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只有对案件所涉及的专业知识搞懂弄通,才能办成‘漂亮案’”。魏雪在办理某通信企业高管贪污受贿案件时,面对狡猾老练的犯罪嫌疑人,她毫不畏惧沉着应对。在翻阅案件卷宗和查阅相关技术资料后,魏雪与犯罪嫌疑人展开较量,她几番调查行业内技术参数等专业问题,对多位证人进行走访询问,“边问边学”,师姐俨然成为“业内人士”。面对魏雪脱口而出的行业内幕与实情,犯罪嫌疑人只得自叹不如、认罪伏法。“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容”,从检十余年,师姐认为检察官要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既要查明犯罪嫌疑人入罪、罪重的事实证据,也要重视嫌疑人出罪、罪轻的事实证据。我们要做的便是认真核实证据,给当事人一个公正交代。


undefined


“让有罪者受到惩罚,让无辜者不致蒙冤,让弱者获得尊严”,在一次补充侦查的过程中,魏雪与同事星夜奔赴多地走访多家银行与快递公司,只为落实嫌疑人销量实况,将案办实办好。“基层检察官,就是要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案件,发挥案件滴水穿石之作用。”师姐手持正义之剑,致力于寻找事实真相,维护社会正义,努力成为社会公平的践行者、价值取向的引领者、司法温暖的传递者。

双线并进:丰富经验提升自我追求

“以赛代训、以赛促训”,检察业务竞赛是检察机关提高检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进行竞技比拼,检验能力水平,实现优中选优的“练兵场”。在北京市检察机关第六届检察业务竞赛中,魏雪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同时报名参加了公诉、职务犯罪检察两个条线的大比武。“压力化为动力,只身负重前行”,曾在训练中找不到方向的师姐分秒必争,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备赛,迎接挑战。不过她深感幸运,她感谢为其答疑解惑、传授经验的导师,感谢为其指点迷津、送其妙计的前辈,感谢为其打开手电、照亮前方的战友。如此半年多的时间过后,魏雪不辱使命,以优异成绩夺得两个条线的“双标兵”。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魏雪因其出色表现代表北京市检察机关出征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师姐感叹,作为检察机关重塑性变革以来刑事检察系统首次“华山论剑”,这是一场公诉人综合实力和体力耐力的较量,她不敢有丝毫懈怠。进入检察官学院进行封闭备赛后,魏雪迅速调整个人状态,以便让自己有更多的精力迎接七天的比赛。当她站在赛场的那一刻,如何发挥全部实力,如何应对专家学者的提问成为魏雪的挑战之一。现场变幻莫测,业务答辩由原定的准备时间20分钟压缩为准备、答辩共20分钟,且时间自行分配。面对赛制的临时更改,魏雪沉着冷静、毫不慌张,凭借多年来理论知识的积累和备赛期能力技巧的训练,在短暂的二十分钟内完成了审题、分析及答辩,最终斩获“全国十佳公诉人”。


undefined


“江流入海,聚沙成塔,一个人的专业素养、办案能力从来不是与生俱来的。”从北京市赛到全国赛,在魏雪看来,每一次的奋力拼搏、咬紧牙关,最大的收获就是检察职业路上更好的自己。“公诉比赛让我对检察官的求知思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魏雪表示,“检察官不仅要用法,更要懂法,要明白法律条文背后的事理、情理、法理、道理。”竞赛虽有结果,但并非终点,她深知,“工作没有捷径,惟有千锤百炼”,要以恒稳之心,回归抓铁有痕、踏步有印的检察工作,在学习的道路上整装再出发,继续迎接一起又一起的案件,无愧心中最初的梦想。


审核/满洪杰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