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管伟康、韩睿、张瑞斌校友分享申博经验与历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6        阅读量:


4月14日,法学院校友工作坊2021年第四期邀请到2017级硕士研究生管伟康、2014级本科生韩睿、张瑞斌三位校友,“法科生的读博启程”为题分享了他们的申博、读博历程,并将申博经验倾囊相授。法学院助理研究员高乐鑫老师作为与谈人参加了活动。



管伟康以你是否要选择读博”为题,从“纯粹学术爱好”和“提升自身竞争力”两个方面出发,以提出问题引导思考的方式探讨了“为什么要读博”。他从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博士申请流程,最后以“博士如何为毕业而努力”结尾。他反复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将这些问题考虑清楚,再决定是否要读博、怎样开始读博。韩睿从申博的动机、流程、材料以及条件等四个方面,就“如何准备材料、如何申请,以及如何进行复习”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介绍了论文写作发表的经验。张瑞斌在前两位校友分享的基础上,着重强调了申博准备过程中“知识积累”“研究招生简章”“联系导师”的重要性。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英语考试准备问题,三位校友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提前开始英语学习,平时可以多阅读文献,背单词,夯实基础,不断进行知识积累。第二,复习时要有的放矢,针对不同高校的英语考试形式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第三,平时注意关注法学专业的热点问题,训练专业的法律英语表达能力。第四,英语考试时尽量多写、多说,为自己争取最高分数。此外,三位校友还针对学术论文发表、文言文翻译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解答。

与谈环节中,高乐鑫老师就三位校友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并以“过来人”的身份,建议有意考博的同学提前做好硕士阶段的前期积累,并强调“无论是考博还是工作,都是一个提前规划的过程,都要用心”。



嘉宾介绍

管伟康,山东大学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现为南京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律史学博士研究生,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纪检委员兼团支部书记,研究方向为民族法制史、近代海关等。硕士期间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获2019年度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曾任山东大学(青岛)团工委副书记(兼职),承办2019年“创现在  赢未来”青岛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先后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


韩睿,山东大学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方向),将于2021年赴清华大学法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本科期间曾任山东大学外联部干事,取得法学与金融双学位。研究生期间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19级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班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曾参与多项研究课题,并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三好学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中国人民大学示范宿舍等荣誉。研究方向为自然资源法、生态保护法等。


张瑞斌,山东大学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刑事诉讼法学方向),将于2021年赴山东大学法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现任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班班长、电子刊物《律途法评》学术编辑,曾任中国海洋大学第13、14届兼职辅导员。曾获评中国海洋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荣获中国海洋大学学习奖学金、文体和社会活动奖学金、学术创新奖学金等奖项。研究兴趣和方向为刑事诉讼法学、司法制度、检察基础理论,在《江西警察学院学报》《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文章3篇。


文/王慧

图/尹橙

审核/邹永厚

编辑/惠雪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