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法学院1988级校友高明芹的履职成绩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1        阅读量:

2022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承载着人民的期待,齐聚北京,共商发展大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律师协会副监事长、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山东大学法学院1988级校友高明芹参加会议,并提出了11份议案、建议。



一、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的议案

《监狱法》具体规定了监狱的设置、法律地位、职责、管理及罪犯改造等内容。现行的《监狱法》于1994年12月颁布实施,历经28年,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建议修改完善。

建议:

厘清监狱管理体制,统一规范监狱组织结构,规范监狱机构编制,规范高中低不同戒备等级监狱及管理标准,规范罪犯分类关押,规范监狱建设配备标准,完善监管执法管理标准体系,明确教育改造的体制、形式、内容、方法,规范监狱企业管理,保障罪犯合法权益,加强监狱保障,抓好队伍建设。



二、关于《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应重点关注“打拐”问题的建议

《妇女权益保障法》自1992年正式出台实施以来,在提高妇女地位、保障权益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拐卖妇女等侵害妇女权益的问题值得高度关注,需通过法律形式来回应公众关切。

建议:

一是通过法律形式回应公众关切。从已有的司法实践来看,拐卖妇女存在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正在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应予以回应。二是适度提高收买行为的法定量刑,实施拐卖与收买同责,提高法律威慑力。三是明确强制报告制度,比如婚姻登记机关、负责出生证办理的医疗机构等,一旦发现涉嫌拐卖,必须强制报告,多措并举打击拐卖犯罪。



三、关于完善犯罪记录查询制度并精简办理手续的建议

随着犯罪记录查询的普及,越来越多企事业单位在劳务派遣、就业招聘、任职提拔、先进评比、资格评审等方面要求相关人员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以下简称“证明”)。由于证明开具的必要性未予以限缩和审查、开具手续不够便捷、公安机关属地管理限制、证明有效期过短、证明内容设计不合理等原因,给被证明人造成诸多不便。

建议:

一是限缩前科限制规范的对象和内容。二是建立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三是简化查询程序,规范证明内容。四是构建全国统一的犯罪信息数据库。



四、完善政策,统一标准,推动预制菜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目前预制菜产品快速发展,存在无序竞争、产品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有的非预制菜企业挂上预制菜的名头,混淆了预制菜概念,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

建议:

一是国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在项目融资、用地、能耗、园区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二是国家相关部门尽早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准入条件,对预制菜原料、加工工艺、包装、标识、储存、冷链运输、微生物指标、添加剂指标、农药残留指标等作出统一规定,引导企业步入科学管理轨道。


五、关于全面推广玉米大豆带状间作洁田模式的建议

玉米大豆带状间作洁田模式,是既能保障油料安全、又能保障饲料用粮的良策,是既能减肥减药、又能固氮减排的绿色技术,也是我国藏粮于技战略的创新实践。

建议:

一是设立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玉米大豆带状间作洁田模式发展。二是成立技术攻关团队,研发适宜玉米大豆带状间作洁田模式种植的收获机械。三是作为战略技术储备,制定玉米大豆带状间作洁田模式推广的技术路线图。四是出台若干扶持政策,充分调动农业主体运用玉米大豆带状间作洁田模式种植的积极性、主动性。五是实施先行先试政策,鼓励技术水平较高的合作社、规模户采纳应用,成熟后分步推广。


六、关于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随着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网购食品订单需求大幅增加,成为食品消费的重要增长点,但也存在部分网购食品的来源、成分不明,食品卫生和质量无保障、消费维权困难等隐患,其运输和存储过程也增加了变质污染的风险。

建议:

一是推行网络食品安全集约化监管,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专门成立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机构。二是推行网络食品安全和管理信息公开制度。三是加强源头控制,发挥网络交易平台的自律监控作用。四是建立消费投诉处理机制,做好网售食品消费维权工作。


七、关于促进政府投资基金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政府投资基金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结合方式,以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有效缓解了初创期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题,成为助推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实践中也存在现有政策依据不适应政府投资基金管理要求、政府投资基金监管机制尚未理顺、政府引导基金和国有企业容错率低等问题。

建议:

一是提高政府投资基金立法层级。建议国务院出台《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条例》,提高政府投资基金立法层级。二是尽快统一监管责任主体。实施“一口”管理,明确各监管部门职责,实现各个环节全方位管理。三是健全政府投资基金损失容错办法。建议提高政府投资基金损失容错比例,鼓励政府投资基金投早投小,加大对创新领域支持力度。


八、关于加强老年代步车监管治理的建议

老年代步车的出现和快速增长,在给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其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随之凸显。

建议:

一是国家立法机关尽快出台并完善纯电动乘用车的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加强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源头监管。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结合老年代步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九、关于引导分布式光伏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

目前,分布式光伏建设周期短,开发缺乏规划引导,配套电网建设无法及时跟进,对电网承载能力提出了考验。

建议:

一是由省、市能源主管部门统筹集中式、分布式新能源发展,合理确定分布式光伏“十四五”开发规模、建设时序。同时,将整县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统一纳入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二是省、市细化出台意见,从资源摸排评估、消纳要求、安全管理、项目备案与并网申请、系统设计、建设安装、工程验收、运行维护等方面提出全过程实施指南,保障电网供电与社会公众用电安全。


十、关于加快健全地方税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在国家“营改增”改革取消营业税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下,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健全地方税体系变得更加迫切。

建议:

一是积极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增强地方收入稳定性。二是优化共享税中央和地方分配方式,适当提高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等直接税地方分享比例,增加基层财力。三是在中央统一立法和税种开征权的前提下,适当扩大省级在地方税种税率、征收标准、减免税优惠等方面的管理权限。


十一、关于在山东省建立现代农业国家实验室的建议

2021年7月5日,山东省政府立足山东在全国的现代农业产业基础优势,批准筹建“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暨峡山湖实验室)”,目前已注册正式运行。实验室以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和国家实验室网络成员为目标,聚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全省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国家源头创新能力提供支撑。

建议:

在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基础上建立现代农业国家实验室或基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顶级现代农业科研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核心策源地和现代农业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高明芹,山东大学法学院1988级校友,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国家一级律师。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党代表,兼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山东省律师协会副监事长、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潍坊市总工会副主席、潍坊市劳模协会会长。荣获“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律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首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文/“山东省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

图/“山东省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

审核/于向明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