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党建先锋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7        阅读量:

2月15日下午,法学院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第十一指导组组长盖玉强、副组长顾乃静,成员王君到会指导。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认真细化民主生活会方案、扎实开展理论学习,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的方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在全院范围内发放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调查问卷,并通过座谈会、谈心谈话、发送邮件等方式,聚焦新发展格局,从不同侧面出发,从不同角度广泛听取征集学院党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为学院建设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这次民主生活会聚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上,于向明代表学院班子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年安全工作专项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于向明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结合深化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工作,重点从六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挖问题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于向明、周长军带头,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会议气氛严肃活泼,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



盖玉强代表第十一指导组对学院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2022年学院各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能够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和学校党委部署,紧扣主题查摆问题,自我剖析深刻,班子成员相互批评,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的和效果,是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针对下一步学院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弄懂学通上下功夫。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带好头、作表率,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意义;二是强化自我革命,在能力、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要对表对标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发现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补底板、扬优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强化党委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优势;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化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紧密联系实际,要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深化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把问题整改与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重点破解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四是聚力守正创新,在推动事业发展上下功夫。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瓶颈,切实推动法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于向明代表学院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是对班子的一次政治体检,学院党委感谢和完全接受指导组提出的建议和要求,下一步学院班子将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抓好整改落实。一要深学细悟强思想。理论系统学习要常态化,不断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思想认识提档升级;二要务实高效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整改落实项目化、清单制,发扬“钉钉子”精神,“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全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上台阶,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党建引领促发展。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精耕细作,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引领贯穿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全过程各方面,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实施七大战略,以乘势而上、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全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各项事业提质增效,不断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文 | 周辉

图 | 周辉

审核 | 董雪梅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