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休教师

首页 -- 学院师资 -- 荣休教师 -- 正文

李道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量:




        

         李道军教授

      







个人简介: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理论法学研究所所长

山东大学法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山东大学法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2008——今)/学术委员会委员(2008——2018)


教育背景:

(1)1962年8月生于山东省即墨市一个普通的农家,年幼无知,少年冲动,及至改革开放,始知发奋读书,并于1980年考入山东大学历史系(现历史文化学院)。

(2)经历四载苦读,毕业之际以优异成绩作为师资留校任教,担任《情报学概论》、《外国档案管理学》、《档案法学》、《法学概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先后兼任系教学秘书、学生政治辅导员等,此间,还曾经发表涉及情报学、档案学、法学的著译文章数十篇。

(3)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家宣布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起,凭藉着良好的史学功底与自我修习,考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资格、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学博士研究生,获得导师李步云先生、韩延龙先生的悉心栽培,于1999年6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并获得法学理论专业博士学位。

(4)香港城市大学(2005年5—6月)、日本国立岛根大学(2008年4月—10月)访问学者。

(5)2010年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员,2011年教育部法理学骨干师资培训班学员。


社会兼职:

山东文瀚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曾任山东省普法讲师团成员等。

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

曾任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兼法律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等。


研究领域:

法理学、法哲学、法史学、人权法学、宪政理论


代表性项目:

(1)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横向委托项目1项。

(2)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山东省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等多项。

(3)目前正在主持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重点项目1项。


代表性成果:

(1)1999年以来,一直在山东大学法学院从事理论法学的教学科研工作,担当的本科、硕士课程包括《法理学》、《法哲学》、《法律哲学》、《比较法学》、《宪法比较研究》、《人权法学》、《国际人权法》、《基本权利理论与实践》等,已经培养研究生百余人。

(2)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以来,出版了《现代法律文书写作》(编著)、《法的应然与实然》(专著)、《法学导论》(专著)、《法理学要论》(专著)以及合著多种,在《文史哲》、《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比较法研究》、《法商研究》、《法学杂志》、《当代法学》、《法学论坛》、《社会科学研究》、《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大众日报》等报刊独立撰写、发表法学类学术论文数十篇。

(3)与所带硕士研究生合作完成并发表在《人权研究》、《山东警察学院学报》、《亚太发展研究》等刊物上的论文多篇。


荣誉与奖励:

山东大学优秀政治辅导员

山东大学工会活动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教学能手

山东大学继续教育优秀教师

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山东大学学生社团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山东大学(青岛)书院优秀指导教师等

主讲的《法理学》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

首届青年法学家"法鼎奖"提名奖第一名

第八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一等奖获得者等。

上一篇:康维宁

下一篇:梁桂莲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