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中国传统法律思想的现代性暨武树臣先生《寻找独角兽》读书会”在我院顺利举办
作者:法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6-06-22        阅读量:

  2016年6月19日上午,由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山东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国传统法律思想的现代性暨武树臣先生《寻找独角兽》读书会”,在山东大学法学院逸夫法学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山东政法学院、济南大学政法学院、烟台市莱州市人民政府、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出版社、山东大学法学院法理法史研究所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也参加了读书会。
  武树臣先生是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其新著《寻找独角兽——古文字与中国古代法文化》由山东大学出版社于2015年9月出版。主持人李道军教授说,此次读书会的目的,是以《寻找独角兽》为切入点,探讨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起源及现代走向。周长军副院长代表山东大学法学院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武树臣教授为法学院的学科教育,特别是法史学科建设的贡献,认为研读与讨论《寻找独角兽》,有助于深入理解传统法文化的精髓,促进我们对传统法文化的思考,为今天的法治建设提供有益的镜鉴。
  与会专家在会上交流了阅读《寻找独角兽》一书的心得。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表示,对武树臣老师的治学精神深感敬佩,认为通过古文字的解读来探寻中国古代法律产生、古代法律形态和古代法理念,分析是否与西方有共同的规律可寻,提供了观察中国法文化全貌的独特视角。这项研究对理解中国法理念的独特性、法与原始宗教的关系以及中西方法文化的优劣评判,提供了新的视角和依据,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小红谈到,读武树臣老师的书,让人想起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中所说的“余读其书,想见其为人”。《寻找独角兽》正体现出武老师其人其书的特点,既踏实又有一种格局,既注重细节又注重观点。该书从古文字的角度对法的起源的探索,在学术研究上具有重要意义。起源决定特色,也决定走向。探索最初就是探索未来,研究法律的现代性离不开对法律基因的发掘。本书的特点之一是以大量的图片,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法文化演化的过程,引人入胜。河北经贸大学武建敏教授说,武老师的书,揭示了生活中的法理学、古文字的思想世界两个境界。武老师通过古文字的研究,展示出法理学内在于生活的立场,知识体系不是抽象的,对法学的思考应立足于生活;比如“仁”既是一种生活,也是一种价值。这样的研究,有助于打破理论与实践二分的格局,探寻理论与实践的辩证融合,而这种思维方式的变革也有助于揭示法的实践本性与生活本性,是推动法治实践学派形成发展的思想和逻辑起点。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林忠军教授认为,中国文化的原生态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寻找独角兽》用古文字学、资料文献学的方法对中国传统法文化进行探讨,应当说填补了学术界的一个空白。这种“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的做学问的方法,是方法的创新,也是观点的创新。文字语言不只是工具,其本身就体现了人们的世界观。山东政法学院《政法论丛》主编孙培福教授说,通过对书名中“寻找”二字的解读,对客观的发现与主观的发明进行辨析,认为“寻找”一词更多是对中国传统法律思想的客观挖掘与发现。中国政法大学张琮军副教授指出,武树臣教授的《寻找独角兽》一书,溯源中国传统法律,架构了磅礴的体系。书中对一些普遍的概念做出了新的解释,不仅有文字的解读,还有对诸如“改法为律”等具体制度的考察。烟台市莱州市人民政府韩长安副市长说,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十分钦佩武树臣教授所取得的学术成果,武老师将许多很难获取的信息呈现在书中,解开了自己平时阅读和思考中的疑惑。本书深入浅出地解析东夷文化,去除了人们对东夷是野蛮文化的误解,合情合理的解释了古代的法律观念。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田夫认为,该书重视对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中一些基本概念的研究与梳理,打破了法理法史学科的藩篱,为发现古人的基本法律思维方式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为建构和理解中国法哲学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山东大学法学院罗文波副教授说,阅读此书感到“极为震撼”,书中涵盖了如此丰厚的史料,通过对文字不同写法和变迁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探寻古代法哲学的原貌。山东大学大学院魏治勋副教授针对“德”字的本义提出自己的理解。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忠夏副教授认为,武树臣老师实现了学术上从前期宏观到后期微观的转型,值得学习。通过研读,体会到了中国法律史学问的艰深。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尤陈俊副教授认为,书中的内容更多地体现了中国传统法律思想的特色,他根据自身的经历与搜集的资料,对獬豸的形象、“法”字的“平之如水”与流放之间的解释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李燕老师就从不同文献来看待古文字的解读以及“德”字的字形谈了自己的理解。山东大学法学院傅礼白教授称,“独角兽”能引起人阅读的欲望,该书结构方面的安排与话题的设定值得肯定,体现出武树臣教授的学术能力,认为该书最大的贡献在于将重要的文献进行全面汇总。同时,还就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所涉及的文明的标准等问题与武树臣老师进行商榷与探讨。武树臣教授在回应这些问题时,以自己的教具“弓”做示范,声情并茂,形象地说明了古文字的原始意义。
  会上,山东大学出版社尹凤桐编审对本书编辑出版的过程做了说明,对武树臣老师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予以赞扬。山东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曹晟旻、硕士研究生桑田也介绍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交流发言结束后,武树臣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与治学的心路历程。他说,二十年前,他怀揣着复兴中国古代混合法和重建中国式判例制度的梦,走出书斋到法院工作。五年前,又怀揣着探索东夷文化、寻找中国法的原生形态的梦,来到山东大学。他由衷感谢山东大学法学院为他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优厚的条件,使他的学术生命得以延长,实现了学术研究的一个新阶段。他祝愿山东大学法学院不断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营养办出自己的特色。最后,李道军教授、马建红副教授对读书会做了总结。此次读书会主题鲜明凝练,突出学术交流,使与会者获益良多。

 

 

 

 

 

 

(文/耿霄、李浩)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