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休教师

首页 -- 学院师资 -- 荣休教师 -- 正文

姜作利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量:


姜作利教授






个人简介:

男,山东人,1956年2月20出生,汉族。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WTO法研究中心主任。

教育背景:

1978-1982,山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获学士学位

1987-1990,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经济法学院获硕士学位

1995-1997,在意大利罗马大学法学院公派留学

2004-2007,山东大学法学院获博士学位

2007-2008,在英国巴斯大学做研究工作

社会兼职:

1、国际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成员(瑞士日内瓦)、世界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

2、国内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项目评审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双语教学评审专家、济南市国际贸易法研究会副会长等。

研究领域:

国际经济法、WTO法、罗马法

其他信息:

1)精通英语、意大利语、法语、拉丁语等外语。曾应邀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士、瑞典、前南斯拉夫等20多个国家的世界知名大学参加学术会议和讲学。

2)曾应多家意大利、德国及中国企业邀请,赴意大利米兰、瑞士苏黎世、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国上海及北京等仲裁院,解决国际贸易纠纷,较好地维护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积累了较丰富的处理涉外纠纷的经验。

代表性成果:

1.专著

1)《中国外贸预防欺诈研究》,(2009.4),中国纺织出版社。

2)《中国与WTO争端解决机制研究:案例分析与对策》(2007.1),山东人民出版社。

3)国际商法专论,(2005.5),山东大学出版社。

2.教材

1)西方法学名著选读(英文版),(2012.4),法律出版社。

2)国际商法(英文版)(全国高校双语教材), (2004.3),法律出版社。

3.论文

1)《试论WTO争端解决机制程序中盖然性优势证明标准的合理性》,(比较法研究),2014.6.

2)《评WTO争端解决程序中法律解释的适用法》,(当代法学),2014.4.

3)《评WTO争端解决机构“回避问题技法”及我国对策》,(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学报),2014.5.(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国际法学〉2015,2期全文转载)

4)《合作试验视域下的WTO规则与蓝色经济区发展》,(山东社会科学),2014.6.

5)《发展中国家依WTO法调整自贸区的经验分析》,(东岳论丛),2014.8.

6)《美国发展自贸区的经验与启示》,(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14.2.

7)《WTO协议解释中注重目的法的合理性》,(山东大学学报),2012.6.

8)《发展中国家参与WTO诉讼活动诉前费用过高的原因及对策分析》,(世界贸易组织动态与研究),2012.1.

9)《WTO协议解释制度重构若干思考》,(法律方法),2011.7. (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1,10期全文转载)。

10)《论WTO争端解决机制公正裁决理论框架的重构》,(国际经济法学刊),2010.8.

11)《诚信原则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的适用评析》,(现代法学),2010.1.

12)《WTO上诉机构‘完成专家组理论评价’的实践及其改革研究》,(山东社会科学),2010.6.

13)《WTO专家组和上诉机构举证责任分配标准的经济分析》,(东岳论丛),2009.10.

14)《WTO专家组和上诉机构举证责任分配标准的合理性分析》,(现代法学),2008.6. (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国际法学》,2009.3全文转载)。

15)《欧盟宪法危机的思考》,(美中法律评论),2007.6.

16)《中国入世第一案启示》,(东岳论丛),2006.3.

17)《我国企业有效应对印度反倾销指控的措施评析》,(美中法律评论),2006.3.

18)《试论中国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对发展中国家成员的特殊差别待遇规定的对策》,(山东经济),2004.2.

19)《试论发展中国家成员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中的法律实践》,(国际经济法论丛),第7卷,2003.8.

20)《试论WTO争端解决机制‘谅解’中对发展中国家成员优惠待遇的缺陷》,(东乐论丛),2003.4.

21)《WTO争端解决机制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规定》,(对外经贸实务),2002.4。

22)《论WTO争端解决机制发展中国家成员特殊规定及中国的对策》,(世贸组织动态研究),2002.3.

23)《意大利法律教育制度及其对我们的启示》,(法学论坛),2002.1.

24)《美国合同法精神损害赔偿探析》,(法学论坛),2001.6.

25)《论美国合同法对第三方受益人的保护》,(法商研究),2000.1.

26)《简论澳大利亚破产法对我国破产法的启示》,(山东大学报),2000.5.

27)《略论国际商法中的格式之战》,(国际贸易问题),1999.6.

28)《试析英美法中的“合同落空原则”》,(政治与法律),1998. 3.(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民商法学〉1998,11期转载).

29)《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几处疏漏》,(山东经济),1998.3. (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经济法学,劳动法学〉1998,8期转载).

荣誉与奖励:

开设的《国际商法》双语课程荣获教育部2009年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及山东省2008年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编写的《国际商法》(英文版)教材被评为《法律出版社》重点推荐双语教材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

上一篇:蒋嘉祥

下一篇:康维宁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