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学院“文旅再道”社会实践队伍赴山东省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1-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8月15日,“文旅再道”社会实践队伍前往山东省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了本次社会实践在淄博地区的调研。团队通过前期前往淄博各地做足功课,并通过此次与文化和旅游局机关人员的沟通交流对淄博市各个地区的文旅发展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有助于进一步的剖析与建言献策。

前期团队已到达周村、临淄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以期基于此对本项目有更深刻的理解。团队的最终目标不仅是对文旅现状有一个初步的调研,而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出有意义有价值的建议,故团队事前联系,并在符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前往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进行进一步的宏观了解。

文化是灵魂,文化符号是城市的记忆。2021年也就是今年文旅活动年这一概念被最新提出。而每年文旅局推广部都会根据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对淄博旅游有不同的主题规划,如春游淄博、夏爽淄博等。团队了解到因淄博各个地区自然资源情况不同,故有多种发展模式。如,高青致力于打造黄河第一水乡;淄川、博山则欲做大“铜陵之乡”、“陶琉故里”之称;桓台虽凭借马踏湖出名,但城市发展还是将重心放在工业;周村则是将其古长城、儒商文化的名号打响,并争创淄博市首个5A景区;临淄作为齐文化中心、齐文化传承示范区,有着无法复制的齐文化优势,如今也有林山集团、阳光传媒计划联合打造高端度假综合体。而张店区则是走都市风格,打造时尚活力的城市形象,其中淄博烧烤近些年十分火爆,在各大流量平台也圈粉无数。具体来看淄川、博山、沂源等地区自然资源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特色村庄带动旅游发展,如梦泉村、涌泉村等都是旅游专业的年轻人才带领发展;中华民俗、创意文化园等都是近年来比较重点的项目。

文旅是充分利用文化带动旅游的一种方式,淄博市利用文旅发展的根本目的并不是以文旅支撑淄博市的总GDP。据团队了解到文旅营收不容乐观,占比不足百分之十,但其中因GDP的算法只是一种抽样性的统计,故难以具体计算旅游业带来的收入。团队还就疫情对文旅产业的影响提出了疑问,据有关人员说明,在疫情到来之前,文旅产业是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疫情来临,游客减少、限流的要求沉重地打击了旅游业,由此说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灭顶之灾也不为过。团队认为淄博文旅的进一步发展应当继续扩大其宣传渠道,特别是在网络时代的背景下,应当思考文旅淄博的公众号、快手、抖音号等各大平台账号的运营与宣传。团队了解到前几年每年用于宣传淄博文旅的拨款、包括投放各大媒体的费用,大概有几千万,基本的宣传是两微一抖,还有主流的报刊、电视台,可见政府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而入驻各媒体后的引流与出圈就是下一步创新的要求了。

淄博省目前的城市定位明确,即需转型升级,发展医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团队就此认为淄博作为山东省十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城市印象需要全方位发力,比如城市宣传片中可以宣传独一无二的齐文化,做大做强齐文化传承示范区;也可以做研学方向的文旅方案策划,与教育局合作建立研学基地,以在校学生为主要客源,客源市场比较稳定,并且对学生文化教育有着不小的益处。

文/高胜琦

图/李昕岳 欧阳萧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