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学院“筑梦”赴山东省淄博市希望小屋实践调研活动实录

发布日期:2021-08-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实践背景

2020年6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山东省青基会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致力于为8至14岁的困境家庭儿童打造相对独立、舒适的学习与生活空间。为推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深入实施,切实为贫困弱势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建党百年和立校百廿的历史交汇点,山东大学开设“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山东大学法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建“筑梦”团队赴山东省淄博市展开实践调研活动。

二、前期准备

2021年7月期间,山东大学法学院“筑梦”团队主动对接淄博市团委,淄博市团委非常支持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为“筑梦”团队确定受助儿童范围并帮助团队初步了解儿童们的基本情况。2021年7月15日,“筑梦”团队召开启动会议,选定线下及线上实践具体时间。此次会议中,团队成员结合自身优势学科及专业特长,制定出实践活动开展期间所需课表,并明确了每个人的任务分工,确保成员有充足的备课时间,保证实践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



三、实地开展

2021年8月,山东大学法学院“筑梦”团队赴淄博市桓台县展开社会实践,此次社会实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着学业辅导、爱心陪伴、兴趣培养、生活指导、助力发展五个实践内容,援助困境儿童、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8月15日起,来自山东大学法学院、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不同学院的六名同学于淄博市桓台县,依次走访了桓台县新城镇西巴村、邢庙村、逯家村、韩家村四个村落,分别看望了六名儿童,为他们带去了团队成员准备的开学礼包。在走访过程中,我们详细了解了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及生活、学习情况,在与他们交谈的过程中我们针对孩子们的弱势学科提出一些学习建议,并为即将升学的孩子们纾解心理压力。我们与每一个孩子都互换了联系方式,以期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能够对他们有所帮助。

结束走访活动后,我们与孩子们进行了线上的交流与课业辅导。结合每个团队成员的学科专长,我们设置了许多特色专业课程。同时,为提高孩子们的美育素养,团队成员还为孩子们开设了绘画、音乐鉴赏等兴趣课程,以期能够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除专业课程与兴趣课程外,团队成员还结合2021建党一百周年这个特殊时间节点,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特色党史课,带孩子们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征程,激励孩子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林清玄曾言:“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在这一次希望小屋的社会实践中真切体会到了这句话,用爱意呵护孩子幼小的心灵,用知识丰富孩子精神的成长,带着感动再次出发,在实践中体认奉献自我、帮助他人的内涵与真谛!


文/杜昕蔚

图/杜昕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