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经验贴|民事诉讼法学:架构体系,融会贯通

发布日期:2021-10-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分享人简介

一名谦虚且不肯透露姓名的学霸

民诉成绩90分,排名第一

授课老师:刘加良


一、写在前面

民事诉讼法学属于法学的一个分支,它是以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法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探讨民事诉讼的发展规律,研究民事诉讼法设立的科学性。下面我将从平时学习和期末备考两个方面分享一下自己学习民事诉讼法的体会和感悟,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点学习思路。当然人各有异,逐渐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二、平时学习

1.课前预习

刘加良老师的文稿一般会提前给我们,建议在课前先大致浏览一下内容,不用面面俱到,但是对于下节课老师要讲的部分有个基本了解,这样在听课时会更加清晰、更有条理。

2.课堂听讲

①老师的PPT里会有红色蓝色等标注,这些一般老师会着重讲解,这些点往往是期末考试选择题部分里的坑,一定要理解并反复记忆这些强调部分,有原理的明白为什么这样规定。

②老师在讲解某些制度的时候会讲一些例子来帮助理解,或是更清晰的演示一些具体规定,如当事人申请再审的审查法院、审理法院,对于这些例子不要只在课堂上听个热闹,尽量记下来,课后再琢磨一下,体会一下为什么用这个例子来阐释这个知识点。

③课堂上要集中注意力,前边的部分老师讲解比较细致,节奏也比较慢,但是之后的程序部分会飞速进行,到时候一定集中注意力,不要走神,不然整节课节奏就乱了,后边的部分也会听的一知半解。

3.课后复习

民诉课程的课后复习是比较重要的,课上讲的比较快,笔记也记得比较杂乱,课后系统整理一下有助于知识的吸收,每周上完课后我一般会用xmind软件给做一个比较细致的知识体系,这个做体系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将知识重新温习的过程,同时又能对其有一个整体把握,把一些具体的制度建立起联系,比如对案外三人权利的救济,第三人撤销之诉制度和在执行程序案外人申请再审可以在不同阶段发挥作用。而且书面材料的一二三项并没有这种框架直观,往往我们也不是很重视讲义中的大标题。在日常学习中整理的知识框架是我的期末主要复习材料。

每学完一整章,也要再进行一个整体回顾,主要是熟悉熟悉,避免学完很久之后的陌生感。


三、期末备考

提前开始,做好规划,制定复习计划。我当时的大致计划:首先先过一遍框架,不用背,就是熟悉这学期学的所有内容;第二遍过讲义,抓重点,把那些标记的部分、例子再着重注意一下(主抓选择题中的一些坑);第三遍背知识体系,背过一个点后回想一下来检验自己背没背过、顺不顺的下来(主要应对后边的主观题);第四遍再背一遍,不需要检查过程,就是巩固。当然这只是个人学习习惯,仅供参考~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民诉的学习中能过收获快乐和知识,取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