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暑期优秀毕业生系列访谈 | 张奥——青春本应五彩斑斓

发布日期:2021-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向法学院同学分享优秀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为同学们在本科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提供借鉴,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推出暑期优秀毕业生系列访谈。本期,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奥学长为我们分享其丰富的学习和工作经验。

人物名片

张奥,山东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2017级法学1班班长,曾任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山东大学(青岛)艺术团曲艺团负责人,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优秀班长等荣誉,将于山东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专业继续攻读研究生。

大学四年,他是孜孜以求的求学者,踏实严谨,成绩优异;他是播种梦想与希望的支教者,奉献激情,收获感动;他是满腔热情的学生工作者,服务同学,锻炼自己。


支教河北:播撒希望,传递爱心

“我一直以来都有这样的一个想法——去支教。”所以在看到小树林支教团招募通知时,张奥学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简历筛选、面试、试讲等环节,张奥学长成功地成为小树林支教团的一名成员。

加入小树林支教团后,张奥学长每周精心准备教案,和支教团的同伴们一起试讲,试讲结束后还会互相研讨,指出问题,以求精进授课方式和内容。在长达两个月的培训后,学长早已迫不及待地想要将自己之前的精心准备付诸实践。“我们坐了一路的绿皮火车,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聊了整整一晚,想到终于可以把之前的准备和想法付诸实践,大家都很兴奋。”长途跋涉之后,终于到了支教地。虽然有些疲惫,但更多的是兴奋和期待。学长的支教地在河北省宁晋县,一所普通的乡村小学,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的差距是参与支教的同学们需要克服的一大难题。除了要适应吃饭、睡觉、教学设施、水土不服等环境问题,在支教过程中,学长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心理上的落差。在去支教之前,张奥学长看了很多有关支教的书籍和电影,有许多为当地的孩子开阔视野、洗涤心灵等宏伟远大的支教目标。但是他亲身参与了支教后,才发现现实和想象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到那之后才发现,自己预想的问题还是太少,我的想法还是比较幼稚天真的”,这种落差让学长更加体会到脚踏实地、迎难而上的重要性。“我要先清楚我现在的身份是老师,我需要做的事情首先是上好每一堂课,然后再把一些好的想法和价值传授给学生,这才能实现自己赋予支教的那些价值。参加支教的意义就体现在我的每一堂课上,这也是个人价值的实现。”从上好每一堂课开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秉承着脚踏实地的理念,张奥学长在支教地发光发热,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相比于城市学生丰富而有意义的暑期生活,张奥学长深切地感受到乡镇孩子课余生活的单调,为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想法在学长心中深深扎根。“实现教育公平不应单靠网络教学,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努力。”


社团活动:收获知己,收获快乐

作为相声协会的成员和曲艺团负责人,张奥学长的大学生活格外丰富多彩。因为对相声的热爱,学长参加了相声协会,一群真正喜欢相声的人聚在这里,为大家带来了不少快乐。除了参与平时的团建和排练和相声协会的定期举办专场表演外,学长曾代表相协参加过迎新晚会和济南校区举办的一些大型活动。“不管是说相声还是曲艺团表演,站在台上的时候,我心中对它们的热爱更加清晰和坚定。我喜欢,所以我站在这里。”在积极参与相协举办的各种活动的过程中,学长遇到了更多兴趣相同的朋友,大家聚在一起就会有聊不完的共同话题和发自内心的欢声笑语。认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也是一个惊喜的收获,“他们帮助了我很多,对我的大学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无论是在学业还是为人处世方面,他们都是很好的榜样。学长学姐是我很重要的引路人。”


学生工作:锻炼能力,挑战自我

作为法学院第37届学生会主席团的一员和班级的班长,学生工作渲染了张奥学长大学生活的另一种色彩。

本着服务同学和提升自己的想法,学长从大一开始便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做学生工作,首先要把自己和其他人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学长一直秉持着“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的态度努力为同学们服务。“不管是和学弟学妹、学长学姐抑或是老师,我们都是平等的关系,大家互相交流、互相沟通、互相帮助,为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无论处在什么位置上,他始终清楚学生工作就是“分工合作、解决问题、办好活动”。

做好学生工作需要平衡好工作与学习,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学生工作虽然会占用我们一些时间,但活动一般都是定期的,我们可以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在活动开始前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而且学生工作在考试月之前就会结束,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影响自己的复习计划。”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在学期正式开始之前,学长都会做好规划,将时间合理安排、充分利用,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学生工作给学长带来了很多收获,这些收获来自于学长每一次组织活动、安排工作、解决问题、处理突发状况、和老师同学交流等等的过程。“从干事到成为主席团的一员,我一直在负责宪法日校园行活动。可惜天公不作美,在我担任部门负责人和分管主席的那两年,突如其来的暴雨打乱了原本的活动安排,我们必须临时借雨伞和帐蓬,还要担心活动的参与度和效果。但是既然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现有的条件下激发最大的可能性、创造最好的效果,处理紧急情况也是锻炼自己的过程。参加学生工作,你会得到实实在在的成长,点点滴滴慢慢地积累和沉淀,你的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同时,张奥学长表示,学生工作也会给我们带来成就感,增加我们的自信心。


支教推免:多彩青春,爱心护航

河北支教的经历,不仅让学长收获了感动和历练,也为他提供了另一种推免选择。“大一时我参加了一个关于支教团的宣讲活动,那时起我便觉得加入研究生支教团意义重大,既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又能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在辅导员曲仪老师的鼓励下,张奥学长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的目标。

确定目标后,努力争取的过程也充满困难和挑战。9月初,研究生支教团发布招募通知。在通过了学院的审核之后,具体面试时间却迟迟未定。竞争对手多、录取名额少,研支团面试的种种不确定性让等待面试的过程变得非常煎熬。“紧张而焦虑的状态下,学会调整心态尤其重要。”风雨兼程,张奥学长最终没有辜负沉潜的力量,凭借着出色的发挥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如愿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并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了山大的推免面试,成功推免至诉讼法学专业继续攻读硕士。

此外,学长给大家介绍了如何详细了解学校每年的研究生支教团招募政策,学长建议我们关注山大官网、青春山大等官方网站,会在9月份最先发布推免政策。学长建议我们多多关注自己的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一切成果都需要我们在这三年时间里慢慢用心积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大学生活的魅力,在于它的多样选择,在于它的无限可能,在于它的五彩斑斓。“不同的选择,就会做出不同的规划。别人的路再精彩也只是参考,我们更需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大学生活需要每个人自己探索,趁着试错成本不是很高的年纪,不要虚度年华,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文/王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