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暑期优秀毕业生系列访谈 | 雷晓琳——“循序渐进,滴水穿石”

发布日期:2021-08-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向法学院同学分享优秀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学习和推免方面的借鉴,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推出暑期优秀毕业生系列访谈活动。本期,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2017级法学班的雷晓琳学姐为我们分享其丰富的推免经验。

人物名片

雷晓琳,山东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推免至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专业。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第二校园一等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求学的路上,她以兴趣为舵,以专注作桨,在知识的汪洋大海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最终推免到了理想的院校。她凭借自己的努力,用四年时间为她的人生写下了精彩开篇。毕业对她来说,是序曲的尾声,亦是新篇章的开端。


日常学习:课堂内外,孜孜以求

雷晓琳学姐重视课堂效率,全神贯注于每一堂课,认真听每一个知识点,认真做每一节笔记。课外,她会通过阅读相关文献解决自己的疑惑,拓宽知识面。备考期末时,她会选择重复记忆,保证复习的有效性和牢固性,并通过构建思维导图使知识更有条理和逻辑,便于记忆,从而强化对知识点的理解。在后期的考试周也可以通过练习法考真题的方式来辅助备考。


法大交流:拓展视野,增进友谊

在本科四年中,雷晓琳学姐探索了两所学校的校园,体验到了不同的学术氛围,丰富了人生的体验和经历。雷晓琳学姐在充分权衡利弊之后,认为前往中国政法大学学习交流的机会很难得,对自己很有意义,便做出了去法大交流的决定。“去法大交流可以开阔我的视野,让我认识到更多、更优秀的法学生或者是法律人是怎样学习和工作的,这为我未来努力的方向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在这一年的交流时间里,雷晓琳学姐选择了较多的专业课程,每节课的知识含量非常丰富,巩固了自己的法学知识,度过了充实的一学年。在课堂之外,她充分利用法大法学学科资源和法大的地理优势,“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听一些法学讲座”,课堂内外的勤奋苦学、积累知识,极大地开拓了她的视野。这次交流在精进知识、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增进了她与很多新朋友之间的感情。因为这次交流,她才有机会认识了很多的好朋友,在与朋友互帮互助中,异地求学的经历中多了更多美好的回忆。


推免法大:准备周全,平稳心态

“通过继续读书,我可以积累更多的知识,也会拥有更多的尝试机会和时间。比如假期实习能够让我更进一步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与规划。可能三年之后的我工作目标足够清晰,再去工作就会更有方向性。”因为有这样的考虑,雷晓琳学姐没有选择本科毕业就去就业,而是选择继续读研深造。她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9月初的预推免考试,成功推免至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攻读行政法学硕士。

雷晓琳学姐的推免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参加了很多学校的面试,一些学校拒绝了我。面对推免部分面试的失利,我的心态也有所波动。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接纳了这些负面情绪的存在,告诉自己情绪的波动是很正常的,过去的事情已经无法改变,只能努力向前看,改变明天。身边的朋友和我的父母一直在鼓励和支持我,正是他们帮助我去对抗和消化推免中的负面的情绪。充分的准备是良好心态的稳定剂,如果想要减少推免过程中的焦虑,最重要的就是在考试之前尽量做好周全的准备。

除此之外,雷晓琳学姐给大家介绍了推免的详细流程。推免的整个流程主要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需要获得山大法学院的推免资格;第二是要获得目标院校的录取,主要分为夏令营考试和预推免考试两个途径。对于夏令营,通常在大三下学期的5月,相关的院校会陆续公布关于夏令营招生的通知,所以在5~6月就需要投递推免的相关材料,一般包括个人的自荐信或是推荐信等。学校在6月左右会根据接收材料的情况公布夏令营的名单,然后可能在6~7月进行夏令营的面试和笔试,最后公布结果,这就是夏令营的流程。另一条途径即预推免考试,预推免一般在8月或9月进行。首先学校会发布关于预推免的一些章程,然后大家根据相关要求投递材料,可能在9月中旬左右公布入选名单,并进行面试并且公布结果。最后,通常在9月20号左右推免生和学校会通过学信网进行一个正式的提交录取和接受录取的过程。但是录取结束后有些学校因为名额空缺可能会继续进行推免生的招收工作。雷晓琳学姐提醒道:一般夏令营的时间有可能和第六学期的期末考试时间冲突,而对于想要通过预推免推免的的同学来说,第六学期的成绩还是比较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协调好期末复习和夏令营面试的准备。最好能提前开始准备,这样后期的时间就可以用来准备期末考试。比如个人陈述这类材料可以提前准备,报名时就可以直接提交或邮寄,向学校投递材料时就会比较从容、轻松。雷晓琳学姐鼓励大家在投递材料时要敢于尝试,不要妄自菲薄,平时更要多加留意推免的相关信息和政策。

推免政策也主要分为本校山大的推免政策和其他院校的录取政策。“关于山大推免政策,除了相关的经验分享会和公众号的文章之外,还可以去主动的询问一些推免本校的学长学姐。”第二部分则是涉及到其他院校夏令营考试、预推免考试及九推的一些政策。“一般来说,有关推免的相关政策都会在学校的网站上公布,可能是学校的研究生院官网、研究生招生网、法学院官网。这是获取推免相关信息最重要的一个途径。除此之外,一些相关的公众号可能会把这些消息汇总起来,进行一个比较及时的推送,最好关注2~3个公众号,以免出现信息上的遗漏,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此外,雷晓琳学姐还强调了英语在推免中的重要性。首先英语在推免投简历时发挥重要的作用,大部分学校都非常看重英语成绩,有些学校要求六级成绩高于550分或者雅思成绩6.5以上。英语发挥的重要作用更体现在面试过程中,大部分学校会设置英文面试,一些院校在英语面试成绩上设置了较大的权重。在推免前需要加强英语口语方面的练习。大家可以建立英语角互相帮助练习口语,也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口语陪练来提升自己的口语水平。“英语不但对推免有所帮助,对我们的学习和工作都大有裨益,在日常学习中阅读外文文献或者在实习过程中需要进行一些外文的法律检索的时候,英语都是非常有用的。”

在最后,学姐告诫我们:“真正的学习需要大学四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不是突击式的学习,而是循序渐进,水滴石穿。”在求学这条路上,我们需要时刻保持赤子之心,孜孜以求,才能求得所愿。

文/巩昭祺

图/雷晓琳

审核/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