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经验贴 | 中国法制史:溯法之根源,悟法之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分享人简介

分享人:21级1班于北溟

授课老师:马建红老师

一、写在前面

中国法制史研究中国法律起源、发展、演变的过程及其规律,中国法制史的学习相比其他课程较为简单,关于中国历史我们一定都不陌生,而中国法制史则是将重点聚焦于中国古代历朝历代的法律制度,目的是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只要认真听讲、用心总结、努力背诵相信大家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

二、平时学习

上课听讲是学习最重要的环节,要学会跟着老师思路以时间顺序捋清不同朝代法律制度的异同、创新之处以及重点何在。马老师上课会分享很多中国古代的案例,通过案例也可以很好地将所学习到的法制史知识进行运用。

课堂是学习最重要的阵地,课后复习总结对于巩固运用知识也很重要。建议按照断代史进行学习,每个朝代都学透之后再进行专题总结。首先,了解每个朝代的主色调,比如夏商更多地体现一种天讨天罚的神权法思想,西周强调“以德配天”“敬天保民”“明德慎罚”的法律思想,其次就是按照【立法概况/刑法/民法/经济/行政/司法制度】六大部分来梳理脉络。

以唐朝为例:

(1)立法概况:①立法指导思想②法律形式③法典④法律特点

(2)刑事立法:①定罪量刑原则②罪名③刑罚

(3)民事立法:①契约②继承③婚姻④其他

(4)行政立法:①行政机关:三省六部/两府三司…②官吏选任③监察制度

(5)经济立法:①土地②赋税③专卖……

(6)司法制度:①司法机关②诉讼制度

按照断代史将内容梳理好之后,进行像罪名变化、诉讼制度、监察制度等的专题复习总结就更加高效。从两个层面进行整理总结,不仅复习效果更好,而且对于期末考试也会有很大帮助。

三、期末备考

在做好平时的总结复习工作后,期末复习的方向就会明确很多。相比于平时知识掌握面面俱到,期末复习备考更要抓住历朝历代法律制度中的重点,在平时的课堂中也可以多加留意。复习时最好首先按照朝代梳理框架,在框架中不断填充内容,找到适合自己的逻辑,并且提早复习,巩固加深记忆。

考试中也有很多事项值得注意:一是卷面整洁、字迹工整,尽量减少乱涂乱画,分条列点或者用“首先”“其次”“最后”等词语标明要点。第二,认真读题,想好再答,不要偏题漏题,注意相关答题技巧的运用,比如名词解释标明各个制度所在朝代,简答和论述篇幅和时间长短的把握,材料阅读题知识与材料结合等。第三,注意时间的把握。既不要写的过快,容易遗漏要点,也不要在前面小题上停留过长时间,影响后面论述的作答。第四,会的题目要答得完整圆满,不会的题目类比相似的制度等尽量多写,有字才会有分。


分享人简介

一位谦虚且不愿透露姓名的学霸

授课老师:李云龙

一、日常学习

首先,课前可以有针对地进行预习,比如了解要学习的这个朝代的主要特征,如经济、政治、文化背景,复习上节课记的笔记,以及提前阅读课本等。

其次,在课堂上,要以老师的PPT的内容为逻辑进行知识体系的梳理,还要以课本的内容为基础,记好笔记。第一个要关注的点是老师所讲的每一个时代的法制的特点与主线,举例说明,魏晋南北朝法制的主线就是法律的儒家化,围绕这一特点,可以把《新律》的八议入律,《晋律》的准五服以制罪,北魏的存留养亲,北齐的重罪十条等联系起来记忆,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同时,李老师除了基础知识的讲授,也会进行课外知识的拓展,如播放一些高质量的纪录片,同学们可以认真观看,在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的基础上加深学习中国法制史这门课的兴趣,还可以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第二个要关注的点是形成整体思维,不同的朝代之间会有法律制度的继承,如汉承秦制,秦朝与汉朝的法律制度可以联系起来学习与记忆;从西周到唐朝,奴隶制五刑到封建五刑的演变;明朝与清朝的会审制度等,要善于比较不同制度之间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最后,还要重视李老师推荐的阅读书目与课堂展示,笔者阅读了张中秋老师的《中西法律文化比较研究》,这本书不仅对掌握基础知识有帮助,还可以提升思考的高度,改变对中国古代法制的刻板印象。在写读书报告的时候一定要体现自己的思考,输出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认识。对于课堂展示,要认真准备内容,充分查阅资料,仔细打磨语言,注意控制时间,学会把自己的观点有条理地表达出来。

二、期末复习与考试技巧

中国法制史这门课的复习可以分为两条线,一条是宏观层面上对于知识体系的搭建,另一条是具体的知识点的准确背诵。在宏观上,要了解中国古代法制的起源、发展、形成、演变与转型这五个阶段,形成一条完整的知识脉络,并且把这些阶段与各个朝代进行对应,在此过程中也可以把各个朝代都作为一个主题,进行知识体系的搭建。在具体的知识点上,要打好基础,平时勤整理笔记,形成周期复习的好习惯,在复习与背诵时还要注意细节,把重要的制度记忆精准,如在背诵六礼时,不仅要把定义背会,还要把顺序记住。答题时要分点作答、逻辑清晰、卷面整洁,名词解释和简答题注意回答要精准,论述题和材料分析题在作答时要体现自己的认识与思考。

最后,祝大家能够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分享人简介

一位谦虚且不愿透露姓名的学霸

授课老师:孙康老师

一、课堂学习

1.课前充分预习,将老师第二天上课要讲的内容浏览一遍,并简要总结通过自行预习存在的问题,及时记录下来,看听课的时候能否得到老师的解答;

2.课中的关键是理解老师说的内容,不着急记笔记,但是也要记!要学会思考老师讲的知识,如果有逻辑不顺的地方,要及时在小本本上记录,需在经过自己的思考还不能得到答案的前提下,课后请教老师;

3.课后要将课前和课中的疑惑进行解答,并对一些概念的特点进行记忆。

二、课后阅读

中国法制史上期三代、下至晚清,体系庞杂,内容丰富,但也有人因此表示太枯燥。我的建议是课后可以多读相关书籍,在生动形象的文字里学习法制史的效果要比从教材上学习要好得多。比如《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这本书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对中国历朝历代的法律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清晰地展现了中国社会法律发展的脉络,读来也很有趣。孙康老师饱读诗书,在上课时也会为我们推荐一些适合我们阅读的书籍,大家课后可以选择一些去阅读,培养对法制史的兴趣。

三、期末复习

1.抓重点,在熟读教材、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准确记忆

首先一定要注重熟读教材,理解知识点,要多读多看,然后遍数一定要上来。其实对于历史这种学科,就是一定要去多看,光看一遍是不可能就记住的,因为它的内容比较多,考点也比较多,所以一定要去抓重点,看考点考的是什么,问的是什么,然后去多读,一定把遍数提上来,加深印象。

2.有体系的复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法制史的知识点很零碎,要注重总结。可以分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横向就是要掌握每个朝代的立法特点,独特的法律制度等等。纵向要学会对比历朝历代的发展变化,比如监察制度的异同、指导思想变化等等。建构自己的一套逻辑体系对法制史的学习有很重要的作用。

3.制作计划,反复回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复习时我会根据章节内容多少、重要程度规划背书计划,每天安排几个章节。每天给自己制定计划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克服拖延症。此外,复习需要不断地反刍回顾,这些工作千万不能偷工减料。我通常在第二天的正式复习之前抽二十分钟到三十分钟的时间复习前一天的内容,主要是画知识点的框架图,回忆每一个标题下的具体内容,多写多画效果会更好。

我个人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希望同学们可以摸索出自己的学习方法,走适合自己的学习之路,未来可期!


文 | 黄乐怡

审核 | 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