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经验贴 | 日语学习

发布日期:2022-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分享人:熊宜凤

一些想说给学弟学妹的话:很多弟弟妹妹都是零基础学日语,但这并不意味着日语学习就是困难的,实际上,只要我们愿意坚持,每天愿意花时间去复盘去温故,家就一定可以掌握好日语这一门语言。

一、单词学习

单词学习无疑是日语学习中最基本的部分,相信刚入门的小伙伴们一定在苦恼单词难以记忆。但是只要我们掌握方法,会越背越简单。在记单词之前可以跟着录音读几遍,确保自己的语音语调不会发生大的错误,在读音记得差不多之后,可以将假名与对应的汉字起来。刚开始记忆,积累有限,可能觉得背诵过的汉字没怎么出现,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便会发现以前记过的单词会不断地以其他词组的形式再现,这时候背单词就会变得十分容易。

二、语法学习

语法的学习主要是为了能够运用,使我们可以造出正确地句子,所以我一般背会话。把会话默写一遍,既能巩固单词又能加深对句子、语法的记忆。小伙伴们可以选择朗读会话、段落。

三、听力学习

听力学习像是在做拼图游戏,为了能够听出来所说内容,我们需要记住单词的正确读音以及各种语法。只有读熟记熟才能在录音放出的一瞬间反应过来。除了课上的听力联系外,平时我们可以在听日文歌、看日剧的时候有意识地去听一些、记一些单词和句子。

四、口语练习

日语学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读,平常我会跟读单词、会话,也会去MOJI上找一些简单有意思的小片段跟读,总之,就是要常读,这样口语才不会显得生硬。

五、期末复习

期末考试的难度并不大,主要是平常我们学的很重要的单词、文法以及课文,基本都是课内的内容,想要应付期末考试并不难。但是想要学好日语,拘泥于考纲则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在日常学习中扎实自己的日语功底。


文 | 冯祎群

审核 | 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