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经验贴|债权法:债为法锁,学以致远

发布日期:2022-10-03    作者:     来源:     点击:

分享人简介


分享人:一位谦虚低调的学长

授课老师:徐千寻老师


一、写在前面


人身权与财产权是民法的主要调整对象,财产权又可分为物权与债权。物权维护静态归属状态,债权维护动态交易秩序;物权对应状态,债权对应行为。债权法的学习对于搭建民法体系、培养学科思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债权法的内容日趋丰富,我们应当有针对地学习掌握。下面我将谈一谈自己学习债权法时的体验,希望能为学弟学妹们的学习提供一点参考。


二、日常学习


1、课前。作为一名债权法的初学者,我会尝试在每节课前阅读我们的推荐教材。在阅读的过程中,我经常遇到无法理解或存在疑问的情况,此时我会尝试查阅法条并自己解答。虽然大多数时候并不能直接得出答案,但课前的阅读提升了我听课时的针对性。


2、课堂。在千寻老师的债权法课堂上,我觉得自己像在攀登一座高山。所谓大道至简,千寻老师会努力把抽象的知识转化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例子,帮助我们直观体悟债权法的知识与思维。与此同时,老师并不会局限于课本的内容,而是想尽办法启发我们的思路,给予我们独立攀登的机会。


在债权法课堂上,我通常以听为主,以记为辅。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会尝试理解知识点的具体内容与内在联系,通过快速地画图、标注来保证自己“不掉队”。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我会尝试独立思考并表达自己的想法,让自己真正融入课堂。在这个过程中,我时常发现自己存在“先入为主”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对知识点的理解过于片面。但我也慢慢发现,所谓登山的乐趣,正是在于在老师的引导下找到自己的小路,收获探索知识、发现知识的乐趣。


3、课后。对我而言,课后的反思与整理同样必不可少。对于当堂没有听懂的问题,我首先会尝试自己解答或与同学讨论,仍有疑问时我们会及时寻求老师的帮助。通过老师的引导,我们既可以深化对具体知识点的理解,也能够厘清背后的逻辑关系。在整理笔记方面,我习惯于课后立即整理,最大程度地复现课堂所学。我会尝试以课堂线索为基础,重点整理老师讲解的例子与补充的知识。对于部分基础知识,我们也可以结合课本进行学习与补充。


三、期末复习


我们当年是由千寻老师单独出题,主要考察我们对于债权法知识体系与核心内容的掌握。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做好知识的整合与梳理工作,搭建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我们可以结合课堂的笔记与思路,将分布在各部分的共性知识归纳起来,这样有助于加深我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其次,注意知识与案例的结合,尝试将抽象的理论应用于具体的实践。千寻老师的课堂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例子,我们在复习总结时也应着重关注,尝试将所学知识化为己用。最后,注意答题的规范性。债法术语具有严谨的特性,我们可以在平时的学习中多多关注,这样才能在书写时游刃有余。


文 | 兰晶晶

审核 | 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