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经验贴 | 物权法:正本清源,物尽其用

发布日期:2022-10-03    作者:兰晶晶     来源:     点击:

分享人简介


分享人:一位谦虚且不愿透露姓名的学霸

授课老师:刘善华老师


一、写在前面


在我看来,物权法是我国民法典的重要一编,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充分理解并掌握物权法的相关知识在我们法学学习中至关重要。而在物权法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晦涩概念与疑难问题。下面,我将谈一谈我自己在物权法学习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二、日常方面


(一)提前预习。尽管已经学习过民法总论,但物权法所包含的一些概念仍相对生僻,初学者通常难以准确理解其含义。此时如果提前预习老师指定的教材就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跟上老师上课的节奏。而对于物权法难以理解的概念我们可以自行翻看资料进行深化理解。


(二)保证较好的听课质量。善华老师的课件内容相对比较简单、字体比较大,个人感觉一目了然。我建议学弟学妹上课时尽量于前排就坐,同时在课堂上应该积极地与老师进行互动,无论是眼神示意还是口头回答,和老师互动总是使自己免于上课神游的最佳方式。由于物权法考试试题难度较低但理解性较强,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且及时吸收相关知识能极大程度上缓解考试周复习压力,同时也能提高后期押题的准确率。


(三)重视课后知识体系的建立与课堂内容的回顾。由于物权属于民法范畴,体系本身比较庞大且错综复杂,学习者应注重建立起自己新知识和旧知识之间的有效连接,找到这门课和自己原有的知识体系之间的联系,从而形成一张尽可能四通八达的知识网。为达到学习效果,除了上课认真听讲,及时消化吸收课堂知识也十分重要,因此我们应在课后反复回味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课后及时整理笔记建立知识体系更有利于物权法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在消化课堂知识的基础上,我们应当反复翻看相关法条(包括民法典及其相关司法解释)。


三、期末复习


期末备考时,我们首先要将老师在课件上所列出的例题充分理解(不一定是原题但会有类似题型),之后应尽量在繁忙的考试周(月)里抽出时间做法考题。如果时间有限,则可以挑选一些薄弱的知识点进行选择性练习,大量练习对我们理解知识点并培养做题思维意义重大。善华老师的物权法课背诵内容并不多,只要笔记完善并牢固记忆,考试主观题的成绩就会十分理想。

本科阶段的物权法并不能算作很难掌握的课程,希望我的一点经验可以让各位学弟学妹们觉得有所裨益。祝愿各位学弟学妹学业有成,考试顺利!


分享人简介


分享人:一位低调而不愿透露姓名的学霸

任课老师:胡乃馨老师


一、写在前面


胡老师是一个非常温柔,并且也非常乐意与学生交流和解决学生困惑的老师。对于物权法的学习,下面我将从课前预习、课堂记笔记、课后复习以及对于期末考试的复习几个方面来谈一下学习经验,希望能对大家物权法的学习有所帮助,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二、日常备考


首先,课前预习。课前自主阅读相关资料,思考并记录下自己的疑问,提高对知识的熟悉程度,以提高课堂效率。

其次,在课堂学习方面,结合PPT,记好课堂笔记。胡老师主要是依据自己的PPT展开课堂教学,PPT的内容主要是来源于胡老师自己的总结归纳,内容较为全面。如果大家想要进一步理解的话,可以参考马工程民法学和梁慧星老师的物权法。课堂上仔细学习老师PPT里面的知识点,认真记笔记,并及时拍照和转换文字,这样才可以不遗漏知识点。一定要跟紧老师的思路,在老师的讲解下思考理解不同概念的区别和联系,做到有效记忆。另外,上课时应更为注重课堂高质量听讲并记下关键词,下课后再完善笔记。还有需要注意的是胡老师的考核方式是包括平时分的,需要平时积极回答问题并报名做课堂展示来得到平时分。

最后,在课后复习方面,主要的依据就是上课整理的笔记,最后考核的内容就是老师上课所讲授的内容。建议同学们课后拿出一点时间进行针对性复习,结合笔记对自己课前预习和课堂听讲时有疑问的地方进行进一步的巩固复习,加深对这一部分内容的认识。胡老师期末的时候一般不会画重点,所以平时对相关内容的精确掌握尤为重要,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和记忆方式。


三、期末复习


在去年期末考试的时候,题型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客观题中会考察非常细致的小点,所以需要在复习的时候仔细、细心,加强对知识的记忆与理解,多做相应的例题。主观题可能是老师课上提问过的内容,所以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准确记笔记。在表述上表达出自己的理解,可以举例子,有些表述可以多参考一些教科书加以调整。

有些同学在日常的学习中会对某一方面的知识点有疑问,平时一定要跟老师多交流,真正将老师所讲的内容理解透彻。另外也可以自己查书和资料去解决疑问,在查找的过程中也会有很多新的收获。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经验,希望可以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帮助,祝愿大家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文 | 兰晶晶

编辑 | 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