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回顾|山东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学习质量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七期

发布日期:2021-10-22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20日,山东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学习质量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七期在振声苑举行。本期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孙犀铭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总要不随风:迷茫的指南”。本次活动由2021级本科生任倩兮主持。

279C3

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难免都会有感到迷茫的时刻。孙犀铭老师认为:很多“迷茫”是短时间内我们无法解决的,所以我们要学会与迷茫和解,学会对冲迷茫带来的消极情绪。孙老师结合自己人生中不同阶段的经历,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曾经的“迷茫”以及与之和解的故事。

在高中阶段,孙老师面临的迷茫是学习理科日复一日机械性刷题的枯燥与起伏不定的成绩。他开始思索做这些事情的意义。叔本华的《作为意志与表象的世界》中深邃辩证的哲学思想打动了他的心,他开始广泛阅读钱钟书、王小波、余华等众多名家的作品,汲取着文学的滋养。加之理科学习的节奏不适合自己,孙老师做出了转文科的决定,他做出的选择和在阅读中萌芽的权利意识都为他将来学习法学埋下了种子。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孙老师最初按照家人的意思选择了英语专业。在发现自己不适合学习英语专业后,孙老师也有过一段时期的迷茫。在和母亲的一次谈话后,他决定改变,来到了法学专业。临近本科毕业时,孙老师面临的迷茫是对于前途的选择。在决定考研之后,他通过询问长辈的建议、询问自己的学长学姐以及主动搜索信息等方式,最终选择了经济法专业。在备考的过程中虽然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孙老师坚持了下来并取得了成功。

在读研阶段,孙老师面临的迷茫是对于未来规划的不确定。找工作还是读博,做律师还是大学教师,需要他做出选择。硕士毕业后,孙老师拿到了多家银行的offer,但是在银行工作一个月后他发现银行的工作并不适合自己,于是辞掉了所有的工作去考博。这次,他仍然选择了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

在读博阶段,迷茫更多来自于浩如烟海的法律知识。博士阶段对学术水平的要求很高,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他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进行大量语言的训练与学术的训练,写博士论文的充实冲淡了自己的迷茫。

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以后,迷茫是研究领域的选择。确定研究方向是一个很不容易的过程。面对各大热点和新兴领域,他仍然没有选择随波逐流,而是选择去做最真实的自己,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

“总要不随风”是老师面对选择与困惑时的坚持,他所做的选择,都是他热爱的。在讲座的结尾,孙老师从自己的经历中总结经验向大家分享:首先,要学会树立明确的目标,确定自己想要干什么是消解迷茫的最佳方式;其次,在探索的过程中要多去尝试,敢于试错,有目标才能看到前进的方向;最后,学会享受探索的过程,在探索的过程中能做很多别人没有做的事,能看到许多别人没看过的风景。

2EBCF

在提问环节,孙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对法学的认识”、“英语学习与文献翻译的方法”、“如何规划未来”等问题,用深入浅出与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做出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活动过后,同学们对于“与迷茫和解”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文/刘宵函

图/陈鑫源

审核/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