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法学院2013级举行“如何成为合格的法科生”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3-11-14    作者:法学院网站     来源:     点击:

        1113630分,山东大学法学院“如何成为合格的法科生”专题讲座在兴隆山群楼5414室举行。

    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学生会国际交流与合作部承办,旨在通过对法科学习经验的介绍使2013级新生更快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适应大学学习节奏。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宪法与行政法学专家李忠夏担任主讲嘉宾,同时邀请了山东大学法学院保送硕博连读生、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奖学金获得者李静怡向大家做经验介绍。法学院2013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忠夏以德国的法学培养与法学方法为例,就如何成为合格的法科生这一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演讲。

    首先,他向同学们阐释了“如何培养法科生”这一问题。李忠夏讲道,社会上大力倡导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影响教育公平的问题在现实社会中往往无法避免,因此,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法科生,就要克服客观条件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学习,把课堂所学运用到实践;与此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不要重记忆而轻分析,社会在向更专业的司法实践发展,同学们也应全面提高分析和理解法条的能力。在如何正确处理绩点与求知的矛盾这一问题上,他叮嘱同学们,期末考试、司法考试等并不是衡量个人能力的唯一标准,在日常学习中要以记忆性知识为基础,着重培养反思和思考的能力。紧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德国的法科人才培养机制。他说道,德国的法科教育以培养法官为目标,以法教义学为基础,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遴选法条,以现有的法律为基础解决案件。德国以通过国家考试作为法科学生毕业前提,其学习、授课、考试模式均有值得学习借鉴之处。随后,他着重强调了大学生活中阅读思考的重要性。他告诫同学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对于日后的工作学习大有裨益,法学与法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之间密切的联系也能在阅读中逐步发现。

    随后,李静怡以“如何选择未来的道路”为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申请海外大学、出国学习方面的经验,提出在海外留学时要克服语言障碍,把学术研究放在首要位置。她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和家庭条件的综合考量,在工作、读研、出国等道路中作出选择。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从专业书籍阅读、留学准备工作等方面向两位嘉宾提出了许多问题,李教授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新生们表示聆听本次讲座受益很多,尤其是在提高综合素质、促进专业学习方面给予了他们重要的启迪。他们表示将以优秀前辈为榜样,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法律人。

 

 

(文/管嘉祺   /王欣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