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开展“添翼工程”社交礼仪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13-10-30    作者:法学院网站     来源:     点击:

    10月30日下午,12级法学院普法(一)班、普法(二)班以及英法双学位班同学参加了在洪家楼校区法新楼举办的添翼工程系列社交礼仪培训讲座。此次讲座活动由普法(一)班主办。校礼仪队队长瞿笑蕾担任本次培训的主讲人,用真实的事例与生动的语言,详细地介绍了社交礼仪的相关知识与注意事项,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定的启发,也加深同学们对社交礼仪文化的认识。

  荀子有言,“礼者,人道之极也。”管子亦有言,“礼义廉耻,国之四维。”从古代先贤的话语中,我们不难看出礼仪对个人与社会的重要作用。中国被称为礼仪之邦,重视礼仪、知礼守礼不仅是个人素质修养的体现,更是弘扬优良传统的需要。本次讲座中,瞿笑蕾从基本介绍、功能作用、原则与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对社交礼仪知识进行介绍。首先,在基本介绍里,瞿笑蕾从文化传统,西式礼俗,典型礼仪三个方面对内容进行展开。她说明,中国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称,中国人也以其彬彬有礼风貌而著称于世。礼仪文明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起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其内容十分丰富。现代西式礼俗和中国传统礼俗有一定的共通之处,也有很多不同,主要体现在服饰,庆典等方面。在典型礼仪上,瞿笑蕾重点展示了握手礼和抱拳礼这两大习俗。她对这两个习俗的历史、内容、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两个习俗的认识。其次,瞿笑蕾对社交礼仪的功能作用进行了介绍。她表示,社交礼仪在信息交流、情感沟通、求职就业、建立关系上有重要作用,并列举相关事例以说明。大学生重视社交礼仪,不但有利于情商的提高,更可以为自己今后的发展争取更多机会。另外,在原则方面,瞿笑蕾表示,社交礼仪有互惠、平等 、信用、相容和发展五大原则。这五大原则与社交礼仪的功能价值是相互对应的。社交礼仪应该在互惠、平等 、信用、相容和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其信息交流、情感沟通、求职就业以及建立关系的作用。接下来,瞿笑蕾列举了一些社交礼仪上的注意事项,并从化妆,服饰,进餐,交谈与肢体触碰五个方面详细说明。最后,瞿笑蕾放映了“山东大学艺术团2013年宣传片”作为本次培训讲座的结尾。宣传片中,礼仪队员们以其热情的微笑,标准的步姿与良好的风貌践行了社交礼仪的原则,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社交礼仪是大学生步入社会的必修课。本次讲座用生动的事例和系统的结构对社交礼仪知识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给同学们带来很深的启发,也有利于同学们更加重视社交礼仪,成为知礼有礼的大学生。

 

文/袁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