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中英文模拟法庭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3-09-20    作者:法学院网站     来源:     点击:
        5月13日晚,山东大学中英文模拟法庭决赛在洪家楼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团委主办,山东大学法学社承办,吸引了全校近30支代表队参与。经过预赛多轮角逐,中文组与英文组各有2支代表队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决赛。
        首先进行的是中文组的决赛,2支代表队围绕“李大任涉嫌内幕交易罪”一案展开了持续一个多小时的激烈交锋。经过控辩双方当庭陈述、提问答辩、总结呈词等环节,最终由张国栋队取得胜利。张晏瑲教授作为本庭法官,对双方选手的表现作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了一些改良建议。他指出,在法庭答辩环节中,控辩双方需要提高各自队员的协同合作能力,同时与法官及审判员的眼神交流也必不可少,这些都是参赛选手需要注意的。
        随后进行的英文组决赛同样精彩,围绕“Alfurna and Rutassia migrants”这一案例,控辩双方大量引用国际法条约与案例对各自观点进行论证,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最终唐逸飞队获得英文组冠军。张晏瑲教授、张超和赵艳蕊学姐对队员们的表现表达了赞赏,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今后能有更佳的表现。
        本次中英文模拟法庭大赛,中文组比赛规定与程序严格参照了“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还原我国法庭真实庭辩程序和实务问题。英文组比赛规则的制定则参照了JESSUP国际模拟法庭比赛相关规则与程序,采用英美法系国家庭辩模式,要求选手以全英文针对国际法事务上的纠纷提交法律文书并进行英文现场庭辩。
        通过本次中英文模拟法庭大赛,参赛选手增强了对于所学法律知识的理解,掌握了更多法庭庭辩的技巧,而这些对于大家今后的专业学习将更有帮助。(文/吴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