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田荔枝发展导师组开展读书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19日上午,知了读书会3月读书活动在华岗苑三楼中厅会议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法学院教授、从文书院发展导师田荔枝发起,22级的导师小组成员参与。



田荔枝老师综合考虑大家的实际情况,向大家推荐的阅读书目为杨贝老师的《裁判文书说理的规范与方法》。该书围绕“说不说”“说什么”“怎么说”三个问题展开,引导读者对法律论证理论进行思考,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同学们的裁判文书写作能力。

在读书会正式开始之前,田老师先对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了解并就张馨伊同学关于如何消除信息差的疑问进行了回答,建议同学们利用好网络的力量,提高对相关公众号的关注度。针对张杜港同学提出的如何进行信息筛选的问题,田老师表示要结合自身的能力水平、课余时间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在交流分享阶段,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在读书过程产生的困惑,田老师也进行了详细解答。秦嘉睿同学发现本书提倡法官对情感思维的运用,提出了在司法中如何平衡法理与情理的问题。田荔枝老师结合江歌案、无锡冷冻胚胎案等著名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了在裁判文书说理繁简分流的背景下,法理与情理的衡量应具体案件具体分析,总体来说,应以法理为核心,但也不能忽视情理的作用。连悦怡同学从实际出发,就如何阅读裁判文书提出了疑问。田荔枝老师向大家推荐了中国裁判文书网、北大法宝等学习平台并告诉同学们裁判文书的阅读要从划分结构开始,抓住事实、理由、证据等核心问题。马庆玲同学就主流意见能否作为终局性理由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引起了大家的讨论。



读书会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颇丰。田荔枝老师鼓励同学们关注司法、关注民生、为实现公平正义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同学们平衡好学习与社会活动的关系,拥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知了读书会”是法学院支持设立的开放式读书交流平台,以法学院本科生为主体,同时面向校区全体学生,旨在交流知识、拓展思维。读书会书目发布与分享交流两部分组成。


文 | 秦嘉睿

图 | 秦嘉睿

审核 | 曲   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