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研习宪法经典,感悟宪法精神——陈伟发展导师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读书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是八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了探寻八二宪法从何处来、往何处去,感悟宪法的时代精神、聆听宪法的“脉搏跳动”,12月2日晚,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陈伟老师在华岗苑北楼发起了第五期知了读书会,围绕肖蔚云先生著作《我国现行宪法的诞生》展开研习,法学院10名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共同参与并展开讨论。学生们结合自身具体的阅读经历分享读书心得,陈伟老师进行集中点评并且围绕全书的核心要义、八二宪法四十年发展历程进行讲解。



杨兴懿同学首先总结了阅读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她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修改宪法时汲取外国经验、宪法上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总纲中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为关键词展开分享,并结合肖蔚云先生璀璨的学术经历,阐述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宋丹彤认为本书的语言表达具有生动性、故事性,针对关于是否要规定“罢工自由”的问题展开讨论,以肖蔚云先生记录的关于“管制”还是“保护”华侨权益的语义争论为出发点,认为“宪法工程师们”在确定宪法具体词句上坚持了科学、谨慎的精神,对八二宪法科学的、规范的内容结构表示认同。



董玉涓同学围绕民主集中制条款的形成过程展开讨论,认为肖蔚云先生所记录的事实可以充分体现宪法修改工作的逻辑性、严谨性,领悟到了八二宪法全面修改工作坚持的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批判继承的精神,指出应当首先熟悉我们国家的发展历史,要自觉遵守这部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追求十四亿人共同维护宪法权威的局面。



杨馨尧同学指出中国宪法发展以改革开放为分水岭,八二宪法实际上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结合本学期《宪法》课程的学习过程,分析了现行宪法发展的三个重要阶段,认为要把握好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的现代宪法发展之路,最后对宪法修改的实践提出了带有辩证性的思考。



阿迪拉·吐尔汗同学将目光聚焦于本书讨论的“我国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认为我们可以在宏观的视角中体会当时人们对于宪法的期待,包括当时国家机关、老百姓对宪法修改的基本态度,理解经过全面讨论后实事求是的修改工作,并努力推动宪法的有效实施。



周佳瑶同学将八二宪法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所体现的宪法精神相结合,回顾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认为报告所提及的法治发展成果都是在有效实施八二宪法的基础上实现的,认为应当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苏丽娅·沙地克同学具体分析了八二宪法的六大特点,认为我们要严格依照宪法办事,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要通过宪法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要真心实意地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的全面实施。



黄乐怡同学总结了本书的写作特点,指出该书内容通俗易懂,全书通篇彰显着我国宪法有效规范公权力、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核心精神,认为当时修宪体现出的方式、方法对今天具有启发意义,结合肖蔚云先生的学术成就,从制定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出发,延伸讨论了八二宪法文本的一般性规定与特殊性规定的关系。



王硕同学认为这本书实质上是一本宪法注释书,是宪法教义学领域重要的文献资料,从制定法律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认为在宪法修改过程中要积极推动建言献策、以包容的态度吸收积极的或消极的意见,今天依旧不能忘记八二宪法全面修改时所坚持的原则与初心。



叶妍汐同学从宪法意识、宪法实施和宪法的规范表达上对本书展开分析,结合自己作为少数民族公民的身份,针对肖蔚云先生关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讨论记录表达了看法,认为本书的重要价值在于,能够让读者身临其境地体验现行宪法的诞生历程,结合八二宪法五次局部修改,讲述了自己对宪法重要制度变迁的看法。



陈伟老师详细记录了同学们的发言,结合全书与八二宪法的实施展开讨论。他指出,学习宪法知识、讨论宪法问题,首先要有文本意识,不能脱离宪法的具体规定而泛泛地谈论宪法,建议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经常翻阅宪法文本,在熟悉宪法规范的基础上精耕细作。



陈伟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总结。第一,本次读书会为什么选择研习《我国现行宪法的诞生》这本书。陈伟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认为,研究宪法学基础理论首先要秉承学脉,研习先辈的学术观点,只有先学会“一家之言”才能与“百家”对话。《我国现行宪法的诞生》这本书是我国著名宪法学家肖蔚云先生集中阐述宪法修改的著作,篇幅不长、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可以看作理解八二宪法的“说明书”,是研习先辈学术观点的重要载体。

第二,《我国现行宪法的诞生》一书帮助我们深入理解何为八二宪法。陈伟老师认为,全书为读者理解宪法内涵、领悟宪法精神建立了两个基本视角:在1982年那个特定的年代面向历史与面向未来。面向历史,意味着要深刻反思“文革”的历史教训;面向未来,意味着要坚持推进改革开放。以此为基础,就能够理解现行宪法为什么要加强保护公民基本权利,为什么要强化宪法根本法的效力、保障宪法的实施,为什么要反对权力过度集中、坚持合理配置国家权力,为什么要不断改进、优化关于经济制度的规定。

第三,站在宪法实施四十年的历史结点上,如何展望八二宪法的未来。陈伟老师指出,我国宪法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法,为了遵守这份代际契约,将这部好宪法世世代代地传下去,我们需要做好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初心与使命、不断优化国家权力配置、实质推动合宪性审查工作,充分发挥宪法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核心作用。最后,陈伟老师希望同学们学会以宪法视角观察社会现象、以宪法思维指导实际生活、依据宪法捍卫自己的权利。



本期知了读书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知了读书会”是法学院支持设立的开放式读书交流平台,以法学院本科生为主体,同时面向校区全体学生,旨在交流知识、拓展思维。


文 | 叶妍汐

图 | 叶妍汐

审核 | 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