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后浪与法·十大歌手冠军风采 林培軒——梦的实现

发布日期:2022-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林培轩,男,中国香港人,法学院法学专业2020级本科学生。曾担任短纪录片《亦师亦友》导演,该片获得最佳纪录片亚军;蝉联香港校祭戏剧节最佳男演员奖;曾获香港SingingFighter2019团体赛冠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20年十大歌手比赛冠军、法学院十佳歌手等奖项,腾讯音乐独家签约音乐人。



启蒙

奥特曼、乐高积木、玩具跑车、模型……这些应该都是大家小时候最想要得到的玩具,每一次经过玩具反斗城的时候都会抱着爸爸妈妈的腿说:“我要买这个玩具!”当他们说不买的时候,就会赖在那儿不肯离开。但这一幕,却从来没有在我身上发生过。隐隐约约记得,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总会买一堆玩具给我玩,但是它们都被我整整齐齐地放在一边,连一下都不会碰。我对玩具的不为所动,让妈妈很苦恼,觉得我“很难伺候”。直到有一次,大概在我四岁的时候,她带了一把玩具吉他回家。听我妈说,那一个是我唯一愿意主动去玩的玩具,甚至我根本不肯放手。在那之后,他们就开始买各种类型的玩具乐器给我。在这一刻,我开始真正接触到了音乐。

幼儿园的时候,我第一次真正踏上舞台。幼儿园每一年都会在社区大型演艺厅举办一次活动。在幼儿园的毕业晚会上,我们班的节目是合唱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我在后台看见一些同学因为紧张而嚎啕大哭,甚至不愿意上舞台,而我却是为数不多的那几个会因为即将表演而在后台兴奋地跳起来的小孩。我对于唱歌和舞台的热爱,也是从这一刻开始的。

第一次

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妈妈的朋友给我们家里送来了一台桃木色的亮面直立式钢琴。从送到我们家的那一天开始,我每天晚上的活动就是坐在钢琴面前乱弹。那时候我还没有正式学习钢琴,但妈妈似乎也看到了我一直以来对于音乐的“主动出击”,她就给我报名了古典钢琴课。学习古典钢琴的那五年,除了奠定我的基本功和乐理基础外,更是培养出我的“乐感”,对于我现在的音乐创作有着很重要的影响。然而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决定暂停学习古典钢琴,因为那时候我希望好好学习准备报考中学,另外我也发现了我对于古典乐其实并不热爱。小时候我的家境并不富裕,五年的古典钢琴课花费并不少,正常来说大部分的父母听到孩子提出这种的想法一定会大发雷霆,可能会说:“不准半途而废,给我好好学下去!”但是我的妈妈并没有,那时候她只是说了一句:“你真的想好了吗?那好吧,我尊重你的选择。”

小学四年级时,我第一次正式以演员的身份踏上了舞台。在一开始的时候我对戏剧并没有多大的兴趣,我也没有主动去报名参加相关的活动。有一天下课之后,老师突然喊我去办公室并邀请我去参加音乐剧的试镜,随后我就踏入了舞台剧的世界。那时候我们代表学校参加音乐剧的比赛,经历了连续几个月的排练,正式出赛的时候我并不紧张。从排练到正式出赛的全程我都很享受,我好像爱上了戏剧。从那之后我就越来越主动参加各种的戏剧比赛。



磨练

中学的阶段,我音乐和舞台生涯的磨练正式开始。在初中那三年的期间,我一直参加香港校祭戏剧节的比赛,那三年是我演技磨练最重要的阶段。在正式开展排练之前,我们都要经过接近两个月的训练,导演通过各种的活动让我们充分感受自己,要求我们开始观察身边一切的人、事、物。“演戏,其实并不是要我们‘演’一个角色,而是要我们成为那一个角色。演技,它并不是一个‘演’技,而是有血有肉的真实情感。”这些都是阿贞导演所教给我最重要的东西。从训练到正式排练,再到真正踏上舞台参赛,历经超过半年的时间。整个过程非常难熬,每一次的训练和排练都需要释放自己所有的精力,从而突破自己的极限。支撑着我一直参演舞台剧的,是我内心真正的热爱和对于舞台的信念。经过了那么多的密集训练,我终于在高一的时候第一次获得最佳男演员的奖项,它不单单肯定了我的努力,更是肯定了我对于舞台的热爱。其后,在导演和老师的鼓励下我便开始尝试自己导演舞台剧和创作剧本,并带领团队参赛。在高一暑假的时候,更是有幸获得学校的推荐,参加导演培训课程和拍摄我第一部的短纪录片——《亦师亦友》,并获得了最佳社区纪录片的亚军。

在同一时间线上,初三的时候我得到了人生中第一套的录音设备,正式开始了我的音乐制作生涯。从小以来对于音乐和歌唱的热爱,促使我萌生了自己当制作人的想法。我并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音乐制作的教育,这些知识都是我通过在YouTube上看各种教程自学的。从最基础的录音设备的使用方式和录音界面的操作,到混音技巧、人声混音、乐器混音、母带制作等等,都是我在课余和排练结束之后自行学习的。音乐制作肯定少不了要自己唱歌,而我的唱歌技巧也是在这一段期间内自学形成的。自然而然地,我也开始参加各种的歌唱比赛。在高考之前,我参加了中学生涯中最后一次的大型歌唱比赛——SingingFighter2019。在比赛中我结识了很多来自我交友圈以外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在我们的共同合作下,最终获得了团体赛冠军,而我的中学生涯也到此完美落幕。

整个中学生涯中,我投放了大量时间在舞台上。这一切的训练和舞台经验,不但对于我舞台表现力有着重大影响,更是将我塑造成一位勇于表达和展现自己的人。另外,我也很庆幸在整个过程中我能够兼顾好学生、演员、导演和音乐制作人的身份,证明了学业与梦想是能够同时实现的。



支柱

小的时候,妈妈经常和我说,我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自己所做的一切选择都一定要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而且人生苦短,所做的一切一定要对得起自己,有梦想就去追,有想法就去实践,不要浑浑噩噩过完一辈子,人一定要活得精彩。每一次当我有任何的想法的时候,他们都愿意坐下来仔细倾听,给予意见,无论是我决定参加戏剧比赛、参加导演培训,亦或是想要成为音乐制作人和独立歌手,他们始终尊重并支持我的决定。一切的梦想,光有热爱和努力是不足够的,父母对我无条件的爱、支持与尊重,才是我能走到现在的原因。

跨越了2200公里,我背井离乡,从香港来到了青岛。孤身一人的我,在初来乍到之时感到非常不安和孤独。但我通过参演法学院迎新晚会和参加学校十大歌手比赛,我结识到了我现在最要好的朋友们,他们让我在他乡中感受到爱与温暖。音乐让我们相识,舞台让我们结缘。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所热爱的东西和梦想。希望大家可以把握时间,把握机会,全力以赴地去实现他们,活出自己!


文 | 林培軒

图 | 林培軒

审核 | 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