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法律近距离”之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加强学校与公检法系统的合作,促进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衔接,增强学生的实务能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等高素质人才,山东大学法学院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展开合作,开展“法律近距离”之实务部门实习活动。在本次实习活动中,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共确定了10名山东大学学生参与实习。

1月10日上午,法学院十位实习生赴岗。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实习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中院政治部法官管理处三级调研员邵春林同志亲切接待了实习同学,并为实习同学讲解了中院的基本情况和实习期间的各种注意事项,对学生进行了职业道德、廉政教育、保密守则、书记员工作实务、档案管理要求和司法礼仪等内容的具体培训。此外,邵处对实习同学进行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的宣传教育,提升实习同学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同学的身心健康安全。随后其为各位实习同学分配了实习部门,实习同学主要集中在立案庭、民庭、刑庭、金融庭、环资庭等,各部门负责同志给本部门实习生介绍了本部门的性质和主要工作。

邵处在向实习同学介绍情况时,对同学们在实习期间的工作和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需勤思考、多交流,遇到问题时应及时向实习老师请教和沟通,通过对案卷以及审理过程的熟悉和感受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养。他希望同学们在此次实习中,能够积极参与实践工作,珍惜此次实习机会,争取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能够尽快熟悉法院工作的流程,充分利用法院的实践资源优势,提升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法学实务能力,实现法学研究与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邵处还强调实习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要注意交通安全和疫情防控,在保障好个人生活和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实习计划。

十位实习生表示一定会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对待本次实习,积极参与到法院工作的过程中,实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哺理论的良好互动,在收获实践技能的同时展示山东大学法学院学子的优良风貌。

文/桑克寒

图/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

审核/邹永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