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法学院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精彩呈“宪”

发布日期:2021-12-15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我国第八个“宪法宣传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为引导师生深入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法学院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面向国旗宣誓,维护宪法权威

12月4日,青岛校区育贤广场举行国家宪法日升旗暨宪法宣誓、宪法晨读活动。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校区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海燕、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永厚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活动。师生在国旗下进行宪法宣誓、诵读宪法条文,用坚定的誓言和庄严的承诺表达维护宪法权威的决心。


19320


举办学术活动,提升宪法素养

12月3日,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研究所所长王德志教授在青岛校区讲授“中国梦的宪法意涵”主题讲座,为校区师生普及宪法知识、提升宪法素养。12月1日至12月7日期间,王德志教授先后为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系统领导干部、山东省监狱管理系统领导干部、聊城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学宪法、讲宪法”的良好氛围。


D5ED


进行普法宣传,传递宪法力量

12月5日,山东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会与山东大学(青岛)学生法学社在即墨区鳌山卫镇开展宪法日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本次活动联合蓝谷先锋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开展,受到鳌山卫街道党工委、团工委与山大路社区的大力支持。街道团工委副书记王小明与法学院团委副书记曲仪全程参与组织活动。学生与社区居民的交流互动,既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也通过实践运用加深了学生对法学知识的理解。


2A89E


组织趣味竞赛,感悟宪法魅力

12月4日,山东大学(青岛)学生法学社、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山东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联合举办“宪法校园行”法律知识答题闯关活动。活动采取法条趣味速记、法律知识答题、拼图游戏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并准备了宪法手册、办公用品等精美奖品,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闯关活动将法律知识融入趣味游戏中,参与闯关既能收获快乐,也能感悟到宪法独特的魅力。


2A82A


开展双语征文,弘扬宪法精神

2021年12月,法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驻青高校“12·4”国家宪法日征文活动。其中,中文征文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宪法观”“中国宪法史的具体问题研究”“宪法视角下的民法典”“宪法视角下的诉讼权利保障”等主题,从不同视角或结合其他部门法探讨宪法学问题;英文征文以“推进国家制度建设、加强宪法实施”“凝聚宪法共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主题。学生以纸笔为媒,表达对宪法的认识与理解,提升了学术能力,增进了驻青高校法科学子的互动交流。


2755


举行交流会议,增强宪法意识

12月4日,山东大学(青岛)学生法学社举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日交流会活动。交流会上,学生踊跃发言,积极阐述对宪法的个人理解和学习心得,并结合案例进行了生动详实的分享。从“四级盲文试卷案”里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主动维权,到“从居住证到暂住证”案例中异乡人经历艰辛过程最后得到回应……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生动体现了宪法的重要意义。


B225


讲好身边故事,感受宪法温度

2021年12月,法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了以“我和我的宪法故事”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参赛者或引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宪法条文,或结合个人及身边同学、家人、朋友的经历,将身边的宪法故事娓娓道来。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让读者一同感受宪法就在身边,感受法治的力量与温暖。


819C


此次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形式多样、精彩呈“宪”。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通过课堂、校园、网络、社会多维互动,促使师生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宪法的理解,切实增强宪法宣传效果。学院将继续依托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发挥学科优势,开展丰富新颖的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常态化、长效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文/郭若宇

图/“SD法研”微信公众号

审核/邹永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