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基层风采 | 青年当有为·法学院2021届基层就业先进个人 杨晴

发布日期:2021-12-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山东大学法学院特开展2021届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毕业生评选表彰工作,推出“青年当有为·法学院基层就业先进个人风采展”栏目,弘扬“为国育贤”传统和新时代山大精神。

杨晴,2021届法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从文书院学生会办公室干事,获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通过2021年河北省定向选调考试招录到邯郸市工作。

向下扎根,守如磐初心

如果说迷茫是毕业大学生的必经路,那么扎根基层就是杨晴毅然选择的前行路。于杨晴而言,选调生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快速成长的宝贵机会和实现个人理想与价值的最好途径,更是职业人生里充满使命感与责任感的坚定选择。因为在基层能与人民群众更好融为一体,才能重新审视自我,拎清责任;因为被基层所需要,才能学有所用,不负国家重望。杨晴如实说道,从街道到小区、乡镇到村落,防疫、查煤、改厕……,选调生就是在这样寻常的环境中为民众做着看似最普通的事情。但是杨晴认为外人看似的小事,对于基层人民来说那就是头等的大事。选调生作为国家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为人民服务”在基层不是口号,而是真实地融入到每一天的工作日常中。在基层,没有坐而论道,也没有风雅诗月,都是基层干部无数日夜地坚守。杨晴和万千选调生一样,放弃名校光环,远离大城市的繁华,投身基层,向下扎根,只为如磐初心。成为选调生,是使命,也是必然。

躬行实践,甘为俯首牛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杨晴分享道,选调生并不像普通工作一样内容单一,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工作内容与民生息息相关,重任于肩,需主动适应多种工作内容。在日常工作中,杨晴除疫情常态化防护工作外,春要防汛,夏要防洪,冬要防火,不同时节都有不同的任务。今年受极端天气变化影响,降水极多,大多数村民的种植收成都受到了影响,她与其他同事便一起下田,帮助村民抢收,尽可能减少受灾损失。除此之外,杨晴还要处理许多的文书类、整理类工作,写材料时,经常挑灯夜战;档案资料众多时,她经常整理到十指脱皮。她感慨道,在基层这两年,确实是对她个人能力的极大考验,工作中被误解,即使耐心劝解也不能换来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但杨晴并未因此自怨自艾,而是永远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工作出发点。她认为世上没有不复杂的工作,保持本心、躬行实践、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就是她战胜困难的最大动力。

杨晴也告诉大家:对待工作不要畏难,不要害怕劳累,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人生真的没有白走的路,只要乐观坦荡,幸福感永远依旧。同时要永远谦虚谨慎,永远热情饱满,工作不是一味的劳动输出,更多的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既是能力拔高,也是精神丰富。正如她在基层工作中,虽无比辛苦,但为民服务的每一刻都充满价值;所被赋予的满足感,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与人民群众心贴心的日子,是最珍贵的时光。

谋定后动,一往而无前

道路万千,择一而终。杨晴在步入大学,明确想要考取选调生的目标后,便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办公软件的多种操作方法和公文写作等;请教往届选调生了解日常工作内容;通过寒暑假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进行到村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基本生活条件、家庭收入来源的等情况,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为将来工作积累经验。

在回顾备考整个选调生的过程时,杨晴也谈到自己的经验体会:首先,要注重日常积累,有意识的积累语言词汇;其次,笔试的话一定要多练,要会下笔,需要不断地总结错误,学好解题方法、做好错题总结;面试的话要每天开口练习,真正把看到的变成自己的,可以找几个小伙伴一起练习,彼此指出问题;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稳住心态。考公更大程度上是一场心理战,虽然大家面临的竞争很激烈,但相信自己永远是第一位的,就算考前崩溃都很正常,但上了考场,就要做到最自信。

凡此过往,皆为序章。杨晴的锐意进取和不断尝试,成就了如今优秀而自信的她,真正践行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号召。大学生涯虽已结束,但杨晴一定会继续秉持着“不忘初心,躬行奉献”的思想,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彩。


审核/邹永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