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致全体同学的安全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1-10-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10月15日,我们将迎来山东大学120周年华诞,这是属于每一个山大人的节日。为充分发挥山大学子主人翁精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文化校庆、学术校庆、开放校庆提供安全保障,营造良好氛围,我们号召同学们积极投身平安校园建设,自觉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身防护能力,争做平安校园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践行者,以实际行动为“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特向全体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一、安全意识要树牢

请同学们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我的安全我负责,同学安全我有责,学校安全我尽责”的理念,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安全管理规定。结合当下开展的“六个一”工作,积极参加学院(培养单位)组织的疫情防控、心理健康、防诈骗、防溺水等各类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如果同学们对学校的管理制度和相关规定存有疑问,请积极与导师、辅导员沟通交流,理性表达诉求,学校会及时为您解疑答惑、提供帮助。

二、疫情防控不松劲

请同学们始终绷紧绷牢疫情防控这根弦,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离开校区驻地。积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严格外出报备与请销假制度,积极配合做好信息摸排、进出校园核验工作,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共同筑牢校园防疫屏障。

三、人身安全放第一

近期强降水天气较多,早晚温差较大,请同学们加强极端天气下的自我防护,适当增添衣物,严防意外伤害和溺水事故。请同学们妥善保管自身财物,注意运动安全,谨防运动受伤。如遇特殊情况请勿惊慌、沉着应对,第一时间拨打紧急求助电话,及时联系导师、辅导员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

四、交通规则要遵守

请同学们在校园内骑行电动车时注意控制车速,自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走路、骑行和驾驶时集中注意力,不看手机、不戴耳机、不做“低头族”,保证自身安全。外出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戴好口罩,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机动车道行走,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五、网络安全莫大意

请同学们谨防电信诈骗,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慎防网聊、网游、校园贷、网购等多种新形式诈骗。请同学们文明上网,不造谣、不诋毁他人、不发表不正当言论,自觉提高网络信息的鉴别能力和个人网络安全的防护能力,营造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

六、消防安全时刻记

请同学们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提高防火意识,自觉保护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请同学们注意用电安全,不在宿舍内使用违章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在宿舍内为电动车充电,养成人走断电的好习惯。

七、饮食卫生需注意

请同学们自觉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倡导同学们在校园餐厅就餐,不点、少点外卖,不饮用生水,减少由食品卫生带来的安全隐患。请同学们拒绝食用“三无”产品,不吃过期、霉变食物。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

八、心理压力多沟通

请同学们培养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和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如遇学习、生活、情感等各方面困惑及挫折,请坚信学校是您的坚强后盾,老师是您的有力依靠,请及时向导师、辅导员和心理咨询教师谈心和反映情况、寻求帮助。水墨丹青,皆是同窗情谊,请同学们互相帮助、互相友爱,共同营造团结、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

同学们,我的山大我的家,安全连着你我他,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护安全,提高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齐心协力,携手并肩为构建和谐温馨、安定有序的校园环境共同努力!


山东大学学生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11日